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是槐花盛开的时候,赖老师带着我们班的同学一起到山上摘槐花。
我们走在弯弯曲曲的小径上,只见纷纷扬扬的白色花瓣从山上飘落下来,就像在下花瓣雨,犹如仙境一般。我抬头远望,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槐花正冲着我们微笑呢!那似雪般洁白的槐花就像在跟我们捉迷藏,一串串躲在茂盛的枝叶后面,仿佛一位害羞的姑娘,不想让人看到她的真面目。
我们继续向山上走去。突然,一位同学大声喊道:“大家快看呀!这有好大一簇槐花!"我闻声跑去,只见一簇槐花就像一串白葡萄悬挂树上,让人垂涎欲滴。我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从树上摘下一串,顿时,一股沁人的花香扑进我的鼻子,我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香呀!
眼前的槐花树多了起来,一棵一棵顺着山势生长着,有的又高又大,枝叶茂盛,一串串槐花高高挂在树上,在阳光下向我们微笑;有的矮小些,花穗不多,但很适合我们摘。我们拎着袋子在槐花林中穿梭着,低处的槐花已被人摘得差不多了,高处的槐花不容易摘。有的同学使劲踮着脚,用手小心地拽着槐枝往怀里拉,眼看就要抓着那一串白色了,可一不留神,“嗖”的一声,树枝又弹了回去,不甘心,又小心翼翼伸出手去,把它拉回来。一不留神,被槐树刺扎了一下,咧着嘴吸口凉气,但还是不舍放手,直到把那串白花摘下来,这才“哎哟”“哎哟”地叫起来,那夸张的样子惹得旁边同学哈哈大笑。
不知不觉中,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们准备打道回府了,看看袋子中的槐花,虽然不算多,却也够一顿槐花炒鸡蛋了!我们拎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槐树林,走在下山的路上……
槐花飘香的季节,和同学一起摘槐花的快乐时光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今天,我早早地来到学校,和全体三年级师生一起兴奋地迎接槐花节的到来。
前两天,班主任胡老师已带领我们做准备工作了,到校园外采摘槐花,那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白得胜雪,有的槐花一串串地挂满枝头,有的槐花好似棉球,一簇簇槐花香气扑鼻,令人心旷神怡。我可爱采摘槐花了,再看家长们也争先恐后地拿着长长的竹竿挂上弯钩,钩下了一串串美丽的槐花。当第一串槐花掉落在地时,全班同学一起一窝蜂地冲向它,抢到的同学欢呼雀跃,没抢到的同学垂头丧气地走向另一棵槐树,“抢啊!”同学们疯狂地喊着。我们班的韩曜阳个子很高,第二串槐花轻松地被他拿到了,后来,韩曜阳抢到很多,他把劳动成果全部都给了班级,得到了胡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他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其他同学都在小心的把新鲜的槐花从枝条上一个个掰下来,放入桶内,不一会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就采摘了三桶槐花,收获不小哦!大家的笑脸都显得红扑扑的,和槐花树合影时,槐树都好象真有点害羞了!
今天为庆祝槐花节有很多仪式,有全校师生一起参加的迎接槐花节的升旗仪式;有校长的剪彩仪式;同学们放飞100多个气球的仪式;还有陈井依妈妈教大家猜五颜六色的面是怎样做成的……,而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家自己diy的作品-----就是自己制作很多槐花为原料的食品,有槐花饼、槐花鸡蛋、槐花元宵、槐花饭,大家互相品尝各自的作品,真是美味啊!看那个槐花元宵就知道同学们下了功夫,有小兔形状的、机器人形状的、刺猬形状的……
这真是一个槐花飘香的美好季节,让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无限生机。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体会到槐花的凝聚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我们潜移默化的感受到同学之间团结的力量以及无私奉献互相关心共同努力的精神,让这种花香飘到人的心灵深处。
正是烈日当空,我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间玩得汗流浃背。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于是我赶紧跑回家。推开老旧的木门,闻到的是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气。原来是姥姥刚摘的新鲜槐花。我赶忙冲进家门,因为没有什么比新鲜的槐花对我来说更有吸引力的了。
我细细观察着朵朵槐花,他们有的聚拢着,有的盛开着,展示着自己绝妙的风姿,而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是闪亮的碎钻石,镶嵌在他们娇小的躯体上,扑鼻的香气飘满了整个屋子。
不一会槐花糕就蒸好了,槐花糕就是用面粉与槐花混合再上锅蒸熟。还没等端上桌,我就伸手去拿,结果被烫的大叫一声又把手缩了回去。这时槐花的香味弥漫在屋子里,既清爽又香甜,简直是嗅觉上的一大享受。等到槐花糕上了桌,我就大口吃起来,虽然没放多少作料,但味道十分鲜美,细细品尝还有丝丝甜味,真是人间美味!我正狼吞虎咽的时候却发现姥姥在一旁慈祥的看着我,时不时还往我碗里夹菜,愧疚和酸楚一时间涌入心头,于是我把盘子往姥姥那边推了推,让姥姥也和我一起吃,而她却笑着说不爱吃。
长大后我才知道,原来姥姥真的很爱吃槐花糕。
渐渐的,我就跟着大人上山采槐花。山中小路蜿蜒曲折,到处是松动的沙石,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山坡,路边植物交错复杂,很容易就会被树枝划伤,但努力终会有回报,我们终于寻到了槐花树,那枝头的一串串槐花就像掉落凡间的天使,摆出各种曼妙的姿态,散发出淡淡幽香,我边玩边采,一会这儿跑跑,一会儿那儿跳跳,大人们很快就采了几大箩筐,而我也玩得疲惫不堪了。
又是一年槐花飘香时,漫步于槐花树下,静静体会槐花的芬芳,脑海中浮现出历历往事,那槐花在风中轻轻摇动着,好像真的无忧无虑,而我却不知为何满心忧愁。也许记忆会随着时光的流去而消散,但记忆中的那浓浓的槐花香还依稀流连于脑海之间,久久不能忘怀。如今我也只能凭借着残缺不全的记忆来留恋过往了,童年是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啊!
今年的五月很恼人,夏热来得很早,室内的五月更是闷热得出奇,只有从窗外偶尔吹过几丝清风时,才顿觉清爽怡人。
一棵老槐树下,一老一少正举着长竿打槐花。一声声敲打勾起了我对儿时和祖母一起打槐花情景的回忆。在我“只有凳子高时”,我和祖母住在一个院里。后院有一棵老树,天真幼稚的我对老树并无兴致,直到五月的一天清早,祖母叫我和她一起打槐花。
桃花开,杏花落,槐树开花一大串儿;一把一把撸下来,回家蒸个大馍馍……
祖母哼着歌谣,扛着长竿,脸上挂着灿烂的笑,踩着碎步朝后院走去。我则像祖母的小尾巴,藏在她的身影下,想着要打槐花的样子。转过街角,忽然闻到一股清香,越往里走,香气越浓,像浪潮一样涌来。
“到了!”祖母指着那棵挂满白色花簇的粗大老树说:“这就是槐树,打了槐花,奶奶回家给你包槐花饺子,可好吃呢!”
我仰着头,仔细观察头顶洁白的花簇,每一簇都开着百十朵小花,清晨的露珠挂在每一个花朵上,水晶似的闪着光,浅黄色的花蕊像襁褓中的婴儿在微张的玉瓣中笑。
祖母不知用了什么魔法,变出一大块白布来,铺在树下。然后举起长竿,在枝叶花簇间敲打、搅动。洁白的槐花如舞动的精灵从空中飞旋而下,空气中的槐花香愈加浓郁。我张开双臂接着那些精灵,捧到鼻下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从小对香味过敏的我,第一次在香的海洋中沉醉了。我用指头捏了一点儿放在舌尖上,花蜜的香甜在味蕾上扩散。我闭了眼睛,躺在白布上,陶醉在味觉和嗅觉的享受中……
上中学时,也是五月的一天清晨,祖母家的矮房小院因为动迁被推倒了,院后的老槐树也被连根拔走。当时,那一树的槐花开得异常美丽,白得耀眼,仿佛依依不舍地向我和祖母告别似的,竟有几分凄美。
四年后,又是五月,又是槐花盛开的季节,窗外飘来的阵阵槐花香打开了我那扇轻掩着的记忆之门,不知哪里飞来一只蜜蜂,落在桌上歇脚,转了几圈后,又从窗口奔着向外面飞去了。或许,它也被那槐花香给吸引了吧!
五月二日一大早,我们一家人乘着汽车到临邑县红坛寺森林公园观赏槐花。一下车,顿时一股浓浓的槐香扑面而来。放眼看去,我们仿佛来到了白色花的海洋。走进公园,迎面看到的是大门两旁各有一棵开满粉色花瓣的槐树。这种颜色的槐花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真稀奇!
在路的左边,有一个很大的湖,可惜现在不让在湖里划船了。再往前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湖心小岛与岸上有一架木吊桥相连,由于游人太多,木吊桥禁止通行。这时在我们的右边出现了一条砖砌的小路,顺着小路往里走,满树洁白的槐花一串串正吐蕊飘香,那四溢的清香真令人陶醉啊!听姥姥说槐花做的饼非常香甜,我和弟弟也想尝尝美味的槐花饼,就摘了一点准备带回家。
我们继续往前走,看见了一个大院子,里面有许多槐树,还有一座漂亮的小竹楼。爸爸说那是一个饭店,可我们却没看见吃饭的人。“嗡嗡嗡……”突然飞来一群蜜蜂,它们正辛勤地采着槐花蜜呢!
“快看,那是什么?”妈妈喊着。我的目光一下从竹楼转移到旁边的两个吊床上,我和弟弟跑过去,一人一个。我们躺在吊床上,看着蓝蓝的天空,闻着阵阵槐香,真是舒服极了。
走出这个院子,我们就要往回走了。看着那满树的槐花,不禁让人感叹。在这万紫千红竞相争艳的季节,槐花却以一身洁白别具一格,显得凝重、皎洁。
一路槐香伴着我们回到了临盘,我忘不了那一片槐树林,也忘不了那串串槐花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