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孤女海蒂被送去与隐世而居的祖父同住,当时祖父正因儿子离开他而感内心痛苦,可爱的海蒂很快就溶解了老人家冷酷的外表。不料邪-恶而贪婪的阿姨偷偷把海蒂带走,卖去给有钱人家当仆人。主人有个生病的女儿,她在海蒂的安慰和鼓舞下重新振作起来,爷爷也在千辛万苦之下终于跟孙女团圆。
我认为作者把人物刻画得很生动,在读《海蒂》时我总会觉得里面的人物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那个天真可爱的小海蒂、凶狠贪婪的姨妈、固执善良的祖父……作者创造了一个天真活泼、纯朴善良、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小女孩――海蒂。她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总是乐观面对,她总是待人真诚,她相信她遇到的每一个人,在她的身上我突然发现只有你真诚待人,别人才会信赖你,不是么?
2.
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这一个月的时光里,我读了两本书,一本是《天蓝色的彼岸》。另一本就是瑞士作家约翰娜斯必丽的《海蒂》。
书不厚,却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海蒂虽然父母双亡,五岁就被送去性格古怪的祖父家,但她却越发地淳朴善良,她的单纯可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后来,海蒂被姨妈送去城里的一户人家去陪伴有残疾的小姐姐,虽然衣食无忧,却让海蒂觉得远没有家乡的自由与美好。海蒂与小姐姐成了朋友,却得了思乡玻最终,海蒂回到了她热爱的大自然,热爱的阿尔卑斯山,热爱的祖父身边。
一个女孩的童年,和那美丽的阿尔卑斯山,留给我无数的遐想和回忆…… 看了这本书,令我陶醉的不仅仅是阿尔卑斯山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还有那朴实深厚的、无可取代的友情。
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为她的祖父与无数的人带来了幸福。奇迹发生在他们身边,这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但却又是感人的!从这本书中我学会了微笑着面对生活,用真心与人相处,将心比心,就会收获更多。这之中,海蒂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品格,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还有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纯真感情,不仅仅是感动了我,还教育了我应该如何面对生活与人生。
当我读到结尾:“所有人都在小屋里享受这一充满了快乐、爱和友情的特殊时刻,而且永远都不会有人忘记”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地自傲起来,多么美好的结局呀!我真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读一读《海蒂》这本书,像海蒂那样快乐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