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匹豺,血管里流的一半是豹血,一半是狗血;有一匹豺,在整个豺群走到生死攸关时,挺身而出,救了整个豺群;有一匹豺,伟岸又忠诚,智慧又胆大,更是优秀豺中的佼佼者……他,就是本书的主角——混血豺王白眉儿!
《混血豺王》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一部长篇作品。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他小说更有吸引力,是因为它毫无遮掩地直接表现自然生活中最原始、最自然的现象。而书中的白眉儿,是一个能屈能伸的英雄,让我很受启发。当他被主人阿蛮星抛弃时,他心甘情愿地做一只受人鄙视的苦豺;而当他经过豺狼大战后,又利用自己的二级前扑、空中断喉的招式荣登王位;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丈夫!
相反,上一届的豺王夏索尔与白眉儿的性格简直是天壤之别。他的狭隘、他的妒忌之心让他不仅失去了豺群之心,还断送了自己的王位。白眉儿与夏索尔相比,显得谦虚、宽容、大度,让我看到了具有英雄气概与王者风范集一身的豺王。
我们生活中也有与这类似之事。你看,有些人看见比自己有才华、有能力,就产生嫉妒之心而终日不快乐。三国时,吴国统帅周瑜,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见诸葛亮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气宇轩昂,就千方百计陷害诸葛亮。而诸葛亮,并没有对周瑜的诡计而暴跳如雷,依旧羽扇纶巾,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最后,心胸狭窄的周瑜被诸葛亮活活气死。
《混血豺王》给我带来的启示,意义深远。只有具有身先士卒,为群众当牛马,足智多谋,有高尚品质的人,人民才会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混血豺王》让我想得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