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酸菜鱼 2
听说酸菜鱼是一种地道的川菜,这果然是名不虚传。远远的,就能闻到那股从厨房里飘来的辛辣味儿。
一盆酸菜鱼被隆重地请上桌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筷子伸向鱼汤。可还没触及,手又缩了回去。眼前的盆中满是红辣椒,而鱼片则沉在了汤底,一看就使人心惊胆战。仔细闻,辣椒和花椒的浓烈气味就充满了鼻腔,惹得我直想咳嗽。
我壮着胆儿,夹了一片鱼肉。呵,灯光下,鱼肉如同棉絮,晶莹剔透,好似一块玲珑白玉,很是招人喜爱。顾不了多少,我立刻将鱼肉送入口中。由于生怕辣味重,不敢多嚼,囫囵吞枣一般咽了下去。没想到,这鱼肉就如同一团火焰,从口腔顺着食道,开始猛烈地燃烧。起先是喉咙火烧火燎地疼,我为此上气不接下气,唾沫横飞。可这团火依然不肯罢休,疯狂地在我身体里蔓延。我的五脏六腑就像烈火中的干柴,在尖叫着向我**。
我眯起眼睛,努力挤掉眼中的泪花,眉头拧成了一团,“呼哧呼哧”地喘着气。我的舌头比什么时候都急切地需要清凉的慰籍,连血都沸腾了。妈妈赶紧递来一杯水。仰头痛饮之间,喉咙慢慢享受着缓缓淌过的甘泉,水仿佛顺着血液渗透进五脏六腑,直到喝完最后一滴。
酸菜鱼给第一次品尝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终于适应了这种川辣,喜欢上了这种风格,尽情地享受着那种刺激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