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感知水果和坚果的不同
请幼儿品尝水果和坚果,引导幼儿通过看、摸、品尝等感知它们在形状、颜色、吃法和味道等方面的不同。
①师:首先请小朋友们先观察一下水果和坚果,它们的形状和颜色是什么?
②师:其次请小朋友们摸一摸水果和坚果,两种果实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③师:最后请小朋友们品尝一下水果和坚果,它们的味道怎么样?有什么不同?
2、讲述故事《果果开会》了解水果和坚果的特征
教师一边讲述,一边出示核桃、栗子等坚果及苹果、梨等水果的图片,引导幼儿知道什么是坚果,什么是水果,它们各有什么特点。
师:听完了这个故事,请小朋友们相互讨论一下你所知道的水果或坚果有哪些特点?你知道怎样区分水果和坚果吗?有几种方法?
小结:师:水果和坚果都是果实,但是水果皮薄,水分多,味道酸甜,容易食用。而坚果皮厚,基本没有水分,而且食用起来比水果麻烦。其实要区分水果和坚果非常简单,只要通过看、摸及品尝就可以判断出来了。
3、玩游戏《寻找果实妈妈》,对果实进行分类
教师在黑板上分别贴出写有水果、坚果的大卡片,幼儿戴上各种水果和坚果的头饰,寻找自己的果实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