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是有知觉,情感的。在自然中,也有一种植物像人一样有知觉,这种植物就是含羞草。
今年,我就从爷爷家拿了一些含羞草的种子到家里种。开始,我也不是很相信,草会"害羞",可出于好奇,我还是把它小心翼翼的给种了下来。每天,我都会看看含羞草发了芽没有,也好早点知道它为什么会含羞。
一晃,一个月快过去了,含羞草也长大了,我迫不及待地问爸爸:"它怎么才会害羞呢?"不几天,含羞草在我的悉心照顾下,小叶片终于一片,两片……地长了出来,我急忙把手伸向小叶片,看看含羞草有什么变化,也好早点解开我心中的一个谜,可手指一碰到小叶片,它就合拢了。呀,真像一位害羞的小女陔。知道了它的含羞样后,我又想知道它为什么会"害羞"。
带着这个问题,上网找资料,我终于知道了含羞草"害羞"的原因是:它的叶柄基部和复叶基部,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作叶枕,它对刺激的反应很敏感。我们一碰叶子,刺激立即到作叶枕,便通过一些程序使膨压降低,就使小叶片闭合起来。
含羞草正是因为有这种特殊的本能,才能适应外界的生活。这时,我想在自然是多么的奇妙啊!只要我们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仔细观察,有一双勤劳的手,勇于尝试,一定会发现更多有趣的自然现象。
我爱含羞草,不仅爱它春天般的嫩绿,更爱它那少女般的清香。
那绿色的裙摆,灵巧极了,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含羞草的茎是嫩红的,茎上有许多细细小小的刺,被一扎,可疼了呢!它的叶子椭圆椭圆的,碧绿碧绿的。一碰它,害羞草就像一位含羞的少女低下了头呢!
害羞草还会开出像小绒球的花儿,像秋天鲜红的果子,这可爱的花朵儿,不知道被多少小朋友深深地喜爱着。连蝴蝶、蜜蜂都喜欢在这可爱的、神奇的花朵上停一停,靠一靠呢!
这美丽又可爱的害羞草,虽然没有玫瑰引人注目,但也为大自然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芬芳和美丽。
哦,我爱害羞草,但更爱它顽强的意志。
听说有一种很奇特的草,叫含羞草,人们一碰到它的叶子,含羞草就会很快合拢。我好想亲自试验一下。
有一天,我做完作业,来到草地上玩。在不经意之间,我发现了一株很特别的草,叶子很小,绿油油的,它和我在书上看到的含羞草一模一样,是不是含羞草呢?我好奇地用手轻轻地摸了一下,它的叶子竟然慢慢地合拢了,那神态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啊!真的是含羞草呢!我就像发现了一个新x陆一样的兴奋。
为什么我的手一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会合拢呢?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很深奥的学问呢?
我跑回去问母亲,母亲说:“孩子,等一下我们一起查查看吧。”我一听,还是自己查的好,迫不及待地跑到书房,找出《十万个为什么》,找到植物这一章,马上就找到了关于含羞草的内容。原来含羞草从前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沙漠里经常会出现龙卷风,风卷起的沙子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就会觉得很痛,叶子就合拢了。长此以往,就成了一碰到它的叶子就会合拢的草。啊!原来如此!
今天,我认识了含羞草,发现了它的秘密,真的很开心!
今天我去市场,刚到市场,就有一阵花香伴随着微风扑鼻而来,使人陶醉其中。原来是卖花的啊!我高兴的说。我俯下身,蹲在那些花面前,仔细欣赏着。
其中有一盆花叫含羞草,含羞草的根是紫红色的,茎是棕色和嫩绿色相间的,在茎的根部有许多的刺,差不多是每根茎上都长着小细毛。
含羞草的嫩叶是由多片小叶子组成的,叶子上也长着小细毛,只要你用手摸一下含羞草的叶子或茎,那被摸的叶子就会自动闭合垂下去,样子很像一只动物的爪子,而茎就会耷拉下去,像一位美丽的小姑娘羞答答地低下了头,这就是人们为什么称它为含羞草的缘故吧。听卖花的人讲,清晨,含羞草就舒展开叶子,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傍晚,含羞草的叶子就闭拢,像一个打了败仗的士兵一样无精打采,没有一些生气,那时你怎么捅它、弄它,它都不会理睬你的。听了卖花人的几句话,我的好奇心变得更强,我又不断地追问卖花人
卖花人说,含羞草也开花,当花苞还没开放的时候,是绿色的,完全开放了就变成紫红色,花上顶着一些粉红的小细丝。细丝的底下有一些白色的颗粒,风一吹,这些花上就飘出一些像烟雾般的东西,这就是含羞草在传播花粉呢。过几天花枯萎了,就变成白色的了,那些细丝也变成白色,然后越来越细,最后变小弯曲,贴在花头上了。
含羞草虽然是一棵毫不起眼的小草,但是它拥有一种坚贞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让我钦佩不已。
我家里种了许多花,有月季花、菊花,还有玫瑰花,但我最喜欢的是那盆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有新长出的和长出时间比较久的,新长出来的,叶子是青绿色的,一片对着一片。听科学课老师说,这种叶子叫做对生。长出时间比较久的叶子是深绿色的,像一串绿色的小鞭炮,那根叶柄,应该就是导火线了。我再仔细观察,发现它的茎上长有小刺,看起来毛茸茸的,但不小心被扎到,就会感到疼了。它的花是粉红的,像一个小毛球,但那么好看的草,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
我觉得很奇怪,就跑去问爸爸,爸爸说:“你去碰碰它就知道了。”我按照爸爸说的去试了一下,只见含羞草马上合拢了叶子。嘿,还真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我终于明白了,但它为什么会合拢呢?
我想了又想,还是弄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就去找了一个不会说话的老师——书。我一看书才明白,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叶枕,叶枕里充满了水分。当你用手触摸叶片时,叶子震动了,叶枕里的水分立即向两侧流去,这样,叶柄也就下垂合拢了。
今天我真高兴,因为我懂得了一个科学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