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高中作文(扩展
今天,教室里处处喜气洋洋。为什么呢?我们要包饺子啦!好不容易挨到第四节课,大家都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东西,迫不及待地要开始啦!瞧瞧,柴米油盐酱醋样样都有,看看,蘑菇、香肠、青椒、小葱,配料更是五花八门。
在一片嘈杂的议论声中,马老师拎着面皮和肉馅闪亮登场。他给每个组一些肉馅和面皮,下令:“开始!”这时大家便开足马力包了!拿上一张面皮摊在手中,拿起勺子舀些肉馅和配料,再依自己的口味加上盐和味精,洒上水,轻轻一捏的,一个饺子便做成啦!当然,大家的方法各有差异。有的把饺子当成了工艺品,折成一个规整的半圆的,一点一点捏那些又小又密的褶皱,做出来的自然是整整齐齐;有的做成的样子是圆润的半圆,光滑如玉的,没有一丝皱纹;有的则很随意,似三角,像贝壳,千奇百怪。马老师看着饺子越做越多,就发了装饺子的盒子,让同学们每人都带几个回家与家人一道分享。看来马老师让我们包的不仅仅是饺子,还要培养我们的一份孝心呢!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要开始煮饺子了。大家拿出电饭煲,一组一组地做。闻着电饭煲里飘出的阵阵饺子香气,同学们都垂涎欲滴。等到饺子开锅的那一刻,望着热气腾腾的水饺,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舀了几个放进自己的碗里,津津有味地喝着汤,狼吞虎咽地嚼着馅。你吃着我包的,我吃着你包的,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包饺子,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快乐与满足,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懂得了好东西要与人分享才更有意义!
那天,我走进厨房,想看看妈妈是怎么包饺子的。
包饺子呢,首先就要和面。妈妈拿起面粉袋,托起口子下面一点的地方,慢慢的倒进大约有10厘米高、带着金色花边的盆里。加上小苏打,放进宽敞的水池里加上水,妈妈紧盯着盆里,生怕水一下子加多了,面太稀,和不成了。经过妈妈的反复揉搓,白白的面团呈现出来了,那面团仿佛白白胖胖的娃娃,又似一条吃得太饱太饱的毛毛虫。接着,妈妈拿出擀面“神器”——擀面杖。妈妈用着“神器”擀着面,把它弄得变成了一条细细的蚯蚓。妈妈搦着刀,把面切成一小条一小条的,再派上“神器”把面擀扁,一张一张精美的饺子皮做成了,把事先搞好的菜拿出来,准备工作就完成了。妈妈把一张饺子皮托在手上,迅速的捏着边儿,饺子皮就像一只蝴蝶在妈妈手中翩翩起舞,饺子皮本来是调皮的孩子,但在妈妈的手里乖乖就范;又似妈妈的孩子与她的手亲密接触。再用筷子加上不多不少的菜轻轻放进去,飞快地对折两角,一个似“白天鹅”的饺子完成了,我仿佛闻到了煮后那种饺子的香味。
才做了一半,我就听见一阵欢快的脚步声:“嗒嗒嗒、嗒嗒嗒”一开门,哦!原来是爸爸和妹妹呀!妹妹一进门就开起了电视,爸爸则伸伸左腿又伸伸右腿换了一双鞋,边往厨房跑边喊:“我也来帮忙!我也来帮忙!”我和妈妈都被爸爸逗笑了,爸爸也摸了摸自己的脑袋,笑了。妈妈开始煮了,饺子旁泛着白泡泡,仿佛是一片片雪花,而饺子就是一只只“白天鹅”在“湖”里游着。
“吃饺子啦!”妈妈像服务员似的端来两盘饺子,在短来倒醋的小碗。爸爸和妹妹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嗯,真好吃。”妹妹边咂嘴边深情地说。“是不错呦!”爸爸也竖起了大拇指,妈妈脸一红,害羞地笑了。饺子一咬就露出了绿色的馅,还流出了汤汁。我也陶醉在这鲜美的味道中了,妈妈可以说是包饺子的高人了。吃完后,我还舔了一圈嘴唇周围,回想这仿佛进入天堂的那番感受。
星期天的中午,我看到妈妈一个人在厨房里包饺子,就跑过去给妈妈帮忙。
妈妈告诉我首先把饺子皮放到手心里,然后用筷子把肉馅夹到饺子皮的正中心,接下来把饺子皮的边捏紧就完成了。我按照妈妈教我的方法开始包起来。可是包的时候遇到了许多小问题,有时饺子馅太多捏不住;有时饺子馅太少扁扁的;有时饺子皮的边一直捏不紧还要反复捏……最后,我包出来的饺子奇形怪状,有趣极了。有的像摇篮,有的像小船,我心里很开心,真想马上吃到自己包的饺子!
饺子煮好了!我迫不及待地翻了翻碗里的饺子,吃到自己包的饺子心里开心极了!妈妈说我真是她的好帮手,以后我一定要多帮助妈妈,干更多的家务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新年快要到了,大家一定都欢天喜地,高兴极了吧?而我高兴是因为又能和妈妈一起包饺子,还能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品尝美味呢!
“包饺子咯,包饺子咯!”我高兴得像只欢快的小兔子围在妈妈身边蹦来蹦去。妈妈无奈地笑着摇摇头,递给我一张饺子皮。我赶紧拿起来,先在面皮周围沾上一点水,再用勺子加上香喷喷的肉馅,然后把面皮对折轻轻捏一下,一个小饺子就在我手中"诞生了”。虽然这个“饺子宝宝”长得不是很好看,不过熟能生巧嘛,我信心十足地埋头继续包饺子。
包好饺子,我心急火燎地催着妈妈去煎饺子,因为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尝一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了。等啊等啊,终于,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哇,是我最爱吃的煎饺耶!”我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说,“妈妈真是太好了!”大家看着我的样子,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今天我不仅学会了包饺子,还品尝到了煎饺的美味,这真是愉快又有意义的一天啊!
星期天的晚上,我说要吃饺子,由于爸爸去天津,只能妈妈一个人包。我想:那得什么时候才能包完呀?想到这儿,我自告奋勇向妈妈请求,说:“妈妈,我能帮您包吗?”妈妈先愣了一下,感到很惊奇,说:“你?”但马上说“当然可以!”我听后,高兴极了。赶紧洗了洗手,开始了我第一次的包饺子。
我看妈妈擀的皮儿中间厚,边上薄,圆溜溜的,就高兴地拿起一个面皮儿认真地包起来。
我用小勺小心翼翼地把馅儿放在面皮儿边上,两手用力一捏,这时感到手中粘乎乎的,低头一看,“哎呀!”我禁不住喊出声来——原来是我用力过猛,挤破了面皮儿,馅儿冒了出来。我赶紧“急救”,拿起一块面皮儿,堵住了破口。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可馅又从另一侧露了出来。我赶紧又用另一块面皮儿裹在那一边,才算堵住了“漏洞”。我终于用三块面皮儿包完了一个饺子。我这一通手忙脚乱全被妈妈看在眼里,她耐心地对我说:“要做好一件事光有热情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它的要领。”说着,她示范着包了一个饺子。我学着**的样子包了第二个,第三个……妈妈拍了拍我的肩膀,鼓励我说:“不错,质量也提高了,速度也加快了!”我听后,高兴地笑了。
这次包饺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妈妈说:今天晚上吃饺子。我听了,一蹦三尺高,连声叫好。这么大了,我吃过许多次饺子,可从没自己包过一次,所以,今天我要跟妈妈好好的学一下包饺子,包出既美观又可口的饺子。
我妈妈先把饺子皮和肉馅拿出来,再用一个小碗盛点水,准备工作做好后,妈妈就开始包饺子了,只见她把一张饺子皮摊在手上,另一只手拿着一把勺子往饺子皮中间盛一勺肉馅,用食指粘一点儿水涂在饺子皮周围,再用两个手指把饺子的两边捏紧,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饺子就诞生了。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包,可是,这饺子似乎跟我作对似的,当我把馅儿盛在饺子中间,用手一捏时,肉馅竟然露出来了,我只好再用一张饺子皮再包上去,结果,我包出来的饺子难看死了,与妈妈包出来的饺子,简直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我有点儿气馁了。妈妈说:没关系,继续努力,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星期六的上午,我和妈妈在家包饺子。
由于我不爱吃姜和大蒜,细心的妈妈先将葱、姜、蒜、花椒放进小碗内倒入开水泡半小时,然后用这“神奇”的水调肉馅儿。接着,妈妈把五花肉仔细地清洗干净,并切成大块儿,放进绞肉机内,这时那碗“神奇”的水也去渣取汁倒进绞肉机。
按下开关按钮,一会儿肉馅就绞拌好了。然后,妈妈往绞拌好的肉馅里分别放入盐、生抽、蚝油、鸡蛋、淀粉等。最后用筷子顺时针方向搅拌均匀后,再撒上葱花,浇上热油。只听“嗞啦”一声,整个厨房瞬间芳香四溢,馋得我的口水都快掉出来啦!最后,妈妈将饺子馅儿包进饺子皮里。妈妈包出的饺子好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娃娃,可爱极了。
我也不甘示弱,学着妈妈的样子开始包饺子。可是怎么都包不好,不是皮破了,就是馅儿露了,我十分着急。这时,妈妈笑着说:“别急嘛,只要多练练就能学会了。”最后,在妈妈的耐心指导下,我包的饺子越来越好看了。
在我和妈妈的共同努力下饺子终于包完了,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冬至就要到了,在我国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这不,上个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任务是——帮妈妈包饺子!周六一大早,我就从床上爬起来,嚷着要跟妈妈一起去买食材包饺子。我和妈妈买了6元饺皮、7元芹菜、25元猪肉、2.5元茶干、1.5元生姜……包饺子的材料都买好以后,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回到家,我和妈妈把猪肉剁碎,再把芹菜、茶干、生姜、盐等等放在一起搅拌,等饺子馅做好,妈妈端来了一碗清水,拿出买来的饺皮,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接下来可以包饺子了。我迫不及待地抓起饺子皮就包了起来,我用心地包啊包,可是却怎么也包不好,包出来的饺子就像一个张大嘴的怪物。这时,妈妈对我说:“来,你先看我示范一遍,慢慢学。”只见妈妈左手拿着饺子皮,右手蘸了一下水,沿着饺子皮四周边缘擦了一遍,然后右手挑了一小勺饺子馅放进饺子皮里,再用双手捏了几下。就这样,一个漂亮的饺子就在妈妈的手里诞生了,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吃。我用心地学着,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比妈妈包的更好!我又包啊包,包了好多个以后,终于包出来的饺子像模像样了。妈妈夸我:“真厉害!宝贝学会包饺子了。”我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央求妈妈把我包的饺子拍下来传到班级群,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下我此刻成功后的喜悦。
中午,我吃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心里比吃了巧克力还甜!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又到了家长讲坛日了,我非常兴奋,因为这次的活动是我的妈妈来教我们包饺子。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我妈妈带着大包小包走进了教室,她打开包拿出和好的面团和拌好的饺子馅,按我们分好的小组分成了8份,然后我们就追不及待地开始动手了。妈妈先教我们用擀面杖把一小块面团擀成圆薄片,我试了试,虽然我擀的面片薄如纸,但是一点也不圆,却成了一个长方形。唉!这面真是不听我的指挥,怎么擀也擀不成形,只好去请教妈妈,她走过来教我们应该右手拿着面片,左手拿着擀面杖,右手使面片转动,左手轻轻地擀。
我又尝试了一下,哇!果然比原先好多了。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终于,我们组的桌子上**整整地躺着25张面片。接着要开始包饺子了。妈妈先拿了一只面片摊在手心,又用勺子挖了一点肉馅放在面片中央,轻轻地把面片对折,又用手一挤,一个饺子就包好了。原来这么简单呀,我也动手试了试,看看妈妈包的圆圆的、元宝似的饺子,又看看自己包的扁扁的、奇形怪状的饺子,真是区别很大呀!转眼间,我们组已经大功告成了。殷老师帮我们把饺子下了锅,不到十分钟,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排好队拿着碗盛好饺子,坐在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真美味,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饺子!
真是一堂生动的家长讲坛,这让我们体验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