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为成长添一抹亮色作文(扩展
人生是最崎岖的路,成长是路上一座高峰。攀登途中,水墨伴我同行,为成长添一抹亮色。
犹记得小时学画之艰难,也曾因画得欠佳而捶胸顿足,但经过多年学*,如今手中毛笔已能得心应手地挥洒流畅笔触。忙于学业之余,精心画幅国画,也成为一种放松与享受。
而我最喜爱也最擅长的就是写意花鸟。
铺开一方素白的宣纸,展*。取一支适中的毛笔,润水再蘸墨,以浓墨下笔,纸上便是干脆利落的线条,勾出锦鸡的喙与眼,换支稍大的笔,一笔画出红赭的翎毛,再以墨灰白描法画锦鸡围巾或披肩一般的一圈羽毛,此时须等一等。
转至画面下方,以大笔加水调曙红,水分控制得当就落笔,笔尖向下,笔肚朝上,围绕中心层层向外,这即是一朵牡丹。只见那画的颜色由花心大红向外变为花瓣艳红,水分使它们自然渗透调和,便有朦胧剔透之感。为了烘托花之明丽,叶就需是墨绿,墨黑为主,侧锋浓墨为之。牡丹旁还有几枝芦苇与野草丛,芦苇上下贯穿画面连接花与鸟,而鸟又是半隐草丛后,更显高傲沉着。
继续画略略隐没的锦鸡躯干,它的背是深紫向乌黑过渡,笔法须干练且水要少,才有浓得化不开的紫与黑的交融,才是禽鸟整齐光亮的羽。再画翅膀,墨色介于浓墨与焦墨之间,才可体现出锦鸡羽毛的黑白分明。最妙的是它长长的尾,尾根有亮黄的一丛短羽,亮黄中又有鲜红的稍长羽,然后是一束宽几指的深赭尾羽,其上还有条纹相间,就成了一只白腹锦鸡,羽色五彩却不冲突,更似与牡丹争艳,双方势均力敌,让人大为称快,暖色在褐绿草丛中更为亮色。
作完画,笔下的亮色也为心中添几分明亮,更成为成长中最明亮的色彩。
一颗糖、一块饼干、一个蛋糕,在我小时候的心里,都有着无比重要的地位。只要是分给别人哪怕是一小块,也会忍不住伤心好长时间。
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个早晨,阳光透过窗户泼洒下来,使整个屋子暖和极了。妈妈说今天要带我出去晒太阳,我高兴的答应了,为了防止我饿,妈妈便随手把放在桌子上的蛋糕带着了。
楼下早已经热闹非凡了,孩子们在广场上跑来跑去,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我当然也不例外,跟着小伙伴们跳格子,捉迷藏,追逐嬉闹,好不欢乐。
终是跑累了,我跑到台阶上坐下休息,妈妈微笑着走过来,问我要不要喝水,我点了点头,视线却定格在妈妈手里那个装蛋糕的小盒子上。毕竟跑了一上午了,肚子似乎真的有一些饿了。似是看到了我垂涎的目光,妈妈将蛋糕递给我,我兴高采烈地接过来。
蛋糕的香气弥漫开来,也吸引了小伙伴们的目光,他们凑过来,眼神中透着渴望,我看到了他们的目光,却并没有将我仅有的蛋糕分享,而是将它紧紧地抱在怀里,像是向他们表达我的立场:“我不想分享给你们”。
见到我的动作,小伙伴们眼神中透着一丝失望,都慢慢的转身离开了。感觉到突然变得安静的四周,我的心中涌上一丝落寂,好像“保护”了自己的蛋糕,也并不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
“你要学会分享,别人才会愿意跟你交朋友啊。”妈妈语重心长的一句话打破了我的沉静,我心里的结似乎也被解开了,好像,友情比蛋糕更重要。
醒悟过来的我端着蛋糕走到朋友们面前,开心的与他们分享,虽然最后只能吃到一小块蛋糕,但是,蛋糕的甜真的是融化进了心里,那种感觉,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是比奶油还甜的东西,是分享的快乐。
正是这件事使我收获了我的友谊,学会了分享。
也正是分享,为我的成长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成长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分享,成长的旅途也正因为分享才会有着许许多多的亮色。分享乐趣,分享解题思路,分享自己的成果。
小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懂,总觉得把食物分享给他人,自己不就没有了么。这种亏倍的买卖我才不会做呢。我当然要吃独食。但令我疑惑为什么父母把东西让给我吃,他们还是如此开心。后来经过那件事我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因
记得那次我因为从来不分享,我也几乎没有朋友,只有那唯一的一个。也就是如今我最好的朋友小a。他并没有因为我不分享而不和我做朋友。同时也是他改变了我
那次小a请我去他家玩,当然请的不止我一人,而是五六个他的小伙伴,我们在他家玩了好一会,大家都玩累了,小a从冰箱拿出了所有的冷饮一个一个的分给了我们,可最后自己却没了吃的。我把她拉到一边“你为什么要把你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呢”?我不解的问道“那样你自己不就没有了吗”
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说:“这样可以收获快乐呀”。“有好吃的难道不比这样快乐吗?”我再次不解的问道。他差点笑出声来,然后又严肃的对我说“那当然!分享当然比你那些吃好吃的快乐多了”我小声的质疑道:“真的吗你可别骗我?”“那当然”我胆怯的说:“我试试。”
说完我便把我的冷饮掰成一半放在皮子里给了他。给了他后我俩四目相对哈哈大笑起来。然后我俩一边笑一边走了出来。大家都十分疑惑的看着我俩,问:“你们笑什么?”
我们不约而同的说:“我们学会了一种新的快乐方法那就是分享”
那次以后我便懂得了分享。也有了更多的朋友。分享才可以使人变得快乐;分享才能为成长添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