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
思量当年,端午起源,汨罗江畔,楚国屈原。
江中的波涛如聚如怒,狂风划过你的脸颊,那个吟唱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大夫,也醉了吗?那为什么任那江水浸湿他的足迹,任那西风撩乱他的发丝,任那波涛冲刷沉沙的折戟,任那敌人践踏楚国的尊严?别了,我的祖国;别了,我的故乡;别了,我眷念的山河!
随着一块巨石沉入江底,你停止了呼吸,身躯沉下了,灵魂升华了,你化作一缕粽香,虽然淡不可闻,但却经久不散。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连篇累牍,回归正题。于是,五月初五这张白纸上,开始有了别样的色彩。
“粽叶香里说屈原,听取鼓声震天。”号令起处,千舟竞渡,分开波涛,踏起重浪,万龙竞跃。一点雄黄,几里飘香,驱走百毒,带来安康。
但端午节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怕仍是那粽子吧!
你看那粽叶翻折再翻折,折出了一只只碧绿的棱锥;你看那线绳穿梭再穿梭,穿出了一串串诱人的香粽;你看那清水蒸煮再蒸煮,煮出了一锅锅四溢的粽香。
一手执粽,一手剥皮,糯米微露,粽香四溢,轻闻其香,心旷神怡。
现在,我正坐在考场上,端午的粽香已隐隐飘来。况且,今年端午节与父亲节正好相逢,那股香甜更加浓郁。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犹如一片大海,而端午节恰似这汪洋大海上的一叶龙舟,千百年来未曾沉没,反而更加绚烂多彩。中华文明又如一只茶壶,粽叶便是那香茗,经过岁月的浸泡,香气扑鼻,沁人心脾。
览世界历史,千百年来薪火相传,延续不断者,唯我中华文化,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
粽香悠然飘来……啊,又是一年端午粽飘香!
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盼来了端午节。又是粽子飘香时。
中午放学回家,我看见妈妈正忙着包粽子,连忙跑过去,站在妈妈身边。我看见妈妈拿起两片粽叶,熟练地卷成喇叭形,用勺子舀了两勺糯米装进“喇叭”里,再放上一颗红枣,扣上一块五花肉,压紧,左一包,右一裹,用细绳扎紧,一个锥形粽子就包好了。
我的手痒痒的,学着妈妈的样子,也拿起两片粽叶,但小小的粽叶很“调皮”,就是不听我的话,“捉弄”我好半天,才卷成一个喇叭形。我心中暗暗欢喜。我舀了两勺糯米放进棕叶里,准备拿其它馅料。哪知顾此失彼,放进的糯米居然都不见了,原来“喇叭底”是漏的,还好我有预感,在盆子上包,减少了损失。妈妈看到了我的熊样,哈哈大笑起来。她意味深长地说:“孩子,粽子好吃,包起来不容易。要记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听了,羞愧地点了点头。
“吃一堑,长一智。”我再次认真地看了妈妈的示范,然后挑了一大一小两张粽叶叠在一起,用手捏住叶子的两端,小心翼翼地卷成一个漏斗形,放入米和枣,再放上一块五花肉,在肉上再放一些米,用食指和中指把米摁紧,接着用右手去折粽叶,把粽叶盖在口子上,最后,挑一根麻绳,一头用嘴巴咬住,另一头用右手把粽子扎紧,打上结,好像捆犯人一样,把粽子绑得紧紧的,看上去像个“丑八怪”,摆在妈妈包的粽子中间,“鹤”立鸡群,显得那么扎眼。但是我心里还是乐滋滋的,因为我毕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包了一个奇形怪状的粽子。
妈妈把包好的粽子拿去蒸煮。不一会儿,厨房里飘来一阵阵糯米和粽叶散发出的清香。我早已垂涎三尺。
几十分钟后,粽子总算开锅了。妈妈将粽子端了上来,我连忙挑了那个自己亲手包的“丑八怪”,迫不及待地剥开一个看,淡黄色的肉呈现在我的眼前,一口咬下去,一股浓香萦绕于心。我吃着自己第一次包的粽子,心里好开心呀。
端午节前夕,家家把在山上采回来的艾草插在门上,说是为了避邪,我们小孩儿只是感受着其中的热闹,不懂其中的含义。
说起粽子,它不仅好吃,最主要的是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其乐无穷。每当端午一到,妈妈便在头一天晚上,抱来一盆糯米浸入水中,准备好各种馅料。第二天早上,我们把洗净的糯米沥干,我便用绿的棕叶,包成三角形状,里面放上糯米和大枣,或者酱好的五花肉,或者蛋黄等等,喜欢什么就包什么馅。包粽子的时候,妈妈就讲起了粽子的由来——传说中,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而亡,老百姓为了不让大鱼吃敬爱屈原的身体,就在江中投入了好多粽子,给大鱼吃。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追问着,屈原的故事,在故事中,包完了粽子,还总是意犹未尽。
粽子包好了,我们开始一锅一锅的煮熟,放在大锅里煮上三四个钟头。把煮好的粽子泡在备好的两桶冰水内。凉了以后剥开竹叶,咬上一口白白嫩嫩的糯米,紫红的大枣害羞地露出了头,蘸着白糖吃,吃起来是那么的香甜可口,耐人寻味。细细品尝,你能品尝出春天的味道。咸粽子吃起来也非常的可口,里面的肥肉,以肥而不腻,在上面浇上酱油。那简直是人间美味。
还有很多剩余的粽子,我跟着妈妈一起馈赠给亲朋好友,收获了一片欢声笑语!这时候我就感觉特别自豪和幸福,这里面可也有我的辛勤劳动呢!
又是一年五月五,粽香悠悠,记忆的精灵带着我的思绪回到了小时候。
早晨的小院里,我坐在木凳上,歪着小脑袋,看着奶奶包粽子。一盆昨夜泡的糯米,一把鲜绿的粽叶和一盘红红的枣儿摆在奶奶面前。只见奶奶将三片粽叶在手中排好,中指和食指一夹一转卷成漏斗状,然后将糯米放入其中轻轻压实,又拿起一颗枣放入其中,再将粽叶神奇地转来转去,接着用一根细细的线绳,三下两下,绕来转去,一个漂亮的三角粽就呈现在我的眼前了。
看着奶奶手中翻飞的粽叶,娴熟的动作,让我佩服极了,这哪里是在包粽子,在我的眼中,分明是在制作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那情景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那时只想着吃粽子,并不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奶奶一边忙碌着,一边给我讲着。我从奶奶那里知道了这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奶奶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煮。当粽子的香味飘满小院的时候,奶奶把粽子端到了我的面前。我迫不及待地拿一个剥开粽叶,里面白白的糯米露了出来,一股清香沁人心脾,咬上一口粽子,真是又黏又甜。
如今,我在苏州读书,每到端午节没有机会看奶奶包粽子了,但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小时候奶奶为我包粽子的情景。
现在我吃过很多花样的粽子,但我始终觉得奶奶包的粽子好吃……
端午节在古代是卫生防疫节,也是纪念屈原的节日。屈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两千多年前,楚国的大夫屈原忧国忧民,后来因为遭到排挤而被流放,最后投汨罗江而死。他是我国伟大的诗人,人们为了纪念屈原每逢端午节赛龙舟,往江河湖海里扔粽子、饭团,祈求鱼虾不要伤害到屈原的尸体。
屈原留给我们的爱国精神,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小朋友的爱国方式就是认真听讲每一节课,环保工人的爱国方式就是打扫干净每一条街道,护士的爱国方式就是照顾好每一位病人。每个人的爱国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其实他们都在做自己小小的一份贡献。
这次“风情万粽过端午”主题活动,是班级家委团组织的,让我们玩得太嗨啦!叶吴优爸爸在黑板上画满了小粽子,可爱极了,有一个小粽子,还说“求抱抱”呢!林宥宸奶奶是贡献最多的一个人,她做了纯天然烤串给我们吃,只放了一点点盐和味精。还有叔叔阿姨都来帮忙,帮我们包粽子,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手把手教我们包粽子。我们组的小粽子很特别,每一个小粽子上面都画上了一个可爱的笑脸,而且还写上自己的名字呢!叔叔阿姨的这些爱心和帮助都是无私的贡献。
祖国就像一个大大的怀抱,我们要像屈原一样爱国,像叔叔阿姨一样无私奉献,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一份爱心和温暖。
偶然间,飘来一阵阵桂花香,眼前仿佛浮现那晶莹剔透的桂花棕,清甜在味蕾上翩翩起舞,心头却泛起丝丝苦涩……
端午节,或是游子归家的期待,或是全家团聚的欢喜,或许是一个人心中那抹浓浓的思念。而我,有份思念想寄予您。
记忆中那模糊而又清晰的身影,还记得您回眸时慈祥的微笑,还记得您手中停不下的动作,拿、卷、包、放,行云流水般娴熟的手法不禁让我眼花缭乱。那饱满的糯米,在您手中轻轻掂量后,被送入棕叶的怀抱,恰如其分地安在最适当的位置,再轻轻翻折,绳子一紧,一颗完美的粽子便跃入了盆中。
您知道我喜欢小小形状的粽子,粽子在您手中便变幻出小巧玲珑的模样,一个接着一个,一串跟着一串。您知道我喜欢门前桂花的香气,您便把桂花蒸熟、滤出汁液,拌入糯米,开盖后,那热气升腾的小粽子便带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每年端午,我都嚷嚷着要您教我包粽子,每一年我都半途而废,最终爬在椅子上等您在我的碗里放上一串热气腾腾的小桂花棕。
望着桌上这一袋包装精美的粽子,硬绳捆绑着、塑料膜包裹着,比您做的粽子大了几倍,没了清甜的桂花香气。现在的我,再也闻不到那诱人的棕香了。
太奶奶,我想您了,我想您的小桂花棕,我想您慈祥的笑,我想与您共处的时光。记忆深深浅浅,模糊而又清晰。清晰的是您的模样,模糊的却是我再也触摸不到的桂花棕中浓浓的慈爱啊!
最最亲爱的太奶奶,我总能在端午时想起您,可思念着您的心又该飞往哪儿呢?
端午,愿你与你想念的那个人,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