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轻人对智者说:老师,我觉得自己甚么事也干不好。没有人看重我,我该怎样办呢?
智者说:孩子,我很同情你的遭受,但不能帮你,由于我必须先处理好自己的题目。智者停顿了一会儿后说:假如你愿意帮我,我就能够很快处理好题目,然后或许就可以帮你了。
好吧。年轻人犹豫了一会儿后说。
因而智者坐下来,从手指上脱下一枚戒指交给年轻人说:你到集市上把这枚戒指卖了,由于我需要钱还债。换回的钱越多越好,不管如何不能少于1个金币。
年轻人到了集市,但是,听年轻人说戒指的最低价不能少于1个金币后,集市上的人有的哈哈大笑,有的说年轻人头脑发昏,只有一名慈爱的老太太告知年轻人他要价太高了。年轻人穿过集市,到处兜售戒指,但没人肯出1个金币。年轻人没精打采地回来了。他多想自己能有1个金币,这样就能够把钱给智者帮其还债,而智者就能够给他忠告和帮助了。
年轻人说:老师,对不起,我没能到达你的要求。或许我可以卖到两个或三个银币,但我觉得那不应当是这枚戒指的真正价值。
年轻朋友,你说得太对了。智者笑着说,你再往一趟珠宝店,没人比珠宝商更清楚它的价值了。你跟珠宝商说我要把戒指卖掉,问他能出多少钱,但不要真卖戒指,问完价格后你再带戒指回来。
珠宝商仔细看了看戒指后说:告知你老师,假如他想卖戒指,我最多可以给他58个金币。
58个金币!年轻人惊呼。对。珠宝商说,假如不着急的话,我可以出70个金币,可是假如你着急脱手......
年轻人兴奋地跑回往,将发生的一切告知智者。智者说,你就象这枚戒指,珍贵、唯一无二,只有专家才能真正判定你的价值。你怎能期看生活中随意一个人就可以发现你真实的价值呢?智者说着将戒指套回手指上。
我们进进生活的市场后却希看毫无经验的人肯定我们的价值。那样真实的价值常常轻易被毁灭和埋没。
有个小男孩头戴球帽,手拿球棒和棒球,全副武装地到自家后院。
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打击手,他自信满满。把球往空中一扔, 用力挥棒,但却没有打中。
他绝不气馁,又往空中一扔,大喊一声:我是最利害的打击手。
他再次挥棒,惋惜又落空了。他楞了半晌,仔仔细细地将球棒和棒球检查了一番。他站了起来,又试了一次,这次他仍告知自己:我是最杰出的打击手。然而他第三次尝试又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