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
相传白云仙长有一回于牡丹盛开时,邀请八仙及五圣共襄盛举,回程时(或)建议不搭船而各自想办法,就是后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八仙过海、各凭本事”的起源。
此时抛下自己另一项法器铁拐(或说葫芦),扔了芭蕉扇,张国老放下坐骑“纸驴”,其他神仙也各掷法器下水,横渡东海。由于八仙的举动惊动龙宫,率领虾兵蟹将前往理论,不料发生冲突,被带回龙宫(亦说法器被抢)。之后八仙大开杀戒,怒斩龙子,而则与北海、南海及合作,一时之间惊涛骇浪。此时拿出玉板开路,将逼往两旁,顺利渡海。最后由南海观音(或说如来佛)出面调停,要求释放之后,双方才停战。
夸父逐日
相传在黄帝王朝的时代,夸父族的其中一个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的心里,于是开始逐日。他口渴时喝干了黄河、渭水之后,他准备往北边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于大泽路途中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邓林,成为人类的桃花源;而他的身躯化作夸父山。
女娲造人
天地开辟之初,大地上并没有人类,是女娲把黄土捏成团造了人。她干得又忙又累,竭尽全力干还赶不上供应。于是她就拿了绳子把它投入泥浆中,举起绳子一甩,泥浆洒落在地上,就变成了一个个人。可是人有寿命,她创造的人不久就死去了,于是女娲在神祠里祷告,祈求神任命她做女媒。于是女娲就安排男女婚配。
牛郎织女
天上仙女思凡心切,下凡来与牛郎私合并生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王母娘娘知道后大怒,遣天兵天将来将织女带走。为了防止织女在下凡去与牛郎相会,王母拔下头上簪子随手一划,就出现了银河(银河来历)将牛郎织女隔开。之后因喜鹊同情有情人,每年七夕用身体搭成鹊桥让二人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