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启示[] 5
我经历过许多事,有难忘的、有开心的、生气的、感人的事……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有关我家含羞草的事。
有一次,我爸爸给我买了一盆含羞草。含羞草的样子非常可爱,叶子绿绿的。爸爸问我:“你知道含羞草的特点是什么吗?”我两手一摊:“不知道,是什么呀?”爸爸用手碰了一下叶子,咦,叶子马上合拢了。我擦了擦眼睛,含羞草的叶子还是合着的,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等含羞草的叶子张开后,我也用手碰了碰含羞草,果然,又合拢了。接着我动了动它的茎,它的茎立刻垂了下去。遭了,含羞草死了吗?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我大叫起来:“妈妈,妈妈,含羞草死了!”
妈妈说:“怎么死啦?”
“我动了动它的茎,茎就垂下去死了。”
妈妈笑着说:“它并没有死,它怕羞呢。”
于是我又跑到含羞草身边,嘿,发现茎又恢复原状了,我顿时松了口气,真是虚惊一场啊!
又有一次,我来到阳台,发现含羞草一点都没长大。我心想:含羞草为什么长这么慢?是水分不够,还是阳光不足?于是,我把含羞草端到阳台的最外面,也天天给它浇水。可是过了几天,我发现含羞草有些茎叶都枯了,我心急如焚,又赶紧叫爸爸妈妈过来。
妈妈哭笑不得地说:“徐瑞,所有生物都不是一天就长大的,不然就违背了自然规律。这就是对你的惩罚,你不要拔苗助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