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来到了坐落在山顶的外婆家,这是一个用土砖堆砌起来的屋子,看起来有些简陋,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电暖桌,但是房子里面却很大。在来的路上我就已经踩好了点,计划着要来看日出,培养培养自己的情操。
我向外婆说明了我的计划后,她很快就答应了,还直夸我有心,却执意要陪着我去,无奈之下,我只好答应了这个不情之请。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山间还弥漫着寒意,我便被外婆从暖和的被窝里揪了出来,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生怕错过日出,拿着凳子就往外冲,外婆跟不上我的脚步,被我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到了指定位置后,太阳才刚刚出头,气喘吁吁的我早把刚才的长途跋涉给忘了,心里开始兴奋起来。我长舒一口气便开始坐在小板凳上静静地注视太阳。
太阳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缓慢而又艰难地往上爬着,我开始揪心起来,“这就是城里人的可悲之处吧”外婆不紧不慢地来到我的身旁,看着我一脸烦躁的表情说道。我盯着外婆慈祥的面孔笑了笑,深吸一口气,我们俩便开始不约而同地望向太阳。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太阳公公仿佛看见了我们这些注视它的人,开始不好意思地加快速度向上爬,在这期间,我不时地看向外婆,只见她带着微笑,入神地看着太阳公公一步步地向上爬,直到太阳将阳光洒到我们身上,暖暖的,我一直没有出声,只是将好奇的目光投向周围的事物,太阳很快地就挂在了天空中。
阳光洒在我们来时的路上,暖暖的,这可不是太阳给予我们等待的回报吗?
在外婆做早饭的时候,我坐在火炉旁取暖,我小声地问道:“外婆,为什么你不会觉得烦呢?”外婆并没有停下她手中的事,只是笑着,淡淡地说:“为什么要烦呢?你难道不觉得阳光有幸福的味道吗?”我又一次注视着外婆,在火光的照耀下,我仿佛明白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