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中有着喜怒哀乐,它是五彩斑斓的,眼睛使生活变得有了乐趣。
《带上她的眼睛》是一部科幻小说,轻快的语言中却略带悲伤。文中的“我”带上了一位被困在地底深处而无法返回的女地航员的“传感眼镜”,作者带着她的眼睛四处游玩。
这位地航员对这个大千世界充满了兴趣,对一花一草,都会兴奋地忍不住落泪,她还要为每一朵花起名字,她还渴望着看到日出日落的每一束光。对于这样的行为,作者明显感到不耐烦,而当时毫不知情的我也深感诧异。而后来,我的心似乎颤了一下。
一个人要在地底度过一生,要度过一生啊!这会是多么漫长,多么无趣啊!可却无能为力。她再也无法亲眼看到这美好的世界了,于是她珍惜她能看到的一切。正是因为她,我也对这个世界改变了看法。
作者抛弃灰色世界,他要重新感受这斑斓的世界,珍惜这个世界。而我们也要在困境中感受光明,寻找光明。既然我们还能在蔚蓝的天空下嬉戏,还能捕捉到美好的事物,那为何不珍惜呢?
上帝赐予我们很多幸福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应消沉,不应悲观,好好珍惜一切,好好使用这双眼睛,朝气蓬勃地生活,享受美好的一切。
而对于那些无法看到光明的人,也没有理由说世界黯然无色。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可她放弃了吗?她没有,她努力触碰光明,因为她有着一种不服输的信念。最终,她也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精神导师,铭记于世界渴望光明的人们心中。
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愿有朝一日,真的能如刘慈欣先生所想,制造出“传感眼镜”,带上他们的眼睛,让你我改变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让灰黑统统消散,看到的皆是海晏河清。
起初,同“我”一样,我觉得女孩的情感过于充沛了。一阵风,一朵花,一片云,一轮月,在她眼中都弥足珍贵,她仔细端详眼见的每一件事物,甚至为它们一一取名以细致地区分。热烈的喜爱过了头,反而显得异样。
第一视角真的很神奇,受“我”的视野、信息、思维方式的限制,就像标题一样,作者也带着我的眼睛,让我通过“我”的眼睛,去感受这个世界。带入大刘笔下的世界很容易,情感的传递也很顺畅,这归功于他笔下世界的真实性。他的幻想大多是基于当今的现实世界展开的,从一个很生活化的小点切入,延伸出或宏大或玄奇的幻想世界,因为一开始落在了实处,所以后续的展开也就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真实性。
人类积极向外探索宇宙,对于地球自身却知之甚少,因而同样求知若渴。地下是什么样子的,地心是怎样一个世界?甚少人去思考,却同样富有吸引力。所以人们派了地心航行船深入地心探索。筚路蓝缕,总归不能一帆风顺,第一批启动的地心航行船失事了,最终只有一位姑娘还生存在船上。二十多岁的姑娘,即将在地心孤独地度过余生。
地球最核心的地方啊,各个方向上都压着6000多千米厚的层层物体,坚实的地壳、涌动的岩浆、炽热的内核,层层压力凝聚,灼烧烘烤,压迫与窒息如影随形。难以想象的无边孤寂会吞没她,将她脆弱的精神拉扯入比地核还恐怖千百倍的地狱。
不知道该说幸或是不幸,她的感情是如此的充沛,细腻而敏感。在那个地狱里,丰沛的感情避免她走入虚无的绝境,给了她活着的寄托以及为人类发展而探索地心的崇高信仰。却也把她推向了孤独的绝境,她是那么热爱生命,热爱地面上的一切山川河流花草树木,而现在,眼见的只有炽热的铁镍洪流,看不见闻不见触不可及,失明失聪与世隔绝寸步难行。
而这次的旅行,是她与地面最后一次交流机会。她贪婪地攫取地面的一切,企图刻在脑里心上,作为赖以渡过余生的养料。
“永别了,地面的一切,未来,如果还能找到我,我将成为地面的发展的养料。”
这种崇高的信仰,让我想起那些大师,那些熠熠生辉永恒闪耀的星星。我还无法理解他们如此崇高的思想境界从何而来,以何为支撑,唯有始终满怀敬蒽。
大概“我”也是这样的人。大刘将一位普通社畜设置为观察视角,他被枯燥烦杂的生活折磨得麻木,知道这些景色的美好,这些理想的崇高,但是已经失去了敏感细腻的感知力。我也是一样,这就是代入共情的点。
大刘将这位鲜活灵动姑娘送到枯燥乏味的我们面前,让她惊叹于常见的微小事物的美,又让她展现面对地狱的钢铁意志,这是多么振聋发聩的事。
我们的失明失聪自我封闭的硬壳被敲开了一丝裂缝,抑或是一个大窟窿,山川草木风雨雷电,日月星辰音乐艺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些这些,原本驻扎在心灵里,被繁杂的日常推挤在外的事物,重新入侵了。
此后,便如稚嫩的幼儿一般,每时每刻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真实地体味这个世界的美好。
至此,我们已经和她的心连接在一起。她在地球的内核中,我们在地球的表面,替她看着闻着听着感受着。我们相聚6000多千米,而我们离她都不会再远了。
这是一篇科幻小说,主人公“我”要去度假,带着一双“眼睛”。我带着这双“眼睛”看遍了风景、野花、小草、溪流和大树。甚至和这双“眼睛”的主人——“她”建立了友谊。“我”一直以为”她“身处外太空,但机缘巧合才知道,这个年轻的女孩竟是“落日六号”的领航员,为了人类,她将孤独地把生命埋在地心。
文章引人入胜的法宝,在于巧妙安排。前期一直描绘美丽的陆上风光,直到最后才显出深意,那是“她”最后看见的地面世界,那么在“她”眼中,一定会更加美好和珍贵。而结尾之所以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反转不显突兀,则归功于作者的铺垫。
一个好的作品,就是会让人反复品味,每一次再读都还会为其付之惊叹:“原来在这儿提过了啊!”文中的小女孩在前文被作者用生动的语言描写,把天真可爱凸显得淋漓尽致。她仿佛和你我年纪相差不大,连语调都似乎透着尚未褪去的童稚。她可爱的模样跃然纸上,所以当后文“主任”说她会一个人待在地心,只因心系人类发展。我不禁心疼起她:她在黑暗的小空间里时,是否会想起月亮?想起地球表面的一切?她会再次唱起德彪西的《月光》吗?如果可以,月光的清辉应该洒在她身上。
我不由想起了现在仍于一线抢治病人的医护人员和志原者们。其实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不过只是“喜欢月光“的“小孩”。但他们在灾难面前责无旁贷,挺起胸膛冲进了最危险的地方。就像文中的小女孩,他们难道不想岁月静好吗?地上有花,有草,有蝉鸣,有鸟啼。对于医护人员们来说,他们则是放弃了沙发,放弃了电视,放弃了安逸的日子,转而义不容辞地奔向战场。一个个穿着防护服的身影,是2020年最美的风景。
故事中的女孩不像个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正如千千万的医务人员,普通而朴实,*凡而伟大,每个人都是”感动*”的杰出人物!
最后,我想说,假如真的有文中的“传感眼镜”,我想戴上“它”,给所有可敬的身在前线
《带上她的眼睛》那一课,里面的小姑娘真的是很让人心疼,在本应该和父母在一起的年纪,却发生了这种意外。
我是《带上她的眼睛》,那一课的小姑娘,其实我并不后悔参加“落日计划”,当然发生意外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可是我既然选择了加入,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我来讲讲我是怎么加入落日计划的吧!
我被主任邀请加入“落日计划”的,原本我根本没有想过我会加入“落日计划”,或者说我认为我没有资格加入“落日计划”,可就是这样,我被主任邀请了。刚开始收到主任的邀请,我也是满脸震惊。我不明白,主任为什么会邀请我这个普通人。我想去询问他,可是,我不想给别人麻烦,也就答应了主任的邀请。我加入了“落日工程”。
没想到意外发生了,我们的飞船偏离了航道偏离了地心,这下子根本没办法回去了。
我已经在地心呆了好长时间了,长时间处在一个密封的环境让我有点无所适从,但是我忍下来了。我看着通讯器微弱的力量渐渐耗尽,决定再看一次外面的世界。我恳求主任帮我这个忙,主任答应了,他把一个眼睛给了他信任的人,让他帮我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我好久没有看到那么美丽的草原了,也好久没看到我的父母了。我度过了美好的一天,这下子我没有遗憾了,也能好好的工作了。
我认为这篇文章中的女孩是出类拔萃的,这篇文章记叙了一个深入地心的女孩与一个正常人的“对话”以及女孩最后一次“到”地球表面的场景。后来“我”才明白她是地心探险的“落日六号”的领航员,为此激动不已,但得知她要在这个小船舱里度过她的余生,“我”又为她难过。从她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她为人类对地心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这也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样,这个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感觉到了她在地心中的无助和无助中的勇气。她的无畏、她的毫不利己的精神令我感动!年纪轻轻竟有如此不可思量的勇气以及对于国家对于人类的无私的奉献,好像早已把个人的生死看得轻于鸿毛而又把人类对地球的研究看得重于泰山。
我为她的无畏点赞,为她的无私所感动,更为她把人类的利益放在首位而钦佩。
我们不一定要像她那样为人类做出牺牲的奉献,但是我们也要尽所能服务社会,更重要的是不能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看看那些为了利益而破坏家园的人们,在我眼里他们没有一丝可爱。愿那些蒙蔽了双眼的人啊,早些醒悟吧!
“请你们放心,我现在已经适应这里,不再觉得狭窄和封闭了,整个世界都围着我呀,我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上面的大草原,还可以清楚的开机那里的每一朵小花呢……”。
刘慈欣,靠着自己别出心裁的笔墨让文中小女孩跃然纸上,让落日六号领航员跃然纸上,让献身科学,敬业乐观的精神跃然纸上。
文章开始,以“眼睛”将领航员小女孩引出,这个谜样的人,看尽草原风光,却给我们留下一个又一个疑问?她是谁?谜底最终拨云见日,原来她是落日六号事故飞船的领航员,也是仅存的领航员,剩下的时光只能她一个人渡过。
她是伟大的,当她走上这条“落日”征程她就是伟大的,她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如果人类真的会有“落日计划”,有多少人会想她一样呢?赶赴地心,身先士卒,她与另外两名领航员同舟共济,向地表源源不断地发送宝贵的资料。事故发生,仅剩她一个人,她跑不掉,选择了看尽最后一眼地表。她没有选择自杀,为什么?不是因为懦弱,恰恰相反,她是勇敢的,勇敢的走上征程,勇敢地决定继续与地心斗争,为科学贡献,“今后,我会按照研究计划努力工作的”
让我们铭记这个英雄,正如同人类历史上无数奉献自己的人,愿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