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一扇窗给自己 10
顶着凛冽的寒风,传着一件薄薄的小破夹克,骑着一辆从垃圾回收站“淘”回来的自行车,卜衣回到了家。 “奶奶,我回来了。” 这是一间潮湿阴暗的房子,最值钱的也就一台黑白电视机,但早已成了摆设。
“奶奶,您今天好多了吗?”卜衣来到奶奶床前,“您看,今天考试我又得全班第一了,老师还奖励我本子呢!”
奶奶会心一笑,但还是说不出话来。不过那充满慈爱的眼神好像在说:“孙子,你是最棒的。’
跟奶奶说完话,卜衣就来到了灶台一边,准备起了今天的晚饭。他还在灶台旁边的墙壁上贴了一幅画,画的是一扇窗,虽然画得不是很好,但只要看到这扇窗,卜衣就觉得窗外有无尽的阳光照进来,给予自己无穷的力量,让自己为实现目标而奋斗。他还在窗下放一个小玻璃瓶,一天放一个硬币,这也是为实现目标做的第一步。
次日早晨,卜衣并没有去学校,而是来到了一家水泥厂工作。这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小时候,由于父母离异,扔下卜衣一个人不管,卜衣只好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当时靠奶奶捡破烂和微薄的退休金,日子也勉强过得去。但就在一年前,奶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经济支柱一下子没了,奶奶也摔伤住院了,卜衣只好将下学期的学费拿出来为奶奶垫付上医药费。但只有这点钱还不够,于是卜衣就想找个工作,就是这家水泥厂。起初老板是不肯要他的网 ,因为卜衣还未成年,后来听了卜衣要来这里工作的缘由后,才勉强答应他的。就这样,卜衣一边工作挣钱一边照顾奶奶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