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的启示 9
每当我看到试卷,我就会想起那次考试。那一次考试,令我终生难忘。
那是一次语文考试,我们都在做题,开始,我看了一眼,觉得没什么难的,便做了起来。做前几道题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简单,笔在我手中不停地挥舞着。可是,做阅读题的时候,手中的笔不由自主的慢了下来。哎呀,这道题怎么做呀?”我发出阵阵的叹息声。我的眼睛在短文里急切地寻找答案,可是越找我的脑子就越乱,越乱我就越找不出答案。我心想:瞎写吧,说不定还能蒙对呢!”于是,我就胡乱编了一个答案,就开始写了。卷子发下来了,我才考了70多分,我真后悔当时做的决定,可是已经过去了,不能再重来了。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心理学家将一条饥饿的鲨鱼和一些小鱼放在水族箱的两端,中间用透明的玻璃板隔开。刚开始,鲨鱼毫不犹豫地向小鱼发动攻击,结果失败了,但它好不气馁;接着,它又向小鱼发动第二次攻击,这一次又失败了,并且受了重伤,它还要攻击第三次、第四次多次攻击无望后,鲨鱼放弃了。这时候,心理学家把玻璃板拿开,而鲨鱼只是无望地看着小鱼在眼皮底下悠闲地游来游去。
在我们学*、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刚开始,我们也像鲨鱼一样满怀信心的去克服,可是经过几次失败后,就放弃了。是啊,像鲨鱼一样,我们在经过多次失败或挫折之后,激情没了,梦想没了,留下的只是黯淡的眼神和无奈、无助。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