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读后感
我们这几天学了《一诺千金》这篇课文。《一诺千金》里写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写了一个男生因为要给母亲买药,所以借了“我”两元钱,并保证五天之内归还。之后,每天夜里不辞辛苦的帮菜贩推菜,终于在五天晚上实现了还钱的诺言。第二件事写了“我”冒着大雨去车站接已经约好的朋友时,看到一对信守诺言的少年风雨无阻,如期相聚无比欢欣的场面,“我”却因为朋友食言失望而归。
我比较欣赏课文里向作者借钱的男生和暴风雨中相会的少年,因为他们的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我不喜欢作者的女友,因为她并不怎么看重诺言,为自己找到开脱的理由。在我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市里有一个校园杯歌咏比赛,我和三个同学报名了,并商量好星期日下午到我家练歌。我们也学课文里的人说好风雨无阻,不见不散。他们分两批到车站,第一批的两个同学到了,我们就先不回家,继续等另一个同学。可我们三个苦苦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她来,最终我们骂着她不守信用回家了。刚到家我就接到同学的电话说她到站了,我忙去接她。终于没让我们失望,还是来了。我觉得她像那个男生,虽然晚了些,但也做到了一诺千金。我们要向她学*,不对吗?我做女孩时曾遇上一个男生开口向我借钱,而且张口就是借两元钱。在当时,这相当于我两个月的零花钱。我有些犹豫,因为人人都知道那男生家里很穷。我的为难令男生难堪,他低下头,说借钱有急用,又说保证五天内归还。我不知道怎么拒绝他,只得把钱借给了他。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第五天,男生竟没有来上学。
整个白天,我都在心里责怪他,骂他不守信用,惶惶忽忽地总想哭上一通。夜里快要睡觉时我忽然听到窗外有人叫我,打开窗,只见窗外站着那个男生。他的脸上淌着汗,紧紧攥着拳头,哑着喉咙说:“看我变戏法!”他把拳头搁在窗台上,然后松开,手心里开了花似的展开了两元钱纸币。我惊喜地叫起来,他也快活地笑了,仿佛我们共同完成了一件大事,让一块悬着的石头落了地。他反复说:“我是从旱桥奔过来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借钱是给患低血糖的母亲买葡萄糖。为了如期归还借款,他天天到北站下的旱桥帮菜家推车。到了第五天的拂晓,他终于攒足了两元钱;乏极了,就倒在桥洞中,本想略睡一会儿,没料到竟酣睡了一个白天和黄昏。醒来后他就开始狂奔,所有的路人都猜不透这个少年为何十万火急地穿行在夜色中。这是我和那个男生惟一的一次交往,但是它给我留下的震撼却是绵长深切的。以后再看到“优秀”、“守信用”之类的字眼,总会联想到他,因为他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
据说那个男生后来果然成就了一番事业,也许他早已忘记了我们相处的那一段,可我总觉得那是他走向成功的源头。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天降大雨,那是场罕见的倾盆大雨。我打着伞去车站接一个朋友。我们曾约定,风雨无阻。我在车站久等也没见朋友露面,倒是看见一个少年,没带伞,抱着肩瑟瑟地站在车牌边。我把伞伸过去,他感激地说谢谢,告诉我说,他在这儿等一个朋友。车一辆一辆开过,雨在伞边形成一道道雨帘,天地间茫茫一片,怎么也不见我们所盼望的人。我对少年说他们也许不会来了,可少年固执地摇摇头。又来了一辆车,从车上跳下一个少年,无比欢欣地叫了一声。伞下的少年一下子蹿了出去,两个人热烈地击掌问候,那份快乐是如此坦荡无愧,相互的欣赏流淌在那一击中,让目睹那画面的我感到一种灵魂的升华。
我终于未能等到我的那份欣喜。我失望而归,却在家接到朋友的电话。她说雨实在太大,所以……我想说:约定时为何要说风雨无阻,完全可以说大雨取消;既然已说了风雨无阻,区区风雨又何足畏惧!不过,我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地挂断了电话。因为一个并不怎么重诺言的人,她会找出一千条为自己开脱的理由;而我,更爱腾出时间想想那两个相会在暴雨中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