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一扇窗给自己_ 4
拉开窗帘,阳光不只一种颜色,执一支素笔,细细勾勒心灵的窗口,睁开敏锐的眼晴,莫让一切都随风。
个性即风格,像每片唯美的叶子,展示生存的锋芒与美艳。“昔在长安醉花柳”,“一醉累月轻王侯”,纵壮志难酬,流放夜郎,依然不可一世地“凤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游”。翰林遭贬,“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没有“易安居士的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忧伤,也没有“柳三变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悲哀,单单一句“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杯水”的笑叹而已。人有意气,有自信,才能有豁达的胸襟,“一壶浊酒,歌遍山河八万里”;一叶轻舟,惟见长沙天际流。赐金放还之后,他愤然呐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面对荣华富贵的诱惑,他亦不失耿介光明之志,“乍向草中耿介死,不求黄金笼下生。”李白,有着昭若明星之德,日月齐晖之才,虽最后化作泡影,但仍意气风发,“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洒入豪肠,秀口一吐便是半个唐朝。自信就是茫茫黑夜中的一道曙光,画一扇窗给自己,让处信的光照亮黑暗的夜空、贫瘠的心田。
智者用深邃的眼睛审视历史,用沉重的笔墨记刻历史,把一本残破的书写得理性而又厚重。凝视那千年尘封的骨架,历史的沧桑诉尽隐士心怀。在仕途中郁积着烦闷,何不归去?像陶潜戴月何锄而归,“羁鸟倦旧鸟,沉鱼思故乡”,他辞官归隐,桃花源,一睡千年,如梦如幻,亦嗔亦痴。一人,一菊,一篱笆,拢一抹夕阳,倚一垣断壁,曳一朵野菊,望一眼南山,品一壶浊酒。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归隐田园,静看庭前花开花落,天上云卷云舒。学会宽厚,才可以淡泊名利,在失意时宽慰开导自己,就像苏轼一样,成为那个竹枝芒鞋的行路人,忘记世俗恶浊,去记住那一蓑烟雨,清风明月;忘记仕途失意,去记住这黄城闲适,踏雪飞鸿。有着“泛舟赤壁”的雅兴和“浪淘尽千古英雄”的豪迈。给自己画一扇窗,让宽厚之光照入,让心灵可以载物,不去计较得失,一切都随心。
请为自己画扇窗,去看这鸟语花香,这生命繁花似锦;请为自己画扇窗,去享受这耀眼温暖的光芒;请为自己画扇窗,抹去心灵的界限,去追溯那古老而又漫长的历史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