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可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在这温柔的暮色下,在这凉爽的清风里,有劳各位辛苦的听我唠叨,凭着这腔镇康特色的普通话,本来我是没有勇气的,生怕搅扰了大家的耳朵,可不来吧,又总觉着对不起我沸腾这流淌的血和激昂这搏动的心。所以,我厚着脸皮来了。 我演讲的题目是:怀揣梦想 走在路上。 这久,天气开始热了,每当走进教室总会看到有那几位同学慵懒的趴在桌上,惬意的流着口水。骂是不能的,我只有感叹着说:同学啊!时间如口水,只能流出不留回。他们倒是笑了,不知可否懂得我语重心长的用意。 是啊!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有谁能说时间不是生命呢?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而青春是人生旅途中最绚丽、最奇妙的驿站。他赋予了我们生命的巅峰,拥有青春就如朝阳永远向上、拥有青春就如蚕蛹破茧而出;在这热情而生动的青春里,我们可以体味风那样的自由,领略云那般的自在。可是青春呵!是一笔多么不耐花销的财富,请你不要随意挥霍和虚度,趁来得及的时候,杨起梦的风帆,别让青春留下遗憾。 记得有一位学生,曾用他那还有些稚嫩的声音跟我说:老师,我长大了要当一位科学家,当时的我是多么欣慰呵,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而感到自豪呢。
可是后来我发现他总会为沉迷于多彩的网络而逃课、总会以讨论问题为掩护而不着边际的闲谈,总会不失时机的将头伸到桌位里梦辉周公……我没有扼杀别人梦想的嗜好,但在这,我还是要说:请你,趁早打消了这科学家的梦吧,省得到时要失望了。 青春是青涩的、青春是躁动的,进入青春的朋友们有了想要表现自己的强烈欲望,想要成为同学眼中的人,于是他大把的花钱、大碗的喝酒、大胆的恋爱……其实你这样的是无知而无情的,你在狠狠地踩踏着父母弓着脊背为你垫起的桥梁,无论你的家庭是贫穷的还是富裕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都不会因此而减弱。 十五年前的今天,在这,作为学生的我,拥有着和你们一样的青春,做过一些如今想来,都后悔得想用海绵包着头撞墙的错事,我以为时间还停在原处,其实我的青春已被岁月的洪流悄悄地卷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