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初一作文 (菁华(扩展
我坐在考场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加粗的题目,看着“泪流满面”的字眼,不知为何,总有种流泪的冲动。我看着窗外灿烂的阳光,听着旁边清脆的翻卷声,看着一个个趴在桌上的背影……这是第几次坐在考场上,我已经数不清了。
转眼已过了9个年头,多么漫长的一段时间。曾记得,在小学一年级,同学推选我为班长,我兴奋地回到家时竟发现自己忘记了拿书包,当时的情景,真真让人无语。
曾记得,四年级转校后的第一天,我早早地来到教室,却空无一人。我在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要知道当时正处寒冬,早晨的风格外刺骨,那心酸只有吞進肚子,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冷。
曾记得,为了担任好宣传委员的工作,放晚学后,我独自一个人包办整块的黑板,弄到天黑,骑着车,一路上期待爸爸的身影,然而一路都只有害怕和失落。回到家,看着爸爸和新妈妈正吃着香喷喷的晚饭,而我站在那儿,突然就要溢出的眼泪也只能往肚子里流。
曾记得,初一的一个早晨,前夜的瓢泼大雨将正在维修的路面整个覆盖,我穿着雨衣去上学,看不清地面的低洼处,膝盖被水淹没时,那种刺骨的冷却使我瞬间逃脱了恐惧。我突然变得毅然决然地勇敢起来,这种奇妙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之后才会刻骨铭心,无法忘却。
曾记得,转学到城里爸爸的新家读初三的第一次长假,在离开乡下老家已经一个多月,归家心切的我如同充足了电的电池,能量倍增,拎着大包的东西,等着车快点到来,好回去见日思夜想的奶奶。突然发现等车的人多得无法想象,我开始害怕,对于第一次出远门且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形的小姑娘来说,这种挑战过于残酷。结果,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我才坐上了车,这种苦楚却从未在爸爸面前提过……
昨天,当我过完15岁的生日,今天,当我坐在这安静的考场中,9年来所有的辛酸苦楚一下子聚集、奔涌,我再也无法抑制住,此时泪水从眼眶中流出,落在这试卷上,偷偷用手擦去的一瞬间,不知该说些什么。
我放下笔,深吸一口气,瞥见窗外的阳光将教学楼上贴着的“致远”楼标志的字照射得闪闪发光,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发现9年来的辛酸苦楚早已化为一种力量,一直推动着我走向远方。这种力量无时无刻不萦绕着我,也就是这种力量,无时无刻不使我泪流满面!
轻轻咬下一口,甜味触碰到舌尖,却被一点点吞噬。苦涩,在心里,袭卷而来。泪水滚烫,灼烧得我的脸生疼。
“南瓜饼!买南瓜饼咯!”小巷里的吆喝声从记忆里浮现出来。庭院前的桂树下是我甚爱的地方,可每每这时,我便要抛下它了。“妈——”终于看到母亲一脚跨入门槛,我急匆匆扑到母亲怀里,眼巴巴得望着她。母亲被我这副可怜巴巴的样子逗笑了,心领神会地拿出张十块或是二十块,摸摸我的头,说:“去吧。”我接过钱,紧紧攥在手里,欢呼雀跃地跑开了。
卖南瓜饼的是一位老婆婆,一双苍老的手,皱巴巴的皮耷拉在手上。“接好咯!”老婆婆眯着眼笑,而我满心欢愉地接过,带着这为数不多的美味奔回家去。
桂花树下,母亲也已将木凳摆开来,弟弟在院前手舞足蹈地等着我归来。我不等母亲将南瓜饼装入盘子里,就抓起一块,却被烫得缩回了手,弟弟幸灾乐祸地笑着,我略有不甘,贪婪地捕捉着空气中流动的异香。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开始吃了,轻轻咬下一口,韧性有余的口感立即让人欲罢不能。金黄色的饼层,黑芝麻上闪着油光,入口却是甜而不腻,从舌尖一直甜到了心间。虽然也会带有那么一丝清苦的南瓜味,但嘴巴里的甜味很快便驱走了它。弟弟和我吃得满手是油,嘴里没吃完,手里又急着去拿另一块了。桂花树下,是一家人的欢笑声,嬉闹声。
记忆里的画面又模糊了,泪珠却仍不间断地划落。这南瓜饼,哪还有童年的味道呢?童年的那份天真,那份快乐哪儿去了呢?时光不知不觉间匆忙流逝,我们在岁月的变迁中渐行渐远。越是长大,越是觉得苦涩,原本触手可及的幸福,却变得与星辰同高,愈加遥远。再没有什么能让我们轻易地感到幸福,追着幸福的影子跑,却触不到它最原本的样子。这只是因为啊,我们离单纯,越来越远了。
南瓜饼的香熏透了窗棂,回忆中那股幸福的力量,却让苦涩的滋味压抑在喉间。泪水在心间汇成了一片海洋,无论脚步走多远,无论脚步怎样匆忙,心中暗涌着的,是幸福最初的样子。
有一种力量,是这世界最朴实的华丽;有一种力量,它能唤醒你的每一寸肌肤;有一种力量,它是人性最闪耀的光辉;有一种力量,它能在最不经意的瞬间给我心灵的碰击。这一种力量,是我内心深处最厚实的温暖,那便是母爱。
总是记得那天晚上,饭后和母亲看电视,《家庭演播室》里薛之谦讲述的母亲的那段感人的故事,讲的人几经哽咽,听的人便倍觉感动。是啊,是怎样的力量让这样一个女人在生命与孩子这道单选题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孩子呢?
正在思索中,母亲忽然拉着我的手,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眼睛里的那滴晶莹,那份爱怜还有那份深深的忧伤都顿时映入眼帘,让我害怕得不敢正视她的眼睛。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手说:“只要看到你上了大学,真正长大了,我就放心了,能爱心地走了。”
我知道母亲的身体一直很不好,那一次次的午夜寻医,那一叠叠厚实的病历卡,就无声地证明了一切。但毕竟亲耳听到还是很残酷的。我慌忙中说了一句:“你在讲什么呢?”便有一种想要落荒而逃的冲动。母亲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把我揽入怀中,轻轻地对我说:“生命太短暂了。我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时光,你就这样慢慢长大了。虽有些不舍,但长大是不可避免的。长大了,也久意味着我在变老。有一天我会全身而退,但唯一牵挂不下的就是你啊,你要明白啊!知道吗?”点头,是我唯一的能做的。匆匆道了几句,我就回房了。
那晚,脑子里回响着母亲的话,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是啊,我没做过母亲,但我做过女儿。那份心中难以按捺的依恋与不舍,又涌上心头,母亲的那份一定比我深刻多吧!
母亲,一个孕育了我生命的女人,一个叫我魂牵梦萦的人。16年与她相伴的日子,点点滴滴涌入脑海。那个追着我跑的人,那个牵着我手的人,那个因为成绩对我责骂的人,她的每一个神情,每一份柔情,都是我感受到的最真,这份最真,都起源于爱。这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
我无法参与你的前半生,就让我来照顾你的后半生,希望有一天,也能让一种力量,使你泪流满面,我的母亲!
双手抚过地图,一纸斑驳的背后,暗藏着怎样的激流暗涌,又积淀着怎样的铁血豪情?看着中国似一位巨人而立,不禁感叹,那是怎样的力量,竟足以撑起一个国家的脊梁。
曾记否,那个孤单而瘦削的背影,在天地苍茫间孑立。挥羊鞭,他的歌谣无人聆听,但他坚信那歌声定是随风飘入长安,抚过岸边依依杨柳。抚驼铃,他的容颜渐渐依稀,但他坚信武帝没有忘记他的拳拳之心。执旌节,他的身影日益伛偻,但他坚信,他的脊梁依旧为大汉挺直,从不曾弯曲。面对金银的诱惑,他嗤之以鼻,面对死亡的威胁,他高昂头颅。纵年华老去,他不改赤子之心。岁月催白了他的双鬓,面向长安,浑浊的老泪流过脸上深深的沟渠,又是怎样的柔情溶化了这铁血男儿?泪水同样四溢在我的脸庞,只为这至死不渝的信仰。
再回首,看那面迎风招展三十年的旗帜第一次缓缓落下,那传递了怎样的怀念与悲痛。联合国总部的旗帜降了半旗,那是因为***的溘然长逝。“一个大国的**,没有一分存款,没有一个子女,哪个国家的总统元首可以如此,联合国的旗帜也为他而降。”秘书长如是说。看见了吗,十里长街,新中国的天第一次如此阴沉,挽留声,哭泣声,汇成一曲哀歌,行人的脚步被放慢再放慢。泪水朦胧了我的双眼,我仿佛加入了那人群中,我的喉咙嘶哑了,泪水四溢。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微笑,那个代表新中国不卑不亢直直挺立的身影,他为国奉献一生,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让我泪流满面,让新中国自立于世界。
看今朝,索马里海面上,中国的商船有海军保驾护航。海上的生活是单调乏味的,有时飞来的一只海鸟便可使海军们一阵惊喜。除夕之夜,家家团圆,而海军们却依旧巡逻在索马里。他们站在烈烈风中,任凭海的腥味扑面而来,他们的心中已有无尽的念想,但他们的表情却无比坚毅。“除夕夜我们也有节目,不比春晚的差。”海军憨厚地笑道。“想家吗?”士兵们的嘴角抽动了一下,鼻子红了,“想”,既而又是憨厚的笑。此时的我,泪水夺眶而出,那些铁血男儿似乎只想向世人展现他们的铮铮铁骨,然而他们的心灵亦有着无比柔软的角落。有一种力量将他们的身影拉长再拉长,为国人擎起一片天空。我多想擦干泪水,为他们高歌一曲:尔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
双手抚过地图,泪水悄然滑落,那一种力量,是矢志不渝的坚贞,是忧国忧民奉献牺牲的无私,是身扛重任委身报国的硬骨,那一种力量撑起了中国的脊梁,让我泪流满面,击节高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那就是在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股力量在你的心头升腾,最终,你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其实,这种力量往往只是来自于别人对你的真诚道歉。
这几天,一本名叫《狼图腾》的小说闯进了我的视线。我被文中知青陈阵在额仑草原冒险掏狼窝领养一只蒙古草原狼,最后又不得不忍痛割爱进而送小狼上西天的故事折磨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的。一开始,小狼被陈阵养起来的时候,我十分担心。狼是具有大智慧的,狼性岂能与羊性甚至人性相提并论?野性十足的狼怎么可以被轻松驯服?哪怕它只是一只小奶狼。果不其然,最终,小狼还是死了。
渴望自由的小狼,并不屑于这种安逸。
我在想,陈阵会不会因自己的或是爱心泛滥或是所谓的好奇心而深感自责?毕竟,小狼的死跟他有关。当我读到《后记》的时候,我彻底忍不住了,眼泪直往下掉。我这莫名的悲伤,或许是因为毕利格阿爸和小狼不在了,或许是隐约中听到了陈阵在意识到自己错误之后发自内心的忏悔。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要作经常性的反省,若是发现错了,却还要将错就错咬牙坚持到底,一条道跑到黑,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害人害己,往往此时回头已经无济于事了。然而,古人又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早早醒悟,知错就改,并能约束自己不再犯同类错误,便能将错误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最终使自己释然,令他人感动。
合上小说,我想起来小时候的一段往事。那时,我是极其瘦弱的,与又粗又壮的妹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感觉到她是仗着体格大而欺负我,有一次她还给我的手臂挠出了血。我当时哭得很凶,妹妹立即慌了神儿,连连跟我道歉。看到她认真且有诚意的样子,我哭得更加厉害了。
你看,每到关键时刻,总有那么一股力量驱使着我大度、包容、乐观、积极……我都被自己的这种精神感动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