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精灵》读后感 (菁华(扩展
《我的妈妈是精灵》是一部感人的奇幻小说,我百看不厌。
这本书讲述了,原本和睦的陈淼淼一家现在突然要分裂了?爸爸要跟妈妈离婚。原来,陈淼淼在妈妈的杯子里不小心加了一点黄酒。她喝下后,身体一点点变蓝,竟然变成了一个精灵,难道这就是爸爸和妈妈离婚的原因?陈淼淼很爱妈妈,不管妈妈是什么。妈妈拥有非凡的魔法,她会带着自己飞来飞去,还会变出许多新奇的东西。爸爸和妈妈还是要离婚,这怎么办?心慌意乱的陈淼淼连忙找来单亲家庭的同学李雨辰,她们想出了各种各样阻止爸爸妈妈离婚的方法:假装生病、离家出走、送花……可都不管用。一天晚上,陈淼淼偶然发现了爸爸和妈妈离婚的真正原因,它居然是妈妈会喝青蛙血补充能量!妈妈没办法,她买齐了陈淼淼18岁之前的所有衣服,还嘱咐李雨辰照顾好陈淼淼……等一切事情都做周到时,才完成了她们最后的心愿——带她们飞。之后,陈淼淼和爸爸、李雨辰就这样一点一点看着妈妈在空地中变为空气,消失在皎洁的月光中。她走了,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人是有感情的,世界万物都是有感情的。陈淼淼的妈妈虽然是精灵,但她爱陈淼淼,爱陈淼淼的爸爸,她也有亲情,她也有自己的伟大。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之所以一定要珍惜眼前的生活,是因为每个孩子都不想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
我与陈淼淼相比,是何等的幸福。我有一个和睦的家,有一个时刻关心我的妈妈。我应该用感恩的心对待家人:扫一次地,洗一次碗,帮他们捶一次背,用一次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我还有一个愿望:我的妈妈是一个美丽的精灵,拥有非凡的魔法,她不会喝动物的血来补充能量,会永远陪伴在我身边!
寒假期间,我遵循魏老师的建议,读了一本发人深思的好书——《我的妈妈是精灵》。
听了这个书名,你一定会惊讶得张大嘴巴,可五年级学生陈淼淼的妈妈却确确实实是一只精灵。这可要追溯到一个晚上,陈淼淼还像往常那样为妈妈倒可乐,为爸爸倒黄酒,却一个不小心,将黄酒洒进了妈妈的杯子里,从来都滴酒不沾的妈妈喝了一口“可乐黄酒”,离奇的事情发生了,妈妈的身体开始一点点变蓝,变轻,接着变薄,最后变得像一张轻飘飘的蓝纸。尴尬的爸爸捧着妈妈,将一个秘密告诉了陈淼淼。原来妈妈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精灵,因为爱上了爸爸,所以留在人间。妈妈曾在卫生间喝精灵必备的最冷的血——青蛙血,却被爸爸发现了。爸爸妈妈一直瞒着她一个天大的秘密,当陈淼淼还未完全接受这个事实时,一个噩耗却接踵而至:爸爸妈妈要离婚了!她现在才知道,爸爸妈妈在她出生那年签订了一个协议,当她知道真相的那天,他们就要离婚,在这几年里,他们一直在扮演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为了不让爸爸妈妈离婚,她试了很多办法:装感冒、假装学坏等,可还是一无所获,终于有一天,爸爸妈妈去将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而妈妈的人间生活也画上了一个不怎么圆满的句号。陈淼淼从没想过,妈妈是这样离去的,她渐渐变蓝,像一层渐行渐远的薄雾,爸爸走过来抱住妈妈,却扑了个空,妈妈已回到了精灵世界。
这个故事让我体会到,有一个完整而幸福的家庭是一件多么使人快乐、满足的事啊!我们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我可不希望我的妈妈是精灵,我很爱我的爸爸妈妈,我希望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他们一直陪伴我成长!
暑假里,我买了一本新书,它就是陈丹燕写的《我的妈妈是精灵》。
我觉得这本书非常感人。它把友情、亲情和爱情结合在了一起,使用夸张和想象的手法,写出了故事马上将要变成离婚家庭里的陈淼淼想让精灵妈妈与普通爸爸和好的事。虽然陈淼淼最后没有成功,但是我认为她其实获得了很多,比如她有过了一个精灵妈妈;有过了一个名叫李雨辰的好朋友;还有过了一次美好的飞翔的回忆。
陈丹燕写的《我的妈妈是精灵》在表现精灵妈妈、陈淼淼、爸爸与李雨辰之间的离别时的情景,完全能打动铁石心肠。
我读完这本书后,陷入了沉思。如果我们发现我们的妈妈也是精灵的话,那么我们会怎么做呢?我们是会惊恐万状?是会抛弃她?还是像陈淼淼一样接受她?或者是做其他的事情?不管怎样,陈淼淼的做法值得我们学*。我们就应该像她这样,不管你的妈妈是否正常,我们都要爱她,一直不离不弃。
根据这本书的写法,我认为陈丹燕是一个有创新意识的人。因为她写的《我的妈妈是精灵》与其他中国儿童文学不同。一般的中国儿童文学都是以喜剧来结尾,而她写的《我的妈妈是精灵》却是以悲剧来收场的。这显示了她的与众不同之处;我认为她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因为她在描写四人分别时描写每个人的感情都写的淋漓尽致;我还认为她是个很会写作的人。因为在她写的《我的妈妈是精灵》里,描写李雨辰的文字并不多,可我对她的了解并不亚于陈淼淼。
这就是我喜欢的一本书
这一次,我要推荐一本名叫《我的妈妈是精灵》的一本幻想小说,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儿童幻想小说之一。
小说的作者是陈丹燕,她是一位能走进儿童空间的最深层的作家,她的《我的妈妈是精灵》触摸到了儿童成长问题的关键外,在艺术文体形式上有重大突破。在中国幻想小说的发展道路上,这是一部不容儿童文学评论界、理论界忽视的作品。《我的妈妈是精灵》是一部能让孩子和大人都为之落泪的作品。
这本书原是给陈丹燕女儿讲的故事。书里的许多细节,都来自于陈丹燕女儿对一个鬼妈妈的要求,比如去偷看考卷,比如去巴黎春天百货公司变一只电子宠物小鸡回来……不论对陈丹燕本人说来还是整个儿童文学创作而言,都是一部重要的作品,形式新颖,极具可读性,能满足孩子们的审美想象力;同时,它所牵涉到的如小学生应付升学考试的事,独生子女寻求友谊的事,以及面临父母离婚的孩子所做的努力和挣扎等,又都是今天的同学们所关心的。这是一部能让我们和大人都为之落泪的作品。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有时会地发现,自己的心灵正渐渐被岁月的风雨磨钝,面对艺术,它越来越难以感动。就是这样一部使我这颗被世俗重压的心灵还能深深感动的作品。
《我的妈妈是精灵》这本幻想小说让我流泪,这次我又从书中寻找到了的温暖及伟大,让我非常感动。我喜欢这本小说,更爱我的妈妈。
想写《我的妈妈是精灵》这本书的读后感已有好久了(虽然当时并未看完),却总无头绪,今日,最终看完了。
说实在的,这本书与那些文学名家写的书相比,几乎不值一提(我认为)。书中,没有什么太过优美和经典的词句,但,却还是将我牢牢套住了。
这书,读第一遍,似乎毫无感觉,当读第二遍,再细细品味时,便可发现书中有很多地方在为后**铺垫,每个动作和心梦想法又让人觉得,是那么真实、可信……
此书所讲的,是一位叫陈淼淼的小学生的家庭情景:她的妈妈竟然是个精灵,不吃人也滴酒不沾,令人伤悲的是——要靠喝新鲜的青蛙血来维持人形,否则就会变蓝,变轻……淼(以下简称淼)的爸爸明白后,想要离婚,但为了孩子的学业,而睡了九年的沙发,保守了九年的秘密!哦,这就是父爱的体现!只可惜,这些秘密最终仍被淼给发现了。
她很悲痛,因为她明白单亲家庭中的孩子的生活是啥样的,她的好友李雨辰就是这样的家庭。她们为了不让杯具重演,就绞尽脑汁想办法,为此,她们曾尝试生病、变坏,甚至逃夜……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为了让自我有个完整的家,而努力着!一切一切,那带着天真、幼稚,却用心良苦的种种表现,父母们尽收眼底,心知肚明,尽管努力的去尝试复合,可是……唉!!!我真为她们感到心酸,再想想自我,真的太幸福了!
不知为什么,看完这书,我忽然觉得这世界上似乎真的有精灵似的。这本书,不仅仅告诉了我,幸福就在我们身边,还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谊——没有秘密+信任!这本书,粗看不必须好,但仔细读,它会给你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