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一回中,王熙凤初见黛玉这个场面就让我觉得王熙凤是一个很高贵,口齿伶俐,十分爱炫耀,爱打扮的一个人。通过王熙凤刻意来晚,高声笑语表现了她在贾府中的特殊身份和地位;精心装扮,显示了她的富贵豪华。见黛玉时的携手、细细打谅后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的动作,和忽喜忽悲、处处围绕老祖宗的一番言语,无不显示她的机变逢迎,世故圆滑。而接下来的几句问话,却颇令人玩味:忙携黛玉之手,问:“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不要想家,想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不好了,也只管告诉我。”一面又问婆子们:“林姑娘的行李东西可搬进来了?带了几个人来?你们赶早打扫两间下房,让他们去歇歇。”一连问了黛玉三个问题:年龄、读书、身体,表面一看,快人快语,待人爽朗而热情,对黛玉各方面的情况都十分关心。但实际上,我觉得她并不是真心关心黛玉,细细读来,这不过是她的目的所在。接下来的两个“只管告诉我”,以及询问婆子们的两句话和接着下的一道命令,令我感觉到了她在贾府中就是要把她自己特殊身份和地位明白地告诉黛玉,听我的,没错。这就和她的出场一样,一言一行都是表演,这表演极富心机,刻意求工,可谓“机关算尽”,世故圆滑之外又锋芒暗蕴。
像王熙凤这样年轻貌美,又有治家之才,但又爱财如命,她无文化知识却又聪明绝顶。虽然好景短暂,但一个女子能精明至如此,不得不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