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飘》,觉得作者不知道在讲些什么,只知故事是从一场宴会开始。后来,再次读了一遍,或许是成长了,便读出了整个故事曲折、复杂。
纵观全文,我觉得,最喜欢人物还是思嘉,尽管她任性狡黠、残忍贪婪,但同时在她身上表现出还有她娇艳美丽、精明能干。她不像当时妇女们,她们那么拘谨,又是那么迂腐,而思嘉不同,她是只活泼又不受束缚鸟儿,在那样一个昏暗社会自由自在翱翔。当她错误地给艾希礼套上自己精心编制“礼服”时,她爱便错了;当她不明白自己情感,消耗尽瑞德爱时,她又再次错了。好在,思嘉很坚强,当她两次犯错时,她想起父亲话:“世上唯有土地与明天同在。”她正面自己情感,不再迷茫、犹豫,她相信明天,明天她就能把握住爱。主人公思嘉便是那么一个有些孩子气,却又坚强,拥有希望人。
就像艾希礼所说,媚兰是那样脆弱胆小,而思嘉却是那么勇敢。虽然思嘉在爱情上失败了,但是她生活,她努力,显而易见得成功。当艾希礼把媚兰托付给思嘉时,尽管心里很不满,但她还是遵守自己诺言,细心地照顾媚兰。在战争期间,人人都过得很困难,思嘉却靠着自己努力养活了媚兰还有自己一家人,虽然很多是靠欺骗弗兰克得来。或许,有人认为她真是狡猾,手段卑劣,但我却不能认同,思嘉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救所有人,她不能让父亲家业毁于一旦。思嘉是那么努力,她执着、勇敢地保护着所有人。
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曾提到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明智被无数的历史事实千百遍的证实过。有的国家甚至为漠视这一法则付出过惨重的代价。而对这一法则极端重视的人或者国家往往从中受益无穷。
即使这一黄金法则看起来如此的牢不可破,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读书无用论曾一度甚嚣尘上。尤其是在中国处于转型的特殊时期内,在目睹了这一时期的种种令人不快甚至令人愤慨的事之后,读书无用论者似乎为其论调找到了更为坚实的现实基础,于是他们宁愿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与电视和电脑屏幕瞪眼上,舍不得一丝的时间品味经典文学作品,还乐此不疲的嘲笑读书者的学究气。以为把青春浪费在过时的所谓的经典上就像嚼蜡一样毫无趣味且没用处。
我丝毫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因为我知道当他们阅读并理解一部经典的名著时,他们不仅会对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嗤之以鼻,而且会成为一个坚定的读书者,并相信读书使人明智的正确性。而《飘》就是这样一部有如此力量的作品。
《飘》又名《乱世佳人》,是玛格丽特?米切尔夫人的心血的凝结。米切尔夫人一生只写过这一部作品,而正是这部作品成为了传世经典。我相信一个人用一生去书写的一部巨著是无论如何也是值得一个人花几天时间去品读的,更何况是如此一部震撼心灵的作品。读完此书,你在感叹其跌宕起伏的情节之余,定会有读书使人明智之感。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写的一篇长篇小说,其文字优美、语言流畅、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该书以美国南北战争为大背景,以斯嘉丽的情感为主要线索展开叙述。《飘》一经面世,就畅销全球,成为了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部名著。
我是在工作之余,看的这本书。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斯嘉丽、艾希利和瑞恩,当然还有玫兰尼。《飘》分为上下两部,当我看上部的时候,只是感觉斯嘉丽是一个绝世美女,很多男人都很喜欢她而已。稍微给我印象深一点的地方就是,她向艾希利表白爱意而被他拒绝时,竟然被另一个男人瑞德听到了,那种情景的设置让我感觉很好笑。但,没想到的是,这个令我感觉好笑的地方竟然为以后所有的情节埋下了伏笔。当我看到该书的下部的时候,才突然发觉,这是一本绝世佳作。本来以为故事情节写的太过夸张,但到了故事的结尾,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哭了一遍又一遍。看完整部书,才发觉那些我以为夸张的描写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自己深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而最终却发觉自己爱的不过是心中缔造的那个完美的影子。自己深深厌恶的那个人,却爱自己爱的已经没有了爱的勇气。现实中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我自己就深陷这个怪圈里无法自拔,无法逃脱。书中写的是一桩让人纠结难解的错爱,但是我知道,这样的错爱不止书中独有。
小说描写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的一位女主人公的人生。我非常喜欢这位女主人公。她的名字叫赫思嘉,她美丽而任性,并不是一个被大家欢迎的人。她会耍手段,但很坚强,很热情,是个活泼可爱的女人。她喜欢幸福和富裕的生活,她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爱。但命运不那么简单。美国南北战争爆发了,她所爱的人上了战场,她的家园荒废了。她失去了她所爱的母亲,父亲因受刺激,脑子也糊涂了。
她们家没有吃的东西,没有男子汉。她要当女主人,要从零开始。每天都有许多困难在等待着她,但她没有屈服,也没有放弃。她这时说了一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从现在开始,我和我的家人不会再过一天没有东西吃的日子,我最讨厌饥饿。”这就是她的精神支柱。她们的生活一点点地恢复起来,然而为了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她和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结了婚。但到失去他的时候,她才发觉这个人原来就是她最爱的人。我想她绝对会找回她所失去的。因为她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我要想办法找回他,一定有办法。但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明天再想吧!”她的欲望、她的努力会帮助她找回她的幸福。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欲望。每一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欲望会成为我们的一种动力。这种欲望会促成文化、技术的发展,也会导致犯罪和战争。欲望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会追求自己的幸福,虽然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纠纷,但我们不应该放弃自己的欲望和追求。正像赫思嘉所说的:“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我们可以休息,但我们决不能放弃。
读完文章让我体会到小女孩非常喜欢花。第二自然段的一个“俯”字,把小女孩对花瓣的喜爱写出来了,仿佛是在和一个有生命的事物倾心交谈一样,这里没有语言描写,但我分明听到小女孩在说:“这片花瓣多美多香啊,摸上去像绒布的一样,闻起来有淡淡的清香。”“小心地摘”、“双手捧着”把小女孩对花瓣的细心呵护写得淋漓尽致,她像捧着宝贝似的把这枚带着露水的鲜嫩的花瓣捧在手心里,生怕弄坏了它。她既然这么爱这片花瓣,为什么要把它摘下来呢? 读完《花瓣飘香》,让我知道了很多,同事也被女孩的爱心深深地感动,下面就是我读完这篇文章的感受。
文章通过一段作者和女孩的对话,告诉了我们原委:原来是女孩的妈妈生病了,她躺在床上看不到明媚的春光,感受不到这个花语花香的世界是多么美好。小女孩想把这枚带着露水,散发着香气的花瓣送给妈妈,让妈妈的心情好起来,病也快点好起来。小女孩送给妈妈的仅仅是一枚小小的花瓣吗?那是一个带着爱和关心的晶莹剔透的闪光的童心啊。这让我们想起了那个给卧病在床的奶奶送阳光的故事,小女孩把阳光拘在裙子里,想温暖生病的奶奶,这稚气的举动里,包含了无比深沉的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题目“花瓣飘香”的深意就显而易见了,不仅是花瓣散发的不仅仅是香气,而且是一种爱和关心的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