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说:“男儿要在能死国。”就是说,为国而死是男子汉最崇尚的乐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女子就做不到这一点。历史上,为国而死的女子也有不少,她们更为人们敬佩。民主革命的烈士秋瑾就是一个。
秋瑾为了拯救祖国,舍家出走,到日本留学,参加了革命党。后来她决定回国从事武装起义,推翻清朝。明知这件事充满了危险,可她对朋友们说:“革命要流血牺牲才能成功。这么多年,男子们为革命流血断头的,有不少人了,可女子还没有,这是女界的耻辱,我去洗刷这个耻辱!”秋瑾决心做为革命断头的第一个女性。
1907年,秋瑾在浙江绍兴组织起义,不料被官府发觉。清朝派兵来抓她,战友们劝她赶紧逃走,她拒绝了,要用自己的死唤起更多的人参加革命。清军包围了起义地点,她指挥战友转移后,自己从容被捕。官府拷问她,让她招供。她说:“革命党的事,用不着你来问。要杀便杀!”
秋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志愿,成为第一个为民主革命牺牲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