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读后感 (菁华(扩展
我们这几天学了《一诺千金》这篇课文。课文写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写了一男生因为要给母亲买药,所以借了“我”两元钱,并保证五天之内归还。之后,每天夜里不辞辛苦的帮菜贩推菜,终于在第五天晚上如期还钱。
第二件事写了“我”冒着大雨去车站接相约的朋友,看到一对信守诺言的少年风雨无阻,如期相聚无比欢欣的场面,“我”却因为朋友食言失望而归。
我比较欣赏课文里向作者借钱的男生和暴风雨中相会的少年,因为他们的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我不喜欢作者的女友,因为她并不怎么看重诺言,为自己找到开脱的理由。
在我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事。一个校园杯歌咏比赛,我和三个同学报名了,并商量好星期日下午到我家练歌。我们也学课文里的人说好风雨无阻,不见不散。他们分两批到了,还有一个同学未到,我们只好继续等待另一个同学。可我们苦苦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她来,最终我们骂着她不守信用回家了。刚到家我就接到同学的电话说她到站了,我忙去接她。终于没让我们失望,还是来了。
我觉得她像那个男生,虽然晚了些,但也做到了一诺千金。我们要向她学*,不对吗?
这天,我读了一诺千金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了我很多道理,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受到了启发。
这个故事讲的是秦朝末年,楚国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这个人性格耿直,而且十分讲信用,只要他答应的事,就必须努力做到,因此他受到许多人的尊敬和称赞。他曾多次率兵打败刘邦,所以当刘邦当上皇帝时,便下令捉拿季布,但是,大家都想保护他,起初他躲到朋友家,过了一段时间,捉拿他的风声更紧了,他的朋友就把他的头发剃光,化装成几个奴隶和几十个家丁一起卖给了鲁国的朱家当劳工。
朱家主人很欣赏季布,于是专程去洛阳请刘邦的好朋友汝阴侯滕公向刘邦说情,期望能撤销追杀季布的通缉令,之后刘邦真的赦免了季布,还给了他一个官职。有一个和季布同乡名叫曹邱生的人,他一向喜欢喝有权有势的朋友来往,于是托人写介绍信给季布,期望能和季布认识、来往。但是季布一见到他就反感,不想理会他。但是曹邱生应对季布厌恶的神色,像什么事也没发生的继续说:你明白我们都是楚国人,人们常说‘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句话是我到处宣扬你的结果,可您为什么总拒绝见我呢?季布听完曹
邱生的话,十分高兴,改变了态度,将他当做上宾来招待。
一诺千金告诉我们两点道理,一点是我们为人处世,与人交往,要讲究诚信,即诚实守信。第二点是诚信待人往往能够使他人也成为讲诚信的人,这是更高境界的诚信。
文章大至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讲的是:作者在做女孩时,曾遇到一个男生向她借钱,而且开口就是两元——在当时,这两元钱相当于两个月的零花钱。作者很犹豫,而这男生家里又很穷,男生为此很难堪。他低下头,作者不知怎么拒绝,只得把钱错给他,而他承诺五天之内归还。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他不但没还钱,还没来上学,这更是作者烦躁,恍恍惚惚地哭了一通。在我读到此时,心中一股气冒出额头。恨不得去打那个男生,明明自己承诺的事,怎么能不还呢?而且还话都没一句。这时,我的心情也是无比急躁,不过,后来还让我十分感动。
夜里快要睡觉时,忽然听到有人叫,打开窗,正是那个男孩。他站在外面,脸上淌着汗水,拳头紧紧地攥着,哑着喉咙对作者说:“看,钱!”他还上了二元钱。当时,作者不知这是怎么来的,借去又是干什么。
后来,从他的作文中可知晓:他是急着给低血糖的母亲买药的。为了如期还钱,他天天夜里到旱桥下帮贩推车。到了第五天清晨,他终于攒足。他乏极了,就倒在桥洞下睡着了。不想一觉就到了天黑。醒来后,他就开始狂奔。路人都猜不透这个少年为何十万火急在夜色中穿行,这为文章第二部分,我由急躁之心变成了激动、佩服的心情。男孩用自己的承诺,自己的汗水,自己的劳动还了债,我佩服他那守诺的精神。
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看到类似的事,都会想起那篇文章,那位男孩和他身上感人的一诺千金的精神。
在我看来,一诺千金只是一种作风,实在牢靠,可它更是一种郑重对待世界的精神。诚实、守信的人为人处世自然光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已经超出了准则的范畴。
然而,在广大世界中,有太多人随意许诺,却从不兑现。他们似乎活得很快活,可惜这种情景不会太长久。如果一个人在事情上随意许诺却从不兑现,自己觉得没有多大问题,可别人也就不会相信他,把他的诺言当作戏言,不信任他。即使别人不说他,但自己也会觉得朋友不信任自己,在社会中无法立足。
诚信是为人之本。在社会中,人无信则不立。一个没有诚信,一个不守诺言的人,还将怎样生活呢?通过这篇文章的学*,希望广大人们对自己的诺言守信,一起让社会充满诚信,共创一个诚信守诺的社会。
信守诺言是为人的一大美德,是回忆中永远不悔的记忆看过这个故事后,直到今天故事仍然在我脑海中涌现.
真的,读完了秦文君的《一诺千金》后,我深深地被文中的那个小男孩感动了,那个小男孩为了还“我”的钱,居然去卖菜,一诺千金读后感。
如今,像那位小男孩那样的人已经非常少有了,甚至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诚信,两个多么简单的字眼儿啊,可它们包含了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的最基本的条件!诚信,这可是中国人的祖先留下来的传统美德呀,现在,几乎找不到它们的踪迹。
它们到哪儿了?是被人吃掉了?还是被人们忽略了?不不,都不是。应该是被人们丢掉了,被人们抛弃了!
然而在我正视中国诚信的时候,我的视线在一个个令人咤异的新闻中逐渐模糊,心境在一组组令人震惊的个案中逐渐沉重。从假烟假酒假 文凭,到假账假证假报告;从普通百姓的恶意消费透支,到**官员的虚假政绩工程,从从关系百姓民生的毒米、毒酒、毒奶粉,到影响产业财经的基金黑幕、股市造假、证券骗局,我们还可以听到假球、黑哨、兴奋 剂,听到论文抄袭、学术失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诚信的缺失如同瘟疫蔓延,泱泱中国似乎成了一个充满虚假、欺诈、伪造的染缸!在功利目的的驱动下,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会漫生出诚信缺失的丑陋与罪恶。
其实,这些例子在生活中十分的多见,受托人往往不能执行受托之事。想想我国的古人吧,为了提醒大家要讲诚信,编了多少条名言警句啊!有“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火心要宽,人心要实”等,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深思、感悟吗?
诚信,一个人的尊严。要是没有了诚信,将会没有尊严。要是没有了尊严,不免遭到别人的嘲笑,就会变得失魂落魄。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诚信,将会丢失许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继承中华民族的品德,也为维护自己的尊严努力吧!
一天,我偶然读到了一篇文章——《一诺千金》。
主要写了秦文君做女孩的时候,一个十分贫困的男生向他借了两元钱,并说五天之内一定会还。男孩五天里一直打工,直到第五天,他终于凑足了两元钱。之后就睡了一觉,起来时已经是晚上了。为了遵守诺言,他跑到女孩家里,把钱还了。据说,后来那个男孩成就了一番事业。男孩的诚实守信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家虽然特别穷,但他有着比金钱更宝贵的财富,那就是诚实守信。
那时的两元钱,相当于秦文君两个月的零花钱。也许,就是这种人与人的相信,才能让男孩坚持下去。这也是他取得胜利,所迈出的第一步。一个守信用的人,未来将是一片光明。至少,他说出的话,是可以做到的,决不食言。一诺千金就应该向那个男孩一样,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起责任。想到这里,心中的愧疚之情,如同潮水般涌了上来。一次,我想一个同学借了五角钱,并说:“能不能借我五角钱,我明天还你。”
听完之后,她毫不犹豫地从裤袋中摸出了五角钱借给我。我说了一声谢谢,就走了。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至于,第二天到学校才把这件事记起来,很惭愧地说:“对不起,我今天没带,明天肯定还你。”她哦了一声,就走了。望着她的背影,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为了防止忘记,我把这件事记在了本子上。第三天,终于把五角钱还给她了。
之后的我,希望也能像那个男孩一样,做个一诺千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