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落下来》读后感
杨小雪
《一片叶子落下来》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是一本充满哲理的绘本。本书的作者通过一片叶子生长、死亡的过程深入浅出地揭示着生命的意义:一片叶子生在春天,长于夏天,在秋天绚烂,于冬季走向死亡……,叶子的一生不就是我们人的一生吗?从这本书中,可以让我们读出很多,悟出很多。首先,在叶子身上,展示了个体生命的不同精彩。“我们每一片叶子都是不同的,我们的体验各不相同,我们面对太阳的方式各不相同。我们投下的影子各不相同。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不同颜色呢?”“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是的,让我们宽容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个生命都必会死亡,都将迎来“没有明天的一天”,而且这一天随时会到来,自古“黄泉路上无老少”嘛!无论是谁,当他初次意识到只有一个人生这个令人伤心的事实时,必定会产生一种幻灭感。一个人生太少了,贪恋着这个世界,一个人生怎么够用?让我们读一读书中对死亡的态度——“万物都会死。不管是大是小,是强是弱。我们先完成我们的任务,我们经历日晒月照,风吹雨打。我们学会跳舞,欢笑。最后我们死去。”“春天变成夏天你不害怕,夏天变成秋天,你也不害怕,这些都是自然的变化,你为什么要害怕这个死的季节呢?”是的,死亡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它和成长一样自然。既然我们都会死去,那么活着还有没有价值?活着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享受太阳和月亮,为了一起过那么长一段快乐时光。为了让秋天变得缤纷,为了看到四季……”多么美 好、精彩的人生啊!生命何其短暂,享受生命带给我们的美好,是我们的权利!
杨绛说,人生实苦。这是关于生命、关于人生最直白、最浅显的注解。降生的客观因素无法选择,或者会降生在穷乡僻壤,或者会伴随窘迫不堪。稍微长大,为了摆脱这样的处境,不得不付出千百倍的努力,努力的过程便是苦痛的折磨;有时降生的客观条件优越,却在主观上有了苦痛的牵绊。比如自己的身体,比如行走到一半征程,遇到了重大变故。人生就是一场场苦痛的奔赴啊!奔赴与命运抗争的苦痛,奔赴泼洒汗水付出的苦痛,也奔赴疾病带来的无法回避的苦痛。人生实苦,人生实苦啊!
面对人生苦痛的奔赴,我多么希望,上帝能为苦痛的人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子,然后让所有爱他的人都找到爱他的方式!
人生就是一段段痛苦的过程缀接而成。我们品味生命的意义,品味人生的价值,其实就是在给生命过程最完美的解释。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和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美丽与悲壮便是生命高贵的另外一种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