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作文“家乡的美食” 2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味道:北京的烤鸭,色泽红润,外皮香脆可口;内蒙古的小肥羊,香气四溢,食后回味无穷;云南的过桥米线,营养丰富,味道浓郁鲜美……从街头的风味小吃到餐厅的豪华盛宴,各地美食可以说是品种多样,数不胜数。但在宁波,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可用一个字形容——臭。为什么说臭呢?因为在宁波,“臭”亦是“香”。
一谈到“臭”,我最先想起的就是臭豆腐。很多人因为它臭,所以不喜欢吃,其实你吃上一口就不会这么觉得了,那可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它的外皮有点脆脆的,咸中还带一丝辣味。
臭豆腐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有汤的,在里面放上几块豆腐;另一种是把豆腐放在许多调料里吃。臭豆腐的颜色也有两种,有的是稍带绿色的,有的是黄色的。但不管是哪种,吃完后都会让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
还有一种“臭”的小菜,大人们都很喜欢吃,叫“臭哈菜菇”,它比较咸,适合下饭。如果在冰箱里放一阵子,拿出来再吃,味道会是凉丝丝的。它表面看起来已经被冷气冻住了,但这可冻不住它那股臭味儿,肆意弥漫在整张餐桌上,溜进我们的鼻子。
除了臭豆腐和“臭哈菜菇”,还有臭冬瓜哩!这些可都是“臭食”中的极品,谁也不甘落后!
在宁波,食“臭”历史悠久,品味着这些“臭”味儿,就像品尝着天堂美食。这些味道触碰到舌尖,在口中弥散开来,它的味道真让人百吃不腻。许多外国朋友品尝这些“臭”味儿后,有些会竖起大拇指赞扬,有些还会情不自禁地说:“Verygood!”
你们想不想尝一尝呢?那就赶快过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