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故事】
汉朝时期,刘邦的手下有个叫季布的将领,任职河东守。季布做人很讲信用,只要他答应过的事情,不论什么时侯都会想方设法做到,因此在人们眼里他是个德高望重的人。曹丘是楚国人,他喜欢认识有权有势的达官贵人,当他听说季布在刘邦手下做官的时侯,便托熟人写了一封信毛遂自荐。像曹丘这种势利的人季布并不喜欢,但是觉得如果不接见面子上有点过不去,于是见了曹丘。会见的时侯曹丘开诚相见的对季布说:“‘得黄金百两还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是楚国的一句有名的俗语,虽然如此,但您的名声也是因为有了我替您宣传才能够这样,可是为什么您还是会看不起我呢?”季布听了以后觉得面子过不去,也改变了自已对曹丘的看法,便把他留在自已这里住了一些日子,后来曹丘走时季布还送了一份厚礼给他。曹丘离开以后无论到哪里都非常用心的替季布宣传,因此季布也成了赫赫有名的人。这个故事说明了有时侯也许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失信了,却可能导致大事都不被信任的结果,就像“狼来了”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