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蛙作文 (菁华(扩展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南宋诗人辛弃疾所著《西江月》中千古不朽的名句。古人都懂得保护青蛙,那我们现代人又何曾要去捕杀它眼看一只只青蛙死捕蛙人手下,真让我惨不忍睹。
青蛙,农村里的“田间卫士”,是捕虫能手,它捕捉好冲的动作简直独一无二,无人能及。只要有害虫从它眼前飞过,它就一跃而起,并伸出长舌头把害虫卷进嘴巴里吃掉。它一天能吃五十到三百五十只害虫,一个月能吃两千只,一年能吃一万多只。说起吃虫,它吃的是什么虫呢?今天我就来帮你们解开这个谜团,青蛙主要吃蝼蛄、菜花虫、天牛、稻蝗……各种各样,曾经,科学家还发现青蛙的胃里有许多白蚁。据说,小蝌蚪每天也能吃一百只孑孓呢?有了青蛙的保护,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静静的夏夜,池畔田边传来了阵阵蛙鸣……蛙类,是很值得人们赞美的,这并不是因为它给夏夜带来了几分诗意,而是因为它是出色的庄稼捍卫者,有了蛙叫,就有播种的希望,有了蛙叫就有收获的喜悦和快乐。
“保护青蛙,人人有责”,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来保护这个小“农田卫士”青蛙吧!
一天,小明从水塘那里捉了几只可爱、让人喜欢的蝌蚪,并放在有水的瓶子里自己享乐。
这个小明十分爱听广播,今天小明又到了听广播的时间了,小明抱着装着蝌蚪的水瓶,坐在沙发上开始听广播,收音机里恰巧播的是关于保护青蛙的知识:“亲爱的听众朋友们,青蛙善于捉一些害虫,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是麦子的保安,是我们大家的好朋友,请您一定不要伤害青蛙,少一只青蛙就等于多一百只害虫去残害麦子,麦子没了就没了食物,不就等于间接伤害我们吗?如果你捉了它,请您一定放了它······”听完广播后,小明小心翼翼地站在板凳上从书架上拿下一本书——《小蝌蚪找妈妈》,他从这本书中知道了青蛙是从小蝌蚪进化来的,小明顿时悟到了:“把蝌蚪伤害了就等于伤害青蛙。”
小明马上以神速的速度跑到了水塘,久久地凝视了瓶中的小蝌蚪,郑重地把小蝌蚪放回了水里,小蝌蚪们遥了一下尾巴,像是感谢小明放了它们。
从今以后小明不但自己保护好青蛙,还向其他小朋友宣传保护好青蛙的知识。我们也应该向小明学*,做到再不让青蛙受伤害。
星期日我随妈妈去了趟农贸市场,偶然间看见一个贩子在卖青蛙,一边卖一边还在叫喊着:“青蛙肉,青蛙肉,便宜卖了。”当我们从他身边走过的时候,还硬拉着妈妈买点回去吃,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对妈妈说:“青蛙是对人类有益的动物,我们不但不能伤害它,更不能食用它,这位伯伯卖青蛙的行为实在令人气愤。”妈妈说:“小雨说的对,我们就应该对食用青蛙说不。”说着说着妈妈就拉着我的手离开了农贸市场。在回来的路上,妈妈对我说:“据说,青蛙是个捕虫能手,它的舌头能迅速翻射出口外,粘住小虫,卷入口中。它捕食的动作可谓一气呵成,只要有一只小虫子闪过,它便会‘嗖’地一跃而起,这时舌头立即翻出来,准确无误地卷起虫子放进嘴里吃掉。这套动作绝不超过一秒钟,而且它是常胜将军,百发百中。”
回来后,我又查找了大量的资料,知道青蛙身上还有许多奇特的地方,如它的肤色可以变化,有经验的农民能根据蛙色深浅的变化,预测天气的阴晴。青蛙不仅是害虫的天敌,更是丰收的卫士。因田里有许多害虫,比如蝼蛄、天牛、蝗虫等,青蛙一天可以吃掉100多只害虫,让庄稼不被害虫所侵犯。因此,它是对农作物非常有益的小动物。“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蛙声就有收获的喜悦和欢乐!所以,我们不仅要认识青蛙,还要保护青蛙,因为它是动物世界中最出色的庄稼保护神,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青蛙肉质鲜美,因此有很多小朋友喜欢吃青蛙肉,我也常常在菜市场上听见卖青蛙的喧哗声,那些小青蛙们拼命地挣扎,可还是没有用,它们发出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叫声,好像在喊:快放了我,我好心为你们除害,你们却这样对我,真是一些狼心狗肺的怪物。可那些小贩却漠不关心,拿着一把大剪刀,把那些可怜的小生物的肚皮剪破了,让它们倒在血泊中。哎,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感到非常痛心。
青蛙是动物世界最出色的庄稼保护神。它以飞蛾,蚊子,蝇类,蝗虫等农业害虫为主要食物,青蛙捉虫有三个宝:肌肉发达,强劲有力的后退;锐利的大眼睛;布满黏液的舌头。当一只小虫飞过,青蛙的眼睛就紧紧盯着这只虫子,接着,它的后退猛地跃起来,随即伸出长长的舌头粘住小虫,一下子吞进肚里,那小虫便成了青蛙的美味。一只青蛙一天少则吃五六十只害虫,多则吃二百只害虫;一年大约可以吃一万五千只害虫,那么成千上万只青蛙吃的害虫那就可观了。青蛙真是个出色的庄稼保护神啊!
让我们保护庄稼保护神青蛙吧!
记得去年夏天,每次妈妈带我去集市上买东西,就发现有很多的叔叔爷爷们在买青蛙,篮子里的青蛙,呱!呱!呱!的叫个不停,好像在说:“好心人救救我吧!我们是朋友。”可是又有什么用呢?它的叫声是那样的无助,又很揪心。相反也有很多人在买,让人非常痛心,
老师曾经告诉我们:“青蛙是益虫,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它。”那些叔叔、爷爷们为什么还要杀掉吃呢?连小朋友都知道的道理他们难道不知道吗?
青蛙是出色的“庄稼保护神”,他的眼睛锐利,可以准确清晰地看到两米以外的害虫,一只青蛙每小时能捕捉到30只苍蝇或50只蚊子。
青蛙不但消灭苍蝇、蚊子,还吃飞蛾、孑孓、蝗虫等很多害虫,一只青蛙每天能吃掉50—200只害虫,7个月就吃掉大约一万五千只害虫。像这样好的朋友我们人类还杀它,残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