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夜,尤喜欢月夜。
每每夜幕来临,心里也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悸动。因为那时便可以卸下虚伪的遮掩。
又是一个月夜,又看到了那久违的明月,虽不是那样圆满,却依旧皎洁。
明月总是那样煽情的,看到他,心里也会莫名的念旧,脑子里边涌现出小时候的画面。但并不是一种快乐,而是一种隐隐的悲伤与惋惜。因为那些画面正在渐渐走远,正在慢慢消逝。月光下的我直直的躺在床上,冷冷的回想着最初的快乐与幸福。乍间回神,奈何花已谢。那时的我感到了所谓的凄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进入梦乡的我脑海里是那年少轻狂却稚气未脱的朋友。凉风吹过,从梦中醒来,眼角却溢出了泪水。
伯乐与千里马
不知怎的,闲暇时脑子里总爱回荡起《马说》的几句话:“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余以为,先有千里马,而后有伯乐也不能否定啊!
伯乐的独特眼光我们固然要肯定。但事物也总是有相对的,若哪些“千里马”不具有才能,伯乐怎么会发现呢?换言之,就算伯乐具有慧眼,但那些“千里马”不具有才能,不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吗?所以,与其说伯乐慧眼识才,倒不如说正是因“千里马”有才能,才令人发现的。
*历史上众所周知的唐太宗以善于用人着称,他所提拔的两个丞相——房玄龄和杜如晦,俗称“房谋杜断”。唐太宗可以说的上是“伯乐”了,但若不是房玄龄自小勤奋读书而足智多谋的才能,唐太宗也不能会提拔一布衣为丞相,若不是杜如晦在渭水之战中表现出色,又怎么会得到唐太宗的招徕?“马”必须具有才能,才被赏才之人辨识。
现在的一些公司领导,总爱对有才能的职工说:“多亏有我提拔你,否则你就不会有出息的。”但那些员工又为何不反道:“若不是我有才能,你又为什么雇用我?”
“慧眼是英雄”是有英雄在,慧眼才显其慧吧!
昼色向南,我向北。
冬天,天黑的总是很早,几乎是一眨眼的时间,世界便穿上了薄薄的黑纱。记得上一次我回家时,天色还算理想,总归是看得见路的。
而这一次,我乘着夜色而归,天空黯淡无光。
下午第一节课下课以后,我便早早的收拾东西,只待第三节课顺利完成,便可以回家了。归心似箭这个词语用在这里,恰恰好,虽然家中无人倚门望儿归,但我仍然思念着,渴盼着去拥抱家里那床厚重的棉絮。
摩托车的马达没有一刻停止过叫嚣,风一样驶过,暗绿色的树木后退,隐隐约约几声清妙的鸟叫声传至耳畔,绵长又急切。随着天光愈短,我的心里开始不安起来,怎么白天短暂的路程到了晚上就变得那么漫长了?
一路上,我和摩托车司机没有过多的交谈,只是他偶尔会问我几个问题。我答的都很简短,生怕自己的多话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杀身之祸。散乱的头发掩住了我的视线,颈项不断传来的寒意昭示着天气的寒冷,摩托车昏黄的灯光掀开了马路真实的面孔,又窄又长。
摩托车绕过了一个又一个弧度较大的弯角,眼前的景色变了几变。我不禁胡思乱想,这司机不会是想要把我带去某个山野**灭口吧!我瞅视着道路两旁,发现有几处民房连着倒退,狗吠声旷远。假如我半夜逃命,凭我八百米都要喘上一喘的体力又怎么敌得过两只轮子的机动车呢?实在是太令人费神了。
中途我打开手机查看时间,惊讶地发现时间离我坐车开始,连一半的零头都没有到,心顿时又落了几落。三年,这条路将学校和家连成一线,可是我不甚熟悉,何谈辨别方向?黑夜中的景物没什么看头,我的一颗心悬在浮云枝头,忽上忽下的。
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在夜色中行行,一个人抱着不安的心很怕半路被劫杀。鄙人如今快满十七岁,高三便已是名副其实的成年人了,即使**案多发,但我也有一辈子**安安度过的那个运气吧!
到家的时候,那摩托车司机收了我二十五元,我背着书包走了一段小路。小路上的灯影闪烁,直到我走到一盏明亮的路灯下,那灯黄澄澄一片,犹如温煦,瞬息间,我听见了夜的呼吸声。
天色已晚,我心犹安。
今天是七夕节,对很多人想说这是一个浪漫的节日。
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广场,今天夜晚广场变得格外漂亮,灯火通明,载歌载舞。今夜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得挺齐整,他们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嬉笑着,特别热闹。我正被今晚的气氛所感染而无所适从的时候,突然有人欢呼着:“孔明灯升起来了!耶!耶!耶!”引起了卧的好奇,循着声音望去,只见一盏长长的圆圆的透着橘黄色灯光的灯笼缓缓升空,在夜空中轻轻地漂浮着,顺着风,越升越高,越飘越远,不多久,就不见了踪影。接着二盏、三盏、四盏、五盏、六盏灯相继从地上升起,一盏跟着一盏,就像一个人提着用一根线栓住的六个彩灯,慢慢地向远方飘移。“实在太美了!”我看着升空的灯笼,兴奋极了,禁不住手舞足蹈起来,爸爸妈妈见我这个样子,也相视一笑,与我一起跳起舞来。
又有人要放孔明灯了,我飞快的跑过去,想看个究竟。只见好几个大哥哥大姐姐在一起正忙着放孔明灯呢:四个人负责用手提着灯笼的四个角,一个人端好灯笼口,灯笼口中有一个十字架,十字架上有一块白色的东西,一个大哥哥打燃打火机,用火焰对着它烧,一会儿它就燃了起来,这时我清楚地看到粉红色的灯笼纸上写了好多祝福的话——祝幸福呀、祝开心呀、祝事业爱情双丰收呀,还有情呀爱的甚至很肉麻的话都有。很快孔明灯瘪瘪的肚皮慢慢变成鼓鼓的,接着,哥哥姐姐松开拉角的手,孔明灯没有在空中停留,就轻飘飘地升了上去,哥哥姐姐个个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孔明灯能升空呢?爸爸告诉我,孔明灯之所以能飞天,是因为灯里是冷空气,当点燃火后,空气遇热膨胀,所以瘪瘪的灯笼迅速变成鼓鼓的了。由于火在燃烧,加热再继续,热空气被挤出,冷空气又进入,这样不断循环,形成了闭合气流,从而产生向上的推力,而将孔明灯推上了空中,于是孔明灯就升空了。我听了恍然大悟。
真是一个浪漫的七夕夜,快乐又有趣,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幸福,希望牛郎织女可以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