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完了《桃花心木》这篇课文,我记忆犹新。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种树人不按规律给桃花心木浇水,是为了让桃花心木更好的活着。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第14自然段中的一句话“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得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是啊!人和树一样呀!不能依赖别人给予的帮助,应该自我成长。一旦养成依赖的心就无可救药了,应该锻炼出自主之心。
读完课文,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我,我的父母不也是这样么!父母不想让我们受伤,就像种树人对树的喜爱;父母想让我们自己去学会生存,就像种树人不按时浇水,让小树自生自灭,学会自己找水;父母不关心我们不是不爱我们,是想让我们学会自立,就像种树人隔三差五,不按规律的浇树一样。
在我们学完课文时,老师问课文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我们说是借物喻人。是啊!作者用种树人不按规律给桃花心木浇水,是为了让桃花心木更好的活着这种写作手法来借物喻人。这种写作方法让我们想起我们自己,我们也不应该依赖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的帮助,应该学会生存,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