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已经感觉到真正的杀意已经一点点埋下伏笔,这是一条暗线,最后杀意兑现了;另一条明线是为了杀死另外两位老师而故意制造的假象。明暗交替,这就是东野先生作品的巧妙之处,读完深感钦佩。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主人公对父亲责任的逃避、强迫妻子流产,对妻子造成了伤害,恨意洒下了种子;对妻子缺少更多的关心,疏于交流,让恨意渐渐滋长;妻子工作后的外遇,就是恨意的果实。外遇可能是出于裕美子的报复,最终恨意变为杀意。对于前岛老师来说,他可能没做错什么大事,日本社会就是这样,男外女内,男人对家庭关注很少,都交给女人打理,只需要把钱一部分交给女人,剩下的很少管。结了婚还让夫人出去工作的很少,其实可以感觉到前岛是爱裕美子的。只是这种默默生活的性格,让他没有把爱更多的表达出来。
抱着默默生活态度的前岛老师没有太多热情,对学生不多干涉,这竟然还能赢得很多同学的支持至少不反感。反过来说,学生们可能缺少太多的被尊重,被过多干涉。
《放学后》,当代日本长 篇小说,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成名作。
东野圭吾(ひがしのけいご),日本推理小说家,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气工学科。1985年以 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得奖作《放学后》出道。1999年《秘密》获 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xx年《嫌疑人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奖。代表作有《白夜行》《暗恋》《信》。
第一次读东野圭吾的书,这本书让自己瞬间陷于推理的世界,无法自拔。
这本书主要以一名不爱教学的数学教师为主人公,对于主人公所处的高中环境以及部分生活环境设计了巧妙的推理故事。不仅惊叹推理的跌宕起伏,而且让我更能体会高中时期学生,老师的心理活动。
这本以高中时期为背景的推理书,让我想起来今年9月份电影院看的《声之形》,对于日本的高中生活以及学生的心理了解更充分。
总体感悟,这本书是一本清晰表达时代背景而又情节难以捉摸的推理经典。
在扑朔迷离的谜团中,推理也在一步步的进行着,说实话,整个案件构造其实十分简单,绝大多数读者应该都能想到最后的真相。但精彩的正是真相慢慢浮出水面的那一刻。
当然从一开始我就怀疑惠子是不是这个案件的关键人物,但从高原阳子说到充分的不在场证明反而显得可疑的时候,我才确实了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
花样年华的年轻女子们,确实在意的并不是金钱,权利之类的东西,而是令我们神往的单纯,友谊,爱情等等。
惠美自认为的人设崩塌,被村桥和竹井视觉攻击的时候,惠子的出现让她仿佛找到了前进的动力,与活下去的勇气,正是因为这种友谊,让原本能够顺顺利利毕业的女高中生犯下如此令人发指的错误。
但这种错误并不是不能让人理解的,毕竟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再怎么灰暗的人内心也有块干净的圣域,再怎么纯洁的人内心也有未知的秘密。
从裕美子神情显得不自然的时候,大概就能够推断出裕美子要么是出轨了,要么是因为孩子的原因对前村怀恨在心,但结局的设置却让人大吃一惊,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
回想小时候,我总是烦母亲管的太严厉,管的范围太大。直至前几天,读了作家龙应台先生笔下的《放学》,才使我颇有感悟。
在作者笔下,安安是一位充满童趣,勇敢,特殊的男孩儿。妈妈是一位慈爱,善良的人。在整篇文章中我喜欢这几段:
在离家还有三个门的地方,那是米勒太太的家。安安停下来,停在一株大松树下,仰头往上张望。这一回,妈妈知道他在等什么。松树上住着两只红毛松鼠,经常在树干上来来去去的追逐。有时候他们一动也不动,就贴在那树干上瞪着晶亮的圆眼,看来来往往的路人。
现在,两只松鼠就这么定在树干上,安安,仰首立在矮篱外。他们彼此用晶亮的圆眼瞅着对方。安静得好像可以听到彼此的心跳。
……
在这几段中,作者用细腻的手法,形象地写出了安安的童心与童趣。并且安安母亲也时刻的关注着他。
此时此刻,我恍然想起我的母亲,她不也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我吗。一想到这里,我对她坏的印象,立刻消逝了一半。
我刚刚开始读这本书时,是带着少一半的好奇心读的。当我看到别人都有那么好的妈妈,而我的却是过于严厉时,心里不禁多了一份嫉妒与羡慕。但当我理解到我的妈妈也是以她自己的方式关爱我时,心里的那份嫉妒与羡慕便消失的无影无踪,还增加了一份喜爱之情。
天之大,爱之深。每个母亲都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自己的孩子,只是她们关爱的方式有所不同。
女子高中的前岛老师一直遭到暗算,每次都差点丧命,怀疑有人想杀死他。利用密室杀死训导主任村桥,利用调包瓶装酒杀死另一名男老师竹井,本以为这些暗算冲着他来的,然而实际上却是为了掩人的耳目,真正的目标就是这两人。当前岛老师找出两名真凶后,不会再危险时,却被利用这一切的妻子和她的情人所用。结局很开放,大概警察也会以为有人长久以来想杀死男老师,所以最后的命案也不会怀疑到妻子身上。
像书上所说,“如果人能够因为一点的小事就对他人抱有好感,那么也能因为一点小事对他人产生憎恶。”问题少女高阳原子有想杀死教导主任的想法和行动,只是被别人抢占了先机,而杀机是因为教导主任剪短了她的头发;高阳原子却又会在前岛老师被妻子谋害时,勇敢的冲到车前面。真正的凶手的**动机是因为惠美的私生活被两个老师看到,不堪心里压力,自杀未遂,救她的室友惠子与她一起策划的谋杀案。
说起**动机,如**所说,**更看重财、色、欲,这些女高中生却更难判断其动机。因为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敏感叛逆,他们看重的是美丽、纯洁、毫无虚伪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