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我在写字台看书,突然,门铃响了。我打开门一看,原来是舅舅和我那淘气的弟弟来了。弟弟虽然没上学,但却也认识几个字。他指着书上一个实验的题目结结巴巴的念道:“会……跳——姐姐,这个字读什么呀?”“舞。”我随口回答道。“会……跳舞的——鸡蛋,咦,我怎么从来没见过鸡蛋跳舞呀!”弟弟好奇的说。
我听了,以为听错了,拿来书看了一遍,没错呀!我又浏览了一遍,顿时茅塞顿开,神秘的对弟弟说:“姐姐能让鸡蛋跳舞!”“真的吗?姐姐快点做。”弟弟高兴得连连拍手。
我先拿来一个装过蜂蜜的罐子,在里面倒满水,然后向妈妈要了一个生鸡蛋,放进水里。“姐姐,怎么鸡蛋没跳舞呀?”弟弟失望地说。我对弟弟说“想让鸡蛋跳舞要先让鸡蛋浮起来,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往里面放盐。”说完舀了两勺盐放了进去。但是鸡蛋躺在下面一动也不动,我又加了两勺盐,水都模糊了,可鸡蛋却故意气我似的,仍然像条懒虫似的趴在下面。弟弟着急地问:“鸡蛋怎么还没有浮起来?”为了稳定弟弟的情绪,我不紧不慢地说:“往下看吧。”等了一会儿,还是没动静,我也急了,狠狠心,又加了几勺盐。可能是鸡蛋在水底呆的时间太长了,感到寂寞,想上来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终于浮上来了!这时,我把鸡蛋向下使劲一按,只见鸡蛋上下跳动,一会儿像跳“迪斯科”,一会儿又像扭起了“秧歌”……弟弟见了,心里乐开了花。
弟弟惊奇地说:“姐姐,你也会变魔术呀!”我笑着说:“这哪里是什么变魔术呀。这只是因为盐水的浮力比清水的浮力大,鸡蛋是被盐水托起来的。”弟弟听了似懂非懂,说:“噢,想不到小小的盐粒里竟然有这么大的学问啊!”
今天早上,我们班里多了一颗鸡蛋,会跳舞的鸡蛋。只要把鸡蛋放在桌子上,在桌子上轻轻的一弹,它就能跳起来几厘米高。并且鸡蛋会在桌子上一蹦一蹦的,蹦很多下,像跳舞一样,很有趣!
*时一碰就碎的鸡蛋会跳舞,大家都好奇极了。
王铭藩同学站到了讲台上,拿着他制作的会跳舞的鸡蛋,对同学们说:“这是我看了语文老师的作文《会跳舞的鸡蛋》之后,学着制作的。第一个我做好后,因为妈妈把它放的太高,一落地摔碎了。我又做了第二个,就是这一个。其实很简单,就是把鸡蛋洗净晾干后放到醋里面,要完全浸没,放24小时就可以了。不信,你看。”说着他就把鸡蛋拿起来往桌子上一轻轻一弹,鸡蛋就蹦哒起来了,在将课桌上面跳来跳去的。鸡蛋像是透明的,那个同学一连做了好几次,大家都看得连连赞叹。“啊!”王铭藩突然大叫了一声,原来他手偏了,鸡蛋竟然从桌子上蹦到地上了。这下糟了,鸡蛋跳不成舞了,变成了鸡蛋汤,同学们都目瞪口呆。老师风趣地说:“鸡蛋原本是在楼上跳舞的,跳着跳着鸡蛋生气了,跳楼了。”同学们哈哈大笑。
这节课,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以前,老师曾给我们做过一个实验一一浮起来的鸡蛋。
那天,老师用神秘兮兮的眼神看着我们,便拿出了一个鸡蛋,让我们猜她要干什么。这鸡蛋一眼看去就知道是生的。老师拿生鸡蛋是要干什么?是要敲碎吃掉吗?是要顶在头上吗?还是要放在勺子上,叼着勺子,举办接鸡蛋比赛呢?我的脑子里装满了问号。
老师拿出了一杯水和盐,开始做实验。她先把那生鸡蛋轻轻地放入水中,鸡蛋慢慢地沉到了水底,一动不动,像个木头人。于是,老师一次性加了三勺盐,可这生鸡蛋似乎没受到一点骚扰,还是纹丝不动,像个还在梦中遨游世界的婴儿。老师又搅拌了一会儿,可这婴儿只是微微动了一下,可又像醉汉一样倒下了。
我们愣了一会儿,急了,教室里顿时闹成了一锅粥。有的议论纷纷,摆着手势;有的跑来跑去,又蹦又跳;还有的窃窃私语,指指点点。
再加几勺盐吧!这次,老师放了四勺盐,再次搅了搅。奇迹发生了:鸡蛋如仙女一般升了上去,然后浮出了水面!哇!大家一声惊叹,这画面真美。鸡蛋漂浮在奶白的水上,横着看像落日图,竖着看像小岛,斜着看像半圆形。
老师告诉我们:盐水的浮力大于淡水,所以,鸡蛋可以在盐水上浮,却不能在淡水中上浮。与死海的原理一样,死海也是因为水中盐的含量极高,人们甚至能浮在水面上。
从这个原理中,我又学到了很多的新科学知识,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哦!
你们听说过会“跳舞”的鸡蛋吗?我呀,不仅看过鸡蛋跳舞,还知道鸡蛋跳舞的奥秘呢!
假期里,我缠着爸爸和我一起玩,爸爸拗不过我,开始了我们的亲子互动环节。只见爸爸神秘兮兮的拿出一颗鸡蛋,我顿时就纳闷了,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请我吃鸡蛋?看得我疑云满天飞,可爸爸却丝毫不动声色。
这时,爸爸拿出一个杯子,把鸡蛋放了进去,再往杯子里倒满了水,问到:“信不信我让鸡蛋跳个舞?”我疑惑的摇了摇头。爸爸充满自信地说:“这就让你见识下鸡蛋优美的舞姿。”爸爸魔法般变出一些白色颗粒,神秘地说:“看好了,这可是我千辛万苦得到的“魔粉”,就是它能让可爱的小鸡蛋“跳舞”哦!”我看着这些“魔粉”半信半疑,但还是充满了期待。爸爸向杯中撒了些“魔粉”,自言自语道:“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千万别眨眼哦!”深怕错过奇迹,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只见那鸡蛋没睡醒似得动了两下,然后又睡着了。
“真的动了耶!”我惊奇地看着鸡蛋,简直难以置信,“但怎么又没反应了呢?”“看来鸡蛋太懒了,那我们就把“魔粉”都放进去,给它增加点能量。”爸爸胸有成竹的说道。收到爸爸的指令,我迫不及待地把“魔粉”全部倒进杯子。这下子,鸡蛋终于醒了,慢慢悠悠地不停上升,左一圈右一圈地跳起了“华尔兹”。
“哈哈哈…”我被鸡蛋跳舞的憨态逗乐了。此时,我对神奇的“魔粉”产生了疑惑,看着手中残留的“魔粉”,我好奇地舔了一下,天呐!咸的!是盐!为什么要放盐?不一会儿我就找到了答案,原来,不断往水里加盐能加大水的密度,加大浮力,鸡蛋就自然而然地浮起来了。
鸡蛋优美的舞姿,不仅给我带来了欢乐,还让我了解了知识,使我深深体会到科学的力量无穷大。
看到这个题目,你一定很惊讶吧!鸡蛋怎么会跳舞呢?今天老师带我们做了一个有关于浮力的实验,让我们大开眼界。
老师先准备了做实验的工具,一只大的玻璃杯,倒入半杯水,一把勺子,一个生鸡蛋,一包盐等。
实验开始了,李老师把鸡蛋轻轻地放入水中,那鸡蛋像跳水运动员一样,“扑通”一声就沉到了水底,又像睡着了的娃娃一动也不动了。
我正在纳闷:一动不动的鸡蛋怎么会跳舞呢?老师说:“不要着急,鸡蛋正在深呼吸呢!”这时老师加入三勺盐,用筷子轻轻搅拌,水变得又白又混浊了,像牛奶一样。鸡蛋在水中转了一圈又沉下去了,像个不倒翁一样,在水底左摇右晃的。老师又放了一些盐,鸡蛋会转圈了。10分钟过去了,鸡蛋还是只会转圈,我自言自语地说:“这个鸡蛋也太懒了吧,只知道会转圈。”老师却笑眯眯地说:“做实验要有耐心。”说完老师再次向杯里加了两勺盐。
15分钟后,鸡蛋终于浮起来了,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实验成功啦!实验成功啦!”只见鸡蛋一会沉下去,一会浮起来,一会转圈圈……在“舞台”上尽情地跳着舞,我们欣赏着鸡蛋优美的舞姿,高兴地笑了。
我们迫不及待地问老师:“鸡蛋怎么会跳舞呢?”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在清水中加入食盐,水的密度变大了,浮力也跟着变大了,盐水越浓,鸡蛋就会跳的越高。”
这个实验让我明白了:留心处处皆学问,实践方能出真知。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界,真是开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