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这本书它通过两个小孩寻找青鸟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对穷人生活的同情、对现实和未来的乐观憧憬。
主要讲的是:樵夫的儿子蒂蒂尔和女儿米蒂尔这对兄妹因为家里贫穷,所以当那天晚上人们都在欢度圣诞节的时候,他们家人却去睡觉了。但这对兄妹怎么也睡不着,只能望着富人家快乐欢度圣诞的景象。
哥哥问妹妹:你说圣诞老人能给咱们送礼物吗?妹妹回答说:可能不行。因为我忽而的圣诞老人总是给富人送礼物,咱们穷人是得不到的。
当他们睡着的时候,梦里来了一位个子矮小、背也很驮,样子很象邻居贝尔兰戈太太的老妖婆,说它的孙女病了,要兄妹俩为她去找蓝色的鸟或会唱歌的草,只有它才能治好病。老妖婆说:我给你们一顶魔帽,只要扭动一下上面的钻石,就什么都能看到:死去的爷爷奶奶、弟弟妹妹、还有面包、火水的灵魂等等。然后,兄妹俩就戴上老妖婆赐予的魔帽出发了。
他们去了黑夜之宫,在那儿认识了黑夜;去了森林,认识了杨树、柏树等;去了墓地,认识了肥胖幸福等。又去了未来王国,认识了蓝孩子………召来了面包、糖、火、水和猫狗等的灵魂。最终,他们在未来王国捉到了青鸟,便返回家园。
梦醒时分,女邻居贝尔兰戈太太来借火种,并说她孙女生病,很想要蒂蒂尔笼中的小鸟。蒂蒂尔答应把小鸟给他。这时,他发现笼中的鸟是蓝色的,正是他梦中寻找的青鸟。贝尔兰戈太太的孙女一见到青鸟,病就忽然好了。后来不小心失手,青鸟飞走了。
小姑娘伤心痛哭。蒂蒂尔劝慰她说,还会把青鸟捉回来的。最后,蒂蒂尔走到台前,对观众说,如果有谁找到青鸟,请还给他们,因为他们需要这只鸟。
这虽然是梦幻,但作者用这个故事是要说明,人类幸福是存在的,虽然我们总不能发现,以为离我们很远,但经过千难万险最终是可以找到的;即使会得而复失,也能再次找到。
青鸟就代表着幸福,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