桂花飘香 6
透过窗户,细望青山,山矮而可亲。清明明的四空,弥漫着桂花的香味,随风传入了每一个呼吸的毛孔中。直到这时我才知道,又到桂花飘香时。
小时候的我,总喜欢穿着外婆织的衣服,枕在她的怀里,仰起小脸,有时可以看到明月高悬,月光轻轻柔柔地泻下来。一束束,盈盈的,如水似乳,漫过屋前的桂花树,在屋口画成一团银亮的光斑。一颗两颗美丽的小星星,也赶热闹似的对我和外婆温柔地眨眨眼,低低地絮语。一片两片细小的桂花花瓣落在脸上,香香的,我轻轻地撞了撞外婆,问:“外婆,这是什么?”我调皮地把头一扭,花瓣就慢慢地飘落在地上。
“你个小坏蛋。”外婆刮了刮我的鼻子,“这是桂花的花瓣,闻闻看香不香?”外婆顺手从树上摘下几朵来。
我接过桂花闻了闻:“好香啊!”我大喊。
“桂花不仅香,还可以做桂花糕呢!要不要吃呀,小馋猫。”
我跳下躺椅,缠着外婆大喊:“要吃,我要吃嘛。”外婆没办法只能点头答应。外婆拉着我的手,慢慢地回家,临走时我还不忘看一眼那棵桂花树。
第二天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来了。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叫。我卷了卷被子,随手拿起闹钟一看。天哪!都八点了,昨天还说要和外婆一起做桂花糕,怎么一觉醒来就忘了呢。我一把把被子掀开,急急忙忙地刷好牙,洗好脸,拿了件衣服就往外跑。( )
打开房门,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味边扑面而来。我迫不及待地跑向厨房,外婆正在蒸糕呢。可能是外婆看见我了吧,笑眯眯地说:“醒了,快穿好衣服来吃吧。”虽然我对今天的食言有点不好意思,可终究抵不过美食的诱惑,还是坐下了。
外婆从厨房端出来一盆热气腾腾的桂花糕,真漂亮!像一朵朵小花,那么晶莹剔透。可惜我没有看到做法。咬下一口,软软的,甜甜的,但却甜而不腻,还带着股桂花的清香。我一下子吃了五六块,外婆站在旁边欣慰地笑了。
后来,外婆的屋子拆迁了,屋口的桂花树也被砍了。我慢慢长大了,回家上学了。逐渐功课越来越多,随之我去看外婆的次数也就越来越少。在初一的第一个学期,我意外地收到了外婆的一封信:
可爱的宝贝:
外婆年纪大了,不能常过来看你了,旁边是外婆给你做的你最爱吃的桂花糕。
外婆
我打开盒子一看,还那个样子很漂亮。咬下一口,当初的回忆一下子涌上心头。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划过脸颊,滴落在信纸上。
窗外明月飘在深蓝的天空中,渲染出一圈冰冷的清辉。夜是那么寂静。桂花悄悄地开放,甜美地微笑着,又到桂花飘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