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桂花飘香时 1
秋深了,秋意渐渐浓了。密密碎碎的金黄小桂花,透过枝繁叶茂的桂花树,悄然地探出单薄细嫩的身躯,仿佛一夜之间,所有的桂花都不约而同地尽数绽放。
沁人心脾的桂花馥郁芳香,随风萦绕。无论是行色匆匆的旅人,还是按部就班的上班族,鼻翼之间,总被那暗香浮动的精灵所围绕。由于长时间的干旱,空气骤热,桂花盛开的时间提前了半月。当人们把外套脱下来,重新挂起的时候,不经意间,那不起眼的小小黄色花蕊竟然把周遭的空气熏染成浓浓的花香,犹如春水一般,悄没声息地流进每一个路人的心田。
是呵,四叶白瓣、数点黄蕊,一茎青梗,欢天喜地的攒在一起,便是一朵朵轻柔飘渺、独散异香的小桂花,为这清秋的季节凭添了不少亦真亦幻的浪漫气息。徜徉于花海绿叶间,贪婪地吮嗅着甜浓芳郁的桂花气息,顿时感到,人生若能像桂花那样畅快无忧地生长,不折不扣地怒放,该是一种别样的壮美啊!
在桂花飘香的日子里,我常常漫步丛林湖畔,总能享受到那缕缕幽香,就像遇见故人知己一般亲切感人。它带给我一路从容与清新,看那些在馨香桂树下阅读、锻炼、娱乐的人们,恣意地享受飘逸的心境,我也能品着那缕清香和稚嫩轻灵的文字共鸣,涌起一份朴素与感动,热情间激荡出悠扬的旋律。这是一种甘之如饴的味道,是漂浮在岁月里的一种怦然心动的气息。*日里被功利压着,不能够自由地舒展,甚至更有甚者,还没有学会做人,就仓促地学着做事,情何以堪?思维的殿堂又何从旷达?尘缘如梦,几番风雨,几多坎坷的磨砺,当我们早已经是尘满面、鬓如霜的时候,还会不会追溯起这如花解语、似玉生香的黄色精灵,所带给我们对生活的启迪和对情事挚诚的期许呢?
一个金秋周末的傍晚,我怀着惊慕、敬仰和虔诚的心,来到窗前的几株桂树跟前,像朝圣般凝望着这并排的几棵像张开绿荫大伞似的桂花树,树干都有碗口那么粗大。又一阵秋风袭来,风的使者像是乐队的指挥,枝叶触起“沙沙”声响,桂花仙子们便随着跳跃的音符快乐地舞蹈,如天女撒花般将花瓣飘洒下来,铺满地上一层金黄色。我的心触动了,小心翼翼地拾掇起一朵金黄的桂花,仔细观察,花型精巧,四瓣花叶,放进嘴里用牙轻轻品尝,微苦、清凉中带一丝甜味。小小的精灵啊,为了绽放出那醉人的馨香而贡献了自己积蓄已久的热情和生命,把美好的享受无私地奉献给了它深爱的大地和人们,这是何等的纯洁和高尚啊!
花开花落,寒来暑往,又到桂花飘香时。虽说很多地方都能够做到百花争艳,百木竞姿,但在每一年的这个季节,唯独桂花能够独领“风骚”。不仅花香最为浓郁,而且弥久不散,叶瓣像翡翠,花色似黄金,令人在观物入心的瞬时之间,领略到一种非同凡响的高贵与执着。
桂花树,**凡凡,四季常青,开花时奉献幽香,花散时坦然入地,留下的是香甜,逝去的是苦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