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11
好的书总是能让你发冷的血液开始解冻开始缓缓流动,总能在你茫然无措的时候给予力量。
读完这本书,心变得暖暖的,我忽然想起自己的家人,朋友。
我有很多朋友,知心的那种。现在忽然意识到他们对我有多好,对我人生的意义来说有多么重要。他们总在我身后时刻准备着给予我大大的温暖的拥抱,可是该死的我却总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不去诉说自己内心的孤独,真正的朋友是该无条件的信任与真诚,而我,该死的我,在他们付出真心的时候却无法百分之百地回以相同的情感。我知道往后的生活该如何做,我知道其实并不孤独。
提及家人,想起永远沉默着的爸爸,每次回家他总会兴奋得像个小孩子,笑得整个脸庞像一朵灿烂的太阳花。我不经常给爸爸打电话,这么说吧,打的次数屈指可数,所以每一次爸爸接到我的电话,在电话这端的我总能听到爸爸说话时的颤音,而后是良久的沉默与爸爸不知该与我说些什么的尴尬与无措。我记得暑假给爸爸买了一件很便宜的短裤,爸爸很高兴,整个我在家的暑假他总是穿着,后来破了,他特别沮丧。我知道爸爸爱我,可他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也爱爸爸,可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今年放寒假,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一个拥抱,告诉他,我也一样爱着他。
记得有一个成语叫做“形影不离”,形,指身体;影,指身体的影子。这个成语意指身体和自己的影子相依相伴,永远不分开,形容彼此关系很亲密。
法国的马龙李维在《偷影子的人》一书里,却把影子和形体费分开了。不但如此,游离于身体之外的影子还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语言,在适当的时候还会表达自己的意向。
一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老觉得这本书只是一本儿童读物,充满了童真和童趣。硬着头皮读,却越来越发现它的与众不同:这是一本描绘心灵成长的图书。
它讲述了一个在班上经常被欺凌的男孩有一天发现自己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特异功能——能偷走别人的影子。当他的影子和别人的影子重叠的时候,男孩就能够知道他人心中的真实相法。当他发现自己有这样一种奇异的能力后,他慢慢地成为帮助身边的人的心灵伙伴,为偷来的影子带去了生命中一点点光芒。这种能力从童年伴随他到长大**。在这个过程中,所记叙的男孩与妈妈之间的亲情最为人动容,妈妈的老去也让人落泪;男孩与自己从小的玩伴之间的友情,至真至诚;最后,男孩在苏菲与克蕾儿的抉择,告诉了我,选择自己心中最放不下的那个,不要被暂时的假象的爱迷惑了自己的心。而这种选择付出的代价是痛心的。庆幸的是,最后故事是个美好的结局。当看完整本书的时候,感觉很温暖。作者仿佛把我的影子偷了,向我诉说着自己的童年。我想每个人的童年或多或少都会与《偷影子的人》里头的小男孩的童年有相似之处吧。
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及时行孝。里面有一段花说得很对:“青少年十七,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时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仅仅依偎在他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