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闲来无事,便帮妈妈做中饭。在厨房里动一动手,没想到还挺有趣的呢!不但让我锻炼了自己,还为家里做出了一点贡献。
我们今天的中饭是香菇炒肉和丝瓜汤。香菇是干的,所以我先装了一盆热水,再把香菇倒进去等它发好。正所谓合理分配时间才能高效率嘛,所以我也这时也不能闲着。一身又从冰箱中抽了一个又大又粗的丝瓜。洗了洗,用小刀把皮削得一干二净。再用片刀切成一块块厚薄相等的丝瓜片,之后我仔细的看了看我切的丝瓜片,精莹剔透,刀工颇有大师风范。(我不是自恋)等我忙活完这些事后,香菇也泡好了。在这里提一下,泡香菇也是有方法的,泡的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如果短了香菇就还是硬的,炒出来后口感不好;但是太长也不好,这样香菇里就会吸进很多水,不好切。但是今天的香菇泡的刚刚好,正合我意。我把香菇一个个先剁了柄,再把伞盖切成片。香菇就准备好了。接下来是肉,我先前就把肉从冰箱中拿了出来,现在已经解冻许久了。所以我立刻开工,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块肉切成了片。接下来就是准备佐料了。在我家的菜碗里辣椒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我拿了3个辣椒切成了圈、一点姜和大蒜剁成沫。现在所有原料就都做成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这个东风来了。我把电磁炉打开,架上锅子,加点油。等油热了后,我把难熟的肉先放进去翻炒了几分钟就放下了辣椒、姜和大蒜;最后我在吧这道菜的“主角”――香菇,放了进去。用武火暴炒了一会儿后就大功告成了。做完这道菜后还有那道丝瓜汤。丝瓜汤非常容易做,只需煮一锅水,再放进丝瓜,放点盐和味精之类的东西。再把锅盖盖上,耐心等候就OK了。
有一次,爸爸和妈妈回家了,我一人在家。我做完作业,玩了一小时的电脑,肚子就“咕噜咕噜”地唱“空城计”了。我东翻西找。可还是找不到东西吃,没办法,我只好自己做菜了。
可一到厨房。可傻眼了。我可是一个在家中最小的啊﹗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都是哥哥姐姐做,现在哥哥姐姐都到贵阳读书去了。*时一盘菜也没做过呀﹗这真让我难堪极了﹗肚子还在不停地唱着空城计,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来给自己做菜了。
说干就干,我从冰箱里拿出来猪肉和青椒。我使劲切猪肉。咦?怪事,这把刀在哥哥姐姐手里那么好用,是不是看我是新手,就欺负我呢?但我还是慢慢地把肉切成了肉片,把青椒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我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切好了。
切好后,我就放油了,一放油,过了几秒,我就把猪肉片放进去炒了一番。突然,一滴油飞在我手上。我心想:原来哥哥他们做这些这么难。我又把青椒放了进去,锅里成排队开会一样,到处飞油出来,但我还在那里炒。终于,菜炒好了,我从锅里拿出来一碗冷饭就吃了。我咬了一口自己做的菜,才知道忘了放盐了。我又把菜放了一些盐,咬了一口说:“真好吃。”
从那开始,我学会了做菜。
暑假期间,自从我把暑假作业做完后,就整天在家里吃、喝、玩、乐,一直闲着没事做。今天,我又琢磨着该干点什么了。不知不觉中,我的肚子闹起了革命。有了!不如我用家里的菜,自己做几道,让爸爸妈妈回来尝尝。
说干就干,我飞速跑进厨房,埋头在柜子里找了起来。过了半晌,我终于找到了。嘿!收获还真不少:有豆芽、白菜、豆腐、小瓜、西红柿和鸡蛋。我先把豆芽、白菜、小瓜和西红柿都依次洗干净,放在菜盆里。再把白菜切成条,把豆腐切成片,接着再把西红柿切好。这西红柿可真难切呀!菜刀一切下去,他就把汁水弄得我满手都是,像是很讨厌我似的。再一看我切的小瓜,个个都变成圆滚滚的车轮了。这是我已经累得大汗淋漓了。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不住地自我鼓励。
底料已经在锅里翻腾了,我把豆芽放进锅里,用锅铲翻着豆芽,以免豆芽粘锅。豆芽炒好后,我用仅剩的油等,又将小瓜炒熟了,这小瓜香喷喷的,馋得我快流口水了。接下来我要开始做混合菜了。我先放一些水在锅里,水烧开后,我又把白菜放入看水中,等白菜也变软了,豆腐也该入场了。白菜豆腐汤终于大功告成了!
接下来是鸡蛋西红柿汤。这道菜对于我来说可麻烦了。正当我手忙脚乱的时候,妈妈回来了,我便向妈妈讨教绝招。妈妈就手把手地教起了我。
吃晚饭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夸赞我做的菜好吃。那时我的心里比喝了蜜还甜。我想:呵!看来白天的忙活也是值得的。
妈妈很会做菜,豆丝虽然每天都能吃到妈妈做的菜,但是怎么也吃不够,妈妈做的酸辣土豆丝特得好吃。
今天放学,我和和妈妈去超市买菜,其中我让妈妈给我买了我最喜欢吃的是土豆,我和妈妈回到家里,妈妈先把土豆放进盆里,然后把土豆洗干净,再用锋利的刀把土豆先切成片,再切成丝,妈妈切菜的动作佷美,速度很快,妈妈切的土豆丝又细又均匀,一切准备好了,开始炒菜了。妈妈先把油倒进锅里,等油热了以后,再把辣椒放进锅里,然后把土豆丝倒进去,不一会,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只见妈妈用铲子在锅里翻来复去,不一会儿,菜就做好了,妈妈把菜装到了盘子里。
妈妈你做的菜真好吃,妈妈您辛苦了,谢谢您!
有人常说:“做菜有什么难的,把菜洗好切好,往锅里倒点油, 再把菜倒入锅中,放些调料就行了,就是这么简单。”可这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当真正去做时,就不这么一回事了。
以前,总是妈妈在前面炒菜,我在后面加柴,看到妈妈烧菜只是放几种调料,再烧几分钟就可以了。我心中也有了对做菜的基本了解。今天,妈妈刚要去洗菜,我高兴地对妈妈说:“妈今天我来烧饭,你去歇歇吧!”妈妈说:“好,也是一个小男子汉了,应该为父母做点家务啦。行,今天就让你尝试该怎样烧菜,但要当心火。”我连声答应着,心中想:嘿嘿!今天我可以大显身手了,我要做好今天的饭,加油!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肉拿倒水池边,左洗洗,右洗洗,洗好了。放进盆中,拿来刀切肉,可没切几下,就想出去玩了。我怎么切得这么慢呢?切肉难道还会有什么技巧?哎!还是不想了,赶快切肉吧!谁让自己逞强做英雄呢?好不容易把肉切完了。我往锅中倒了些油,肉倒进锅里就听见了“嘶啦”一声,我用铲子连续铲了好多下,肩却有些酸了。我拿来盐包,往锅中一倒,翻炒几下,倒入一些水在锅中,突然想起,炒**要辣椒的,可我连辣椒都没有准备好呢?又立即忙着去找辣椒。忽然,一虫子飞到我眼前,我不由自在地用刚才摸过胡椒种子的手去揉揉眼睛。眼睛一阵阵的火辣辣的,痛得我忙用湿手巾擦了擦眼睛,便舒服多了……菜好了我装进盘子,端倒桌上后,便灰溜溜地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