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诚信的作文(扩展
诚信是朵美丽花,它可以滋润一个人心灵,衡量一个人价值。诚信还可以换来一份真情,带来无法想象美。
观看了《新春第一课》后,一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元成原本是一位军人,李元成与同村付先根一起进了部队,并和付先根成了好兄弟。他们俩还口头发誓:如果谁在战斗中遇难,另一位要为其照顾父母。在一次战斗中,付先根不幸遇难,李元成没有食言,退役以后,李元成就把伯父、伯母看作是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即使家中有六位老人要照顾,也不愿意抛弃伯父、伯母。
李元成这种讲诚信精神,正和我在寒假实践活动中外公所讲一个样。
外公告诉我为人要讲诚信,前段时间因为小姨工作忙弟弟要在我们家生活几天,小姨让我每天放学时就把弟弟带回来,因为弟弟才上一年级,每次放学时我都要睁大双眼不让他从我眼皮子底下走错过了,不然可完成不了小姨交给我任务了,我做到了小姨拜托我事,我很高兴,我是一个讲诚信好少年。
看来,诚信不只是一种品质,更是一个人立身之本。
在我们周围,也有这种讲诚信人。
学校里,同学捡到了钱而拾金不昧交给了学校,为学校又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有人拾到了别人钱包而千辛万苦找到失主,还给了失主;卖东西商人从不吹牛自夸,说句句是真,生意越做越大,从而盆满钵满;一个求职者因为诚信而为他们前途铺上了一条光明大道。
德国诗人海涅有句名言: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鲜花。世界因诚信而变得美丽。那么,就让我们坚守诚信,让诚信之花永开不败。
我看到了一则发人深省的漫画。上面是说一个名叫小明的男孩因为考试抄袭,而被老师发现。老师问小明:“说,考试为什么抄袭?”小明却不以为然的说:“我答应老爸考90分的,总不能不讲信用吧。”
看了这则漫画,我陷入了沉思。至始至终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诚信?何为诚信?何谓诚信?
首先我用了拆字法。诚信,拆开来就是诚和信,“诚”在这里的意思是诚实,而“信”在这里的意思是守信,合起来就是诚实守信。大家注意到没有,如果在诚实守信中加上一个“的”字,就是诚实的守信,意思就是只有先诚实了,才能做到守信,才真正做到了诚信。再回到漫画中,就算小明抄袭是真的为了守信,但这还是没有实现真正的诚信啊,因为小明并不诚实。
由此我想到了四年级时,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中彩那天》,这篇课文讲的是“我”的父亲用一张别人的彩票中了一辆奔驰车,在父亲面临这一道德诚信难题的时候,他选择了把车还给真正的主人,他也做过挣扎,但最终他还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可当这类事情发生在我们身边时,很多人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从报纸上、从电视中我知道了许多为了牟取金钱、名利、地位等一切诱人的事物而不惜违背自己的诚信。比如说有的人为了多赚钱,在豆芽中添加有毒物质,让豆芽长得更快更多,可人吃了却得了病;还有的人为了让奶茶更好喝更好卖,在明知的情况下在奶茶中添加致癌物质;更有一群好逸恶劳的人把拐骗来的小孩眼睛或者四肢弄成残废,让孩子到街上乞讨为他们赚钱。一幕幕令人深思:难道这些人不知道他们这么做是错的吗?他们当然知道,但当他们面临诚信和利益的天秤时,违背了做人的道德和良心,倾向了利益那一端。
在此,我呼吁大家做一个诚信的人。诚信——创造出美好的信赖;信赖,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温暖和爱!
李老师是我所报的语文课外班的老师,以前我很害怕上语文课,但自从上了李老师的语文课后,我便找回了诚信,并且喜欢上了语文课。
第一次去课外班上课,那天天空乌云密布,我拖着沉重的脚步向上课地点走去。由于我在学校上语文课时,经常因为回答错问题而站在那里,很是尴尬。因此语文课是我最害怕上的课。
我忐忑不安地进了教室,看见一个胖胖的、笑眯眯的老师坐在椅子上。看着她,我的心放下了一半,心想:这个老师看起来挺和气的,她的课应该好上吧!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坐在椅子上。“丁零零”上课铃响了,我呆呆地望着老师,慢慢地翻开讲义的第一页,一看,还好,是阅读,我可以轻轻松松地在纸上写了。没想到,老师却要求同学们站起来说出答案。老师提了第一个问题,我战战兢兢地说出了心里早已想好的答案。出乎意料,我居然答对了,这下,我有了些信心。老师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我都答对了。“嘻嘻,我还不错!”我心里非常得意。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答案基本上是正确的,如果能再准确一些就更好了,继续努力!”这时,我望了望窗外,乌云已经被吹散了,太阳笑呵呵地露出了脸。就这样,紧张的第一节课很快结束了。
通过两个月的学*,在李老师的启发与鼓励下,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找回了诚信。在学校的语文课上,大胆地举手,积极地发言,答题的正确率提高了许多,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和鼓励。
我想起学过的一篇课文《唯一的听众》,内容讲的是老教授无私地帮助、鼓励年轻人,使年轻人取得了成功。我觉得李老师就像那位老教授一样,在她的启发与鼓励下,我由害怕上语文课到喜欢上了语文课,并能在课堂上积极地发言,诚信地走进魅力无穷的语文天地。
我为自己找回了诚信而高兴!
我的妈妈在我的心目中是个十分诚实的人。虽然她不太会说漂亮话,但是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她都会热心的帮助别人,也从来不占别人的小便宜。
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中午放学的时候,看见妈妈穿着一件深红色的羽绒服,缩着脖子站在校门口等我,我赶紧跑过去。妈妈说:“今天你要打针,我没时间做饭,就在外面买饭吃吧!”
我们来到饭摊前,只见大人小孩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老板娘这时忙得热火朝天,一会儿收钱,一会儿打饭打菜,恨不得多长出几双手来才好。我和妈妈也挤进人群里。我们打完饭,盖上盖子,就匆匆忙忙地往医院赶去。
天更冷了,风也刮得更大了。“快点走,不然饭都凉了。”妈妈催促道,于是,我们加快了脚步。眼看就到医院门口时,妈妈突然来了个急刹车,喊道:“糟了”!我奇怪地问:“妈妈,怎么啦?”“忘记给饭钱了!”妈妈答道。“那我们明天给吧。”“不行!不行!”妈妈摇着头说:“哪有人买东西不给钱的呀?”妈妈边说边转身往回走。我不情愿地跟在后面,小声地嘀咕:“我都不知道没给钱,那老板娘肯定也不知道。”妈妈好像听到了我的话,停住了脚步,弯下腰,望着我的眼睛,一本正经地说:“虽然大家都不知道,可我们自己心里明白呀!明知道错了,还不去改正,会受到良心的责怪,也降低了自己的人格。”我听了,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们把钱给了老板娘,老板娘开心地笑了。
我和妈妈端着饭碗又向医院赶去。这时,天也不冷了,风好像也停了。我心里热烘烘的,不禁对妈妈竖起了大拇指:“妈妈,您真棒!”瞧,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位诚实的妈妈。
虚伪是鼠目寸光的短期行为,相反,诚实待人才能最终得到人们的信任。古语说:“以信待人,不信思信;不信待人,心思不信。”这更加说明了真诚待人的重要性。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诚实待人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老实人有时会吃亏,但时间久了,真诚的心没被人所见,是怎样都吃不了亏的。得到了人心,才是大得。
在历史长河中,许多标兵不断涌现出来。曾子,姓曾名参,字子舆,十分注重诚信。一天,他的妻子要上集市买东西,但他的孩子吵闹着要跟着前去。但曾夫人不愿同孩子一起去,怕孩子惹是生非。曾子便和孩子说买完东西回家后杀猪吃。起初曾夫人以为曾子是为了哄哄孩子,却未料到丈夫真准备杀猪。要知道,那个时候养头猪不容易。两人谈了起来。曾子他说答应了孩子,就要言而有信。要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就不能说话不算话。为了兑现诺言,曾子坚持杀了那头猪,这就是历史上极有名的“杀彘教子”曾子就这样一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应当讲信用,说话算数,实践自己的诺言。生活中,想要别人信任你,你就得表明你的诚心。
说谎永远是人们鄙视,唾弃的一种行为。但并不是一切不讲诚信的人都可恨。有一种谎言让人难以去驳斥和指责,那就是善意的谎言。
一个善意的谎言,能让一个沮丧的人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可以让一个有才华却被埋没的人绽放绚丽光彩,也可以让凋谢的生命重绽花苞。
诚信——中华文明传统美德。俗话说:“成立身”,可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多少。传统美德,也就是传承下来的美好道德,要传承给下一代,就必须从自身做起。
诚信待人,诚信对己。诚信如同盛开在人们荒芜心田的花朵,让心灵充满浓郁的花香;诚信如同照亮人与人之间的黑暗的一盏灯,使我们和谐相处;诚信更似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的火,洗尽一切污秽,留下启悟心灵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