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11
周末就缠着妈妈买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半天就读完了。
这是一本自传体小说,就像是《城南旧事》一样。本书讲了日本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的一段真实的时光,黑柳彻子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段时光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可是最后,战争是无情的,巴学园最终毁灭在战火之中。
在我还没有读到结尾时,我曾想过,等我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到日本去看看昔日的巴学园,可读完整本书后,我的希望最终是完完全全地破灭了!真希望我们日照市也能有一所这样的学校。
我要继续读巴学园的书!
今天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书中有好多我喜欢的童年故事,如:野炊、我喜欢、图书馆等。而我最喜欢的是的一篇是—校长先生。
文中的故事就像是一棵大树和一棵小草在对话,语言虽然有点凌乱,但那才是不加修饰的童话:作者彻子也就是文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在一年级因为太淘气而被退学,后来她到了一所新的学校。故事就发生在第一次见到了新学校的校长先生那一天的上午。豆豆很幸运,校长先生非常喜欢和他的学生交流,就因为这样豆豆语无伦次的给校长讲了和她相关及和她无关的好多话题,如:电车跑的太快了、原来上学的学校里有燕子啦、妈妈说今天穿的衣服上的红花很土气阿家里有一条狗叫“洛基”会说谢谢啦……诸如此类。直到绞尽脑汁,到最后实在想不出其他可以和校长说的话题才肯罢休。可爱的校长很有耐心,饶有兴趣的听了足足的一个上午,四个小时……。我在读的时候仿佛看到了一张图画:和蔼可亲的老校长,他有着温暖的大手和鼓励的眼神;天真烂漫的豆豆,口无遮拦,滔滔不绝。
让我想想,其实我的身边也有像豆豆这样的小女孩,也是一样的超级可爱。我的小表妹月月就是其中一个,整天叽叽喳喳,没玩没了的讲话,经常眉飞色舞的为你讲解每一部她看过的动画片;爱吃口香糖,可总是嚼着嚼着就把口香糖咽进肚子里;每次我要回家她总是因为舍不得而哭红了眼,当然关于他的故事还有很多。虽然我们经常见面,但是我没有真正耐心的听她讲讲她认为有趣的事情,总觉得和她一起玩不起来。也许不是因为我不是她的校长,而是因为我不是一个好哥哥。
可能明天,也可能下一个周末,我愿意学学豆豆的校长,做回一个好哥哥,走进小月月的内心世界,去和她一起感受她的童年趣事。
其实,童年的趣事是开在路边的小花小草,当你走过时可能并不经意。但如果你俯下身来,像豆豆的校长一样和他们一起感受那些点点滴滴的惊喜和快乐,你会发现小花小草也有芳香,她们叶子上滚动的露珠是那样的晶莹透亮,和她们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很棒!
小豆豆家里的小狗洛基是条牧羊犬。有一天,他们一起在家里扮演狼的游戏。豆豆和小狗竖起耳朵、张大嘴巴、露出牙齿,假装要咬对方。但是,洛基玩着玩着,就分不清是在闹着玩还是来真的,一口咬住了小豆豆的耳朵,鲜血一下子就冒了出来,这时洛基才知道自己犯错了。
小豆豆没有哭,也没有生洛基的气,反而担心洛基被爸爸妈妈责怪,所以用手一直捂着耳朵,直到妈妈答应不会惩罚洛基,才把手放下来。爸爸妈妈把小豆豆送到了医院,幸好治疗及时,小豆豆的耳朵保住了,但是她缠了好多层绷带,从耳朵一直到下巴,就像小白兔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