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我看着眼前鲜艳欲滴的你,一阵阵辛酸涌上心头。往事桩桩件件仍历历在目,又是一年的腊月天气,又是一年的梅花飘香,又是一年的凝视相望,又是一年的情溢柔肠。
相遇
两年前,这里,你我相遇。那情景至今仍浮现在面前:颓废的我有气无力的站在冬日萧条的大地上,头顶是蔽日的乌云,身旁是呼啸的寒风,脚下是枯黄的树叶,心中是阵阵的空洞。一阵阵身心疲惫,一阵阵心灰意冷。我苦笑着回忆起父母那沉重的叹息;同学那辛辣的讽刺;老师那失望的眼神;朋友那无情的指责。我仿佛白云的顶端跌入地狱的深渊,不知为何,我成绩一落再落。我不知该如何面对以后的生活,我迷惘,我踌躇,我徘徊,我惆怅。我在人生的路口惶惶不知左右,一阵阵感极而悲。
这时,我遇到了你—高傲的梅花。朵朵花瓣上虽残留与风雪搏击的伤痕,有的甚至已经衰败。你却依然高挺着身躯向我*,那神情分明是在指责,你跟我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没有任何资格放弃。即使“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那么你不知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么?
我在你面前洒下热泪,洒下失败,洒下过去。终于,我铺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于是脱掉包囊,重新上路。
相知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冬天,又是这里,又是我和你。”那是个月朗星稀的夜晚,我与你再次相守共赏皎洁的月色。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恰如千万根银针,带着离人的忧思,扎在我的心中,溢出汩汩疼痛。陪我走过童年的太祖母的突然离世,令我感到自己置身于孤寂的世界之中。我自觉恰如一片无依无靠的落叶漫无目的地随风飘舞。“在世界面前,我们渺小的像粒尘埃,不是吗?”我无奈地笑笑“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你没有理我,霎时大风吹过,花瓣七零八落,你仍高昂着头,毫无败象。
我一瞬间明白了什么,我们虽无法改变人的悲欢离合,然而,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我们要谨记即使生活背叛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忧愁的日子总会过去。即使被“零落成泥碾作尘”我们也要知道“只有香如故”。总之,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我看着眼前的知己,向她真诚的感谢。
又是梅花飘香时,那年那天我们相遇,你坚定我前行的道路;那年那天我们相知,你教我改变命运的真理;今年今天我们相恋,我坐在这里,书写我们的情缘故事,为你我谱写下永恒的诗篇。
又是梅花飘香时,又是霜雪飘落日。那年那天天正阴,今年今日心已晴。
俗话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冬天观梅一点不假。因此,五月赏梅却显得有些异想天开。这个不可实现的梦想却在我们武汉东湖风景区成了现实。在众多植物专家的精心培育下,梅花在东湖梅园竞相怒放。那浓浓的清香吸引了许多游客。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和妈妈随着人流来到了梅园。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雄伟的仿古建筑。站在这儿,我不由得想,就这一处仿古建筑就如此气势雄伟,那东湖梅园内的景色一定是不同凡响吧!我搓搓手,加快步伐,迫不及待的向门内奔去。可妈妈一把抓住我,笑着说:“急啥呀?我们还没买票呢!”我只好静下心来耐心等待了。
现在我们已经身在梅园中了。看着眼前的一片五颜六色的景象,我不由得惊叹,梅园真美呀!这里犹如一片花的海洋。一株株矮小的梅树腰杆挺拔,枝丫有序的外伸宛如一把把撑开的花伞,高矮有序,显得那么的整齐。这里的梅花像听从指挥的队伍排列着,可颜色又互不相同。有黄的,有红的,有紫的,还有白的、绿的、粉的、橙的,交相辉映十分美丽。那粉黄的花蕊好似一位害羞的姑娘掩面而立。各种花瓣配上各式的花粉格外迷人。听妈妈说,她只见过黄色的梅花,而今天的见识让人惊叹。在这花的海洋里,有的人还带着便当、餐布、随身听,显得有几分郊游的感觉。不过说实话,在这度过一个美妙的中午也是再好不过了。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梅园的深处扑鼻而来的香味让我进入了未来的美好憧憬梅花除颜色鲜艳更吸引人的要属那千姿百态的身躯。有的正弯着腰,挥着袖,宛如一位正在跳舞的小女孩;有的在树干中间分成两个枝桠,好似一个大力士威风凛凛,还有的是两株梅树枝桠交错,恰似母子相抱。我继续往前走,来到一间小屋。几株盆栽的梅花横七竖八,几朵梅花星星点点的开放在枝头,不怎么好看。我不经意的往前行,来到树旁扫视了一下树旁的小牌子,只见上面写着“凌寒独自开“这句话使我茅塞顿开,不禁想起了一首诗:
咏梅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这首诗赞美了不畏严寒的品质。我的目光又转到了那棵梅树上。看着这不惹人注目的几朵梅花,改变了我赏梅的初衷。原来赏梅不仅仅是看它的外表,而梅树那千变万化的姿态都代表着不同的品质。它们的变化也体现了园丁们独具匠心的设计。他们的创意巧夺天工,使自然与人工浑然一体,使原本美丽的梅花更娇艳。
我乘着兴致游玩梅园的每一个景点。在这梅花飘香的日子里,我看到了梅花的婀娜多姿,闻到了梅花的迷人清香。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更感受到了人工的伟大!在下个梅花飘香的日子里,我再来梅园。
年年载载,四季轮回,梅树又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吐着幽香,那股香幽幽的……让我禁不住遐想,奶奶仍在我身边,谆谆教导也犹在。
院子里的那棵梅树,是奶奶种的,奶奶浇的,它的枝干上至今还弥留着奶奶的香味,那股香与梅花散发的香交融汇合,如真如幻。
梅花飘香与奶奶的谆谆教导是我最宝贵的情景。
奶奶常一边给梅树浇水一边教导我:“做人就应该像梅花一样凌寒傲放,不能被一点儿困难吓倒,要努力拼搏,尽显生命本色”“噢!”幼小的我丝毫不理解奶奶的话,不知其内涵。
在一个梅花飘香的季节,奶奶安祥地走了。但她生前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精神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中……
奶奶年龄已大,又患得重病,下床已是非常之不易,但她于病魔顽强斗争时,仍坚持每天早晨散步。爸爸妈妈工作繁忙,于是我担起了帮助奶奶散步的任务。
每天,奶奶吃力的下床,已经气喘不断,还有几十级的台阶,更是让奶奶体力透支,虽是寒冷的冬天,可豆大的汗珠滴滴地落下。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劝奶奶:“奶奶,我们回去吧,不走了。”“孩子,不行,必须坚持到底,梅花在凌冬傲放,人也应坚持不懈。”听到这话,我点了点头,心中对奶奶的敬意油然而生。并发誓一定要和梅花一样具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
奶奶走了,但她的梅树还在,她的教导还在,一直不断鞭策着我前进。
春夏秋冬偷偷转了一个圈,又是梅花飘香时,我站在树下,贪婪地吮吸着梅花的香气,“孩子,要记的,像梅花一样。”的教导犹在耳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