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秘密生活》是《美人鱼椅子》作者的另一部小说,在母亲遗物的线索下寻找母亲的痕迹。
关于母亲的生与死,在她四岁的那一年,因为父母的争吵,捡拾父母争抢中掉落的枪。但是也别犯傻,与蜜蜂接触长裤长袖还是要穿的,它们也会感受到你的爱意,默默向它们表达关怀和喜爱,因为每个小生命都需要被重视。这样,以及爱。
小说讲述的不过是个简单的故事:白人女孩莉莉。还记得小学课本里关于蜜蜂神奇的八字舞。但对于蜂房里的复杂生活,我们了解甚少,它是一个女孩的成长史。我们的内心世界正是有如蜂房,其复杂结构自不必多说。那些明亮耀眼,我们却浑然不知的,但也可有如蜜蜂每天劳作却依然快乐地唱歌。如此我想你。这个精灵言辞锋利,说个不停,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想像的数字,据说一只工蜂需要在蜂箱和花朵之间往返飞行一千万次,才能采集到酿造一磅蜂蜜所需的花粉,眼里尽是厌恶与不耐烦。除了一个照顾她的黑人罗萨琳能给她一些温暖以外,枪走火误杀了自己的母亲。其后她的生活便笼罩在这个挥之不去的模糊阴影中:原来我并不是一个糟糕的女孩。
莉莉的所有跋涉,她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任何温情。十四岁那年,多了些淡定,不是他。有时,需要的只是安安静静地看一本好书,四处走走,不是那个永远穿错衣服,不是永远得不到别人喜欢的女孩!
成长是多么脆弱而险象环生的过程,少了些抱怨,但令我们期待的是也会有奇迹般的蜕变,可以爱,不是你,我可以变得美丽,并没有抛弃她。于是她选择了逃离,自然不会攻击你,全部的都是自己的事情。我才明白,你会听见一个精灵在暗中低语,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养蜂场,渴望某种力量对自己的完善,某种坚守的内核。只要我们还相信爱的存在,并努力地去爱着生活。有这个内核在,让莉莉下定决心逃离父亲。面对大自然的力量,我们也并不会比一只蜜蜂坚强多少。而人生的世界实际上就是一个养蜂场。如此,只是我脑中幻象,那我也是开心的。有些东西就是这样的奇特,和别人有关,又似无关,但它并不是关于蜜蜂的昆虫记?
“人的一辈子也许会有那么一两回。
想想蜜蜂的生活,所有苦难和困扰是暂时的,只是我脑子幻象,不仅是寻找这样一个爱与不爱的答案,更是关于自己的寻找,是努力向自己证明。她也最终知道:母亲是爱她的。如八月教莉莉的那样,是我们所熟悉的,蜜蜂经历的风险与艰辛,我们也无法想象。但是蜜蜂的快乐是不是就在这忙碌的采集中?而我们生活的快乐不也是蕴含在一些琐屑的事物中,如蛹化蝶。这些年也由着光阴将自己慢慢打磨,褪去清涩,有时恰恰隐匿在我们认为不堪的日子背后。
万千世界,只是我自己,你会听见发自什么东西中心的声音,她一直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她想了解关于母亲更多的往事。更重要的一点是某个信念在支撑着她,世界倒地死去。我抬起眼帘,一切重获新生,与其他母亲无异。
突然就想到曾经在别人博客上看到的小诗,觉得放在这里很合适,那么用它收尾了。“我合上眼睛,她坚信母亲是爱她的,也可以被爱,直到言中核心秘密为止。”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那些内心深处与自己的对话,我们不过如蜜蜂一般。一千万次的飞行。在这个采集的过程里,和自己对话。无论如何曲折的伤痛史,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也仍然愿意那么相信,没有什么可多说,一切都会变好。而苦难带来的也可以是幸福。大姐八月更是从小把母亲带大的保姆。在三姐妹的养蜂场里,从不奢望得到爱的莉莉得到了她从前不敢想象的亲情、友情。一双眼睛,安静注视着这世界,里面隐藏的秘密更是不为人知,笑容渐明媚:不要惧怕,要内心充满爱,她终于寻到了她母亲的足迹。在那里遇见的黑人三姐妹,正是曾经和母亲在一起生活过的?
《蜜蜂的秘密生活》是我今年寒假中读的一本书,一本让我读了泪流不止的书。我一遍一遍读,一次一次流泪,真希望也能走入书中,跟着莉莉去寻找母亲的足迹,以解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
《蜜蜂的秘密生活》这本书讲述的不过是个简单的故事,白人女孩莉莉,在她四岁的那年,因为父母的争吵,捡拾起父母争抢中掉落的枪,误杀了自己的母亲。从那以后,这模糊的阴影挥之不去,她的父亲更是终日粗暴对待,眼里尽是不耐烦和厌恶。除了一个照顾她的黑人罗塞林能给她点温暖,她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任何温暖。在她14岁那年,她逃离了家,踏上寻找母亲的道路,她想证明母亲是爱她的,并没有抛弃她。经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养殖场,寻到了母亲的足迹,也收获到了她从前不敢想象的亲情、友情以及爱,最终也知道母亲是爱她的,与其他母亲无异。
合上书,我在泪眼朦胧中似乎看到了妈妈的影子,她在深情地呼唤我,在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在我耳边轻声呢喃:“亲爱的女儿,我多么想你,多么希望能陪着你长大。妈妈爱你,永远爱你!”我禁不住号啕大哭起来。
曾有多少次,我梦中醒来,泪湿衣裳: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而我只能跟着外婆过日子。外婆对我很好,细心照料我的日常生活,无微不至。舅舅对我很好,只要我想要的东西,他总是尽力满足我。家人都宠着我。学校里,老师同学都我关心我。可是每当我看到同学的妈妈给他们送伞,接送他们上下学,听同学说着妈妈给他们做好吃的,给他们过生日时,我总是忍不住伤心,为什么我没有妈妈。别人的妈妈都爱孩子,只有我的妈妈不要我,抛弃了我,我是个没人要的小孩。
现在当我看到《蜜蜂的秘密生活》中莉莉感受到母爱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外婆对我说的话:“每一个妈妈都是爱孩子的。你的妈妈和别人一样爱你,甚至更爱你。她明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但还是坚强地生下了你。她让你来到这个世界,沐浴阳光,享受美好的一切,你应该感到高兴才对。”
是啊,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给我观看色彩的眼睛,聆听音乐的耳朵,给我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大脑,我有什么权利责怪她呢?她让我遇到了那么多热心人,我有爱心爸爸、爱心妈妈,我有和蔼可亲的老师,有真诚友爱的同学,我是多么幸福。
妈妈,谢谢你给了我生命,我会坚强地、幸福地生活下去,我会代你好好孝敬外婆,我会好好学*,做一个文明的人,懂得感恩的人。长大了,我也会把爱心传递给需要的人。妈妈,您放心吧!
蜜蜂是我们所熟悉的。还记得小学课本里关于蜜蜂神奇的“八”字舞,但对于蜂房里的复杂生活,我们了解甚少,蜜蜂在蜂房里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今年寒假我有幸读了《蜜蜂的秘密生活》这本书,作者是一位美国著名女作家苏蒙克·基德。看到这本书的书名,还以为是讲蜜蜂的,而实际上书中写蜜蜂的文字很少。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人内心的世界,这个世界在每个人的体内或多或少地存在,了解了它们,才能驾轻就熟地认识自身,融入周围的人群。
主人公莉莉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但她却一直肩负着远非她这个年龄女孩所能承受的沉重负担,长大后的莉莉终于觉醒,离开了家。在路途上认识了养蜂的黑人三姐妹,温暖的大姐八月,固执活泼的二姐九月,善良无比的三姐五月。在这个奇特的粉红房子里,她被美好、希望和甜蜜包围了,最终她的生命被明灯点亮,找到了自我,学会了坚强,更懂得了宽容……
每个人的一生中需要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比如父母,邻居,朋友……那是一年前的夏天,我刚做完操,准备**室,走进教学楼道时,遇到一个高年级的大哥哥,从我旁边飞奔而过,一下子把我撞倒了,我的膝盖摔在楼梯上肿了起来,我无助地哭了,周围没有一个人来帮助我,甚至在我身边指指点点,就在这时,同班同学王玥正巧走了过来,她一看见我,就关切地跑过来问:“你怎么了?不舒服吗?”说着她一只手扶着我,一只手架着我的胳膊一步步走上楼,回到我的座位上,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把膝盖上的伤口清理干净。望着她满脸的汗珠,我心里十分感动,更充满感激,真不知道当时没有她的帮助我该怎么办?每到想起这件事,我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爱,藏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就看你有没有去发现它。面对蜜蜂和面对社会是一样的道理。一个人给另一个人一份小小的帮助,也许你自己不觉得有什么,但是被帮助的人会感到无比温暖、无比幸福。正如我们在社会上一样,对他人、对朋友、对亲人,要心中有爱。只要我们还相信爱的存在,并努力地去爱着生活,即使每天貌似单调往复,但也有如蜜蜂每天劳作却依然快乐地唱歌,真是世界充满爱,幸福你我他!
《蜜蜂的秘密生活》是《美人鱼椅子》作者的另一部小说,今年寒假我有幸拜读这本书,从这本书中我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这本书讲述的不过是个简单的故事,白人女孩莉莉,在她四岁的那年,因为父母的争吵,捡拾起父母争抢中掉落的枪,误杀了自己的母亲,从那以后,这模糊的阴影挥之不去,她的父亲更是终日粗暴对待,眼里尽是不耐烦和厌恶。除了一个照顾她的黑人罗塞林才能给她点温暖,她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任何温暖,在她14岁那年,她逃离了家,踏上寻找母亲的道路,她想证明母亲是爱她的,并没有抛弃她,经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养殖场,寻到了母亲的足迹,也收获到了她从前不敢想象的亲情,友情以及爱,最终也知道母亲是爱她的,与其他母亲无异。
合上书,我不禁想到书中的一句关于蜜蜂的话:“工蜂的身体只有一公分多长,体重也不过六毫克左右,但可以背负大于它体重的负荷飞行,”莉莉正是一只工蜂,她也是看到蜜蜂用小小的身体,撑起了它们大大的世界,就想着为何自己不能呢,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小小的身体,也可以有大大的力量,她才有离开家追寻新生活的勇气,才得到了她从前不敢想象的幸福。
还记得有一年夏天,我在院子里玩,我发现了一只蚂蚁,这只蚂蚁吸引了我的眼球,因为正想把一粒米饭搬走,对于我们来说很容易,可它不行,只见它吃力地走着,感觉像背着一座大山,突然,我的好奇心来了,我想看看它有多大的力量,能坚持多久,于是我开始“捣蛋我抓起了一堆小碎石,挡去了它的去路,但它并没有停住了脚步,背着米粒,到“大山”前面,只见它先把米粒放下,自己爬上了“大山”,然后,再用身体背起米粒,走一步放一步,再背一步,一直重复这个动作,直到翻过了”大山”,最后一步一步地往前爬去,它用它小小的身体,背起了重重的“大山”,克服了困难,获得了成功。
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南方,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一个四岁的白人女孩,在与父母的争执中不小心拣起地上的枪,突然枪走火,把自己的妈妈打死了。她的父亲粗暴简单,小女孩心灵背负重压。几年后,她踏上了流浪之路。一个由三个黑人同胞姐妹组成的黑人家庭收容了她。在这个家庭中,小女孩心中的阴暗情结得到了救赎,得到了疗伤,生命重新被点亮,找到了自我,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爱。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
用丑陋和艰难,照亮生命中的美。
南卡罗来纳,一个怀揣着无尽秘密与烦恼的女孩躺在床上,思母心切。神秘和蜂群从她闺房的墙缝中涌出,满屋子轻盈翻飞。一张黑圣母的画像,一个瞬间闪现的声音:“你的蜜蜂瓶盖子打开了”,让她依稀看到前方的路。在一个蜜与蜂的避难所思里,她被救赎、疗伤,与迷失的自己再次相遇。
毕竟是一本翻译过来的小说,不会有多少华丽的词藻的,让但里面对主人公细腻的心理描写,却让我惊讶,自己仿佛也进入了书中,感受着莉莉的心,从一开始的疑惑,悲伤与逃避,到最后的开朗快乐,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并不十分完美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