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孤独地站在荒原,也静望苍穹云卷云舒;
即使寂寞倚着门窗,亦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即使单身立于海边,仍安任海水潮起潮涌。
因为你的朴素、淡泊和丰富,因为你是城市之外的清境,因为你是不屑世俗尘埃的自然。
自然,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文人骚客想要握住你的手。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陶渊明在三十多年的世俗中走向了你,撞掸云衣裳上的尘土,选择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然生活。
年少的王维早早地看到了你的圣洁,看到了你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恬美,才感叹“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而如同莲花一样纯洁的李白,也倾心于你的“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瞑”,才愿意“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不为权贵推眉折腰。
你就如一泉圣水,拂云世俗的尘埃,净化人们的心灵,让历代文人骚客想握住你的手。
早已经厌倦都市的防盗门和充斥着每一个空间的铜臭,走出那令人的窒息的“监狱”,握着你的手,让我感受到你的脉搏。
带我去看灌丛中的点点新绿,屈服于它的强大生命力和淡泊。
领我去看无边的海洋,摧眉折腰于它的广博与“海纳百川”的气度;
携我去看苍穹中的雄鹰,折服于它遨翔天空的自在,却不留痕迹地飞过的畅然。
正是你的淡泊气度和自由,让我想握着你的手。
陶醉于你的多姿多彩:握着你的手,晴看“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雨看湖中涟漪旋转飞舞;春看桃花吻湿泥,夏看群蝶戏花间,秋看金穗摭羞脸,冬看傲梅挺立风雪中展颜。
……
还有多少圣洁没有被我察觉?让我握着你的手,走入你的心扉,感受圣洁。
自然,我想握着你的手,与你相融,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潮起潮涌!
雄鹰握住蓝天的手,才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概,而蓝天便彰显了它的广阔和深邃;
鱼儿握住大海的手,便有了纵情遨游的愉悦,而大海显露了它的海纳百川的胸怀;
小草握住大树的手,便有了不惧风雨的茁壮成长,而大树呈现了它的无私博大。
离别恨,连绵至此,消逝刹那,爱意缠绵。多想握住你的手,不放,直到永远……
穆旦曾对你说:“我们静静地相拥,在这个语言照亮的世界里。”
此时,我什么都不想说,因为没有任何语言可以代表我的心。而我,只想紧紧地握住你的手。
我曾经有一个梦想,你能做我的新娘。曾经的年少轻狂,有多少儿女情长。
那是因为——是你,还是你,依旧是你。
有时,和你相处的时候,我总觉你是属于我的,你就偈灰色和黑色中间鲜艳而温暖的色彩,总是和我们感情唯美契合。
是你,让爱的火花在我心间燃烧,让情的音符在我心间跳动。
是你,让清泉流淌我心灵,让烈火燃烧我激情。是你让我看到了屈原怀万投汩罗以死,曹操“对酒当歌”的豪情壮志,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贫自守,杜甫“安得广厚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是你让我看到了《诗经》中火红的爱情,家书中湛蓝的亲情,送制诗中洁白的友情。
漫漫长夜,冷月无言,凝望着窗外的长街灯影,在冷寂中与你共享。
还是你在我失意的时候对我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我软弱的时候告诉我“男儿当自强”;在我奋斗的时候告诉我“有志者事竟成”。
是你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让我仰天长喊:“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Believeyoulelf,youcan!”
是你做了我生命中的摆渡人。
你——流源轻盈的,灵秀而物达。
你——岿然不动的,苍茫而雄壮。
依旧是你,吹来了我的幸福之花,成就了我。
一切的一切,都只因为你——文学。牡丹有它的高贵;莲有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菊有它的归隐之心;而你,却只有自己内在的本领与个性。你叫我如何舍得放弃你。请你不要躲闪,让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我曾幻想握住您的手,听您诉说航海的故事。可现实却一次次告诉我这永远不可能发生。
我的爷爷在我还没出生就已经离开了。而我也只能听爸爸和奶奶的叙述来想象爷爷的形象。在我脑海中,爷爷是一位十分严厉的船员,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在海上巡视,可我却只想听爷爷诉说自己的航海趣事。
我多希望我能早点出生,或许这样我就可以握住爷爷的手听他讲故事。
每当放学时,总能看到同学的爷爷奶奶身影,而我却只能自己走回家。同学有时会炫耀什么东西是爷爷去哪儿买的,而在我的生活中从未有过爷爷买的东西。有时我也会幻想我要是有爷爷该有多好。他会不会来接我放学,会不会给我准备零食。
我多希望那场意外不要发生,也许那样我就能够更好地去了解爷爷了。
爷爷我想握住您的手与您一起坐在旧船上欣赏夕阳,我想握住您的手与您在板凳上聊聊天。我想握住您的手在小巷中散步。我想握住您的手,一起出海钓鱼。
而这种越是得不到的,我就越渴望得到,明知这永远不可能发生,但我仍愿去幻想。
我想您的航海故事也一定会给我带来许多启发。
我想握住您的手,感受您手心中的温暖。
而这也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我想牵着你的手,陪你走到最后。”爷爷,我多想握住您的手。
愿时光倒转,让我与你们携手同行,将情与愁化作烟尘寄托在岁月中。
——题记
这是一条彩色的河,在无际的沙漠中缓缓流动,变幻着颜色。我赤足在河边,用透明的玻璃瓶盛满我喜爱的颜色。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高人雅士的言行分明闪烁着岁月的光辉;庄子有“鲲鹏展翅九万里”的豪情;屈原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视为信仰;诸葛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谓之闲适;苏东坡唱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慷慨曲调;谭嗣同喊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强音……
我只想回到过去,握住你们的手,与你们共享繁华与衰败。
我想握住你的手,替你分担纷繁的愁苦。你怅然若失,为失去亲人而苦闷;你流离失所,为无处报国而懊恼;你黯然伤神,为远去的故人而思念;你悲痛断肠,为触不到的爱人而感伤落泪。“山盟虽在,锦书难托”,你为此揾泪;“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你为此心伤。剪不断的愁绪,理不清的思念。远方的人们啊!我愿握住你的手,听你诉说你的故事,替你分担些许愁绪。
我想握住你的手,听你呐喊豪迈的壮志雄心。“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用他的一腔热血愤慨杀敌,报国之心无人可敌;“人生自古谁无死,六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愿以死报国,忠心可鉴,一片赤诚,令后人敬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如此豪言也不足以表达志士们滚烫的雄心。我想握住你的手,与你一同摇旗呐喊,只为心中的那片炙热。
我想握住你的手,和你共享旷世美景。你不堪官场世俗,独自身居山林,带我们领略“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般世外桃源。“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如痴如醉的江南风光像迷一般存在着,令人心神向往。“春江潮水连海*,海上明月共潮生”,此景,此情,此时,我在你身边,与你携手赏小桥流水,观胜日残阳。
彩色的河水奔流不息,渐去渐远的是你们的愁恨情爱。我愿化作一滴泪,滑过你的脸颊;我愿化作一阵风,藏在你的发间;我愿化作一抹空气,握在你的手心。“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紧握你的手,感受文化的魅力。
好想好想握住你的手,去感受一切的温暖。——题记
“月下”摇篮
夜是静的。明月飘在深蓝的天空中,渲染出一圈冰冷的清辉。忆起儿时,我是那么的不听话。晚上整晚整晚地哭闹。不耐烦地在床上折腾,迟迟不肯睡去。无奈,你们只好抱着我摇晃。你不忍心让父亲熬夜,你便一个人,背起我,在阳台,缓缓散步。当夏风轻拂过我的小脸,听着蝉鸣蛙声,我在你背上酌然入睡,睡得那么香。但你却是红肿着眼,抱着我进屋里,疲惫地睡去。我在月华笼罩下睡去,很甜。
妈妈,感谢你。你的怀抱是我最温暖的摇篮,有你,儿时的梦也变得香甜。妈妈,此刻,我多想握住你的手,陪你安然入睡,给你最美最甜的梦。
风中野马
童年的我,渴望自由的生活。当夕阳醉卧在山头,当天空分娩红霞的绚烂时。你带着我来到田野,弯下腰,轻轻地将我的裤脚卷起,拍拍我的小脚丫:“小野马,跑吧!”我睁开你的手,在夕阳下尽情奔跑,任晚风逗弄衣角。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自由的快乐,我的脸映着夕阳的余晖闪烁着幸福满足的光芒。
妈妈,感谢你。给了我一片自由的天空,有你,我的世界自由而惬意。妈妈,我多想握住你的手,和你自由飞翔,让你的日子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灯下伴读
回想毕业班的日子,你总喜欢为我操劳。我在每夜挑灯夜战时,忘记了时间。只知道你总喜欢在这时端一杯热腾腾的奶茶进来,浓郁的奶香在我的鼻间穿梭,驱走了我几分的倦意。你总是坐在我的床上,陪我一起复*。或许是太晚的关系,你的手搭在脸上,眼睛忽眯忽睁。窗外皎静的月辉,透彻了薄如蝉翼的流云,婆娑的树叶投下暗的黑影随之与墙落交辉层叠,千回百转地照进来,映在你的脸上,我看到了那一条条因为操劳而长出的皱纹。
妈妈,感谢你。伴我走过这紧张而又难熬的日子。我多想握住你的手,带走你的疲倦,给你暖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