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本百科全书,里面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学问和秘密,只要我们认真观察、思考,就一定能收获许多惊喜。
不久前,爸爸带我来到森林公园旁的花鸟市场,突然,我的目光被一株小草给吸引住了。这株小草被摆在一群绿色植物中间,亭亭玉立,不与周围众多争奇斗艳的植物比美。我悄悄走到它的身旁,仔细地观察了起来,那翠绿色的长条形小叶片仿佛像涂上了一层油,小得可怜的茎和叶子似乎弱不禁风。我情不自禁地捧起了它,尽管我小心翼翼的,但我刚刚捧起盆子摇了一下,它那纤细的羽毛般的叶子便慢慢地合拢了。我看了看那株植物的名字叫含羞草,爸爸见我对这盆含羞草不释手,就把它买了下来。
回到家后,我把它放在了梳妆台上观察,我刚用手碰了它一下,它就立刻把叶子收起来,连茎都弯曲了。于是,我决定每天都观察它。
半夜,我从床上爬起来,想去上个厕所,这时,我看见含羞草的叶子收了起来,这是怎么回事?我边想边回到了床上,我刚回到床上,不久便下起了倾盆大。第二天,含羞草的叶子终于打开了,而且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这令我十分不解。
后来,我发现含羞草自动合拢不久之后,就会下雨,晴天时含羞草“害羞”的时间十分短暂,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含羞草产于热带地区,当风吹动含羞草的叶子时,叶子会自动合拢,保护叶片以免受暴风雨的摧残。日久天长后,便形成了一触碰它就合拢的现象。此外,下雨之前,由于小昆虫飞得不高的原因,碰撞含羞草的机会就会增加,含羞草便失去了晴天时的“大方”。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含羞草来辨别天气。
没想到,小小的含羞草有那么多的作用。
有一种草叫含羞草,它的叶子可有趣了,一摸就合拢了,好像一个很害羞的小姑娘。我想它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吧。
含羞草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又细又长的边上还有小齿,大约有一厘米长,它的叶子和根一摸就会弯,我还看见结了许多小花,像一个个毛绒绒的球,摸到手里软软的,特别舒服。
天气冷有风的时候,含羞草好像很怕冷的样子,风一吹,含羞草的叶子就合拢了,结的那些花也被吹掉了,微风中,弱小的含羞草紧缩着身子,要是用手去碰,软软的像个棉花球儿,我捡起花,轻轻的放在花盆里。
记得有一次,我早早来到含羞草旁,好神气呀!雨水落在叶子上,叶子居然没有合拢,它们好像在喝水一样,小水珠落在叶片上,就像一颗颗宝石,含羞草被雨水洗的干干净净,好看极了。
含羞草真神奇,我喜欢它。
听说有一种很奇特的草,叫含羞草,大家一碰到它的叶子,含羞草就会很快合拢。我好想亲自试验一下。
有一天,我做完作业,来到草地上玩。在不经意之间,我发现了一株很特别的草,叶子很小,绿油油的,它和我在书上看到的含羞草一模一样,是不是含羞草呢?我好奇地用手轻轻地摸了一下,它的叶子竟然慢慢地合拢了,那神态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啊!真的是含羞草呢!我就象发现了一个新**一样的兴奋。
为什么我的手一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会合拢呢?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很深奥的学问呢?
我跑回去问妈妈,妈妈说:“孩子,等一下我们一起查查看吧。”我一听,还是自己查的好,迫不及待地跑到书房,找出《十万个为什么》,找到植物这一章,马上就找到了关于含羞草的内容。原来含羞草从前是生活在沙漠中的,沙漠里经常会出现龙卷风,风卷起的沙子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就会觉得很痛,叶子就合拢了。长此以往,就成了一碰到它的叶子就会合拢的草。啊!原来如此!
今天,我认识了含羞草,发现了它的秘密,真的很开心!
我家种了一棵含羞草。这棵含羞草很招人喜爱,它的的叶子十分鲜嫩。含羞草的身上有着那么清新的绿、那么鲜嫩的绿、那么耀眼的绿。绿得仿佛可以用手捻出绿汁来似的。
它的叶片很小,像小巴掌似的排列着。一根很细的茎,貌似柔弱,却还带着刺呢!我喜欢含羞草,那是因为它的“含羞”,我手一碰,它的叶子就闭合起来,要过好一会儿,叶子才又重新张开,十分有意思。
几个星期后,我再次看望那盆含羞草,它的叶子比以前大多了,仔细一看,还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一朵一朵很好看,颜色呈粉红色,花上面还有无数颗小白点,形状像绒球,惹人喜爱,别看含羞草那么的“害羞”,它培育出的花可一点儿也不“害羞”,无论你怎么触碰这些花儿,它始终“昂首怒放”,不像叶子那样一碰就萎缩。
含羞草还引来了一只小蜜蜂,在它旁边“嗡嗡”的叫着。我真喜欢这棵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拢呢?
含羞草,顾名思义,就是很害羞的草。我家就有一株含羞草。远看含羞草,它的枝叶像一只飞向天空的鸟儿,又像诸葛亮的羽扇。它那大大的叶子是由一片片的小叶子沿着中间的叶轴一对一对组成的。含羞草的茎比小草的要粗得多了,也长得很。在茎上有许多小绒毛,越往上,就越多越密,也会变得很明显。远看,根本看不清。上面还有许多小刺,碰上了,就肯定会流血。
我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我十分好奇,就用手碰了一下,它的叶片就立刻合拢了,像一个小姑娘把脸用手帕盖住一样。过了一会儿,才会慢慢地又舒展开来。难道,我手上有电吗?于是,我又滴了几滴水,还是同样的结果:叶子合拢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就查了一些资料。
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就是一种善于自我保护的现象。它的小叶在受到外界的刺激时会合拢,而且会将这种刺激传染给别的叶子,以至于整根茎会“塌拉着脑袋”,因为叶子与茎的连接处,有一个较膨大的部分——叶枕。在叶枕里面充满水,胀得鼓鼓的。叶枕下半边的压力比上半边大,当你用触摸含羞草时,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流回到原处,含羞草便恢复原状。
含羞草的这种特殊的本领,是有它一定的历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这是它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另外,含羞草的运动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