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之歌读后感 (菁华(扩展
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是我在一篇故事中看到的。让我来为你这个悲惨绚丽的故事。
其故事梗概是这样的:一个青年学生在大橡树下徘徊,痛苦地自言自语,说他多么需要一朵红玫瑰花,才能与他心爱的姑娘——教授的女儿跳舞。可是在寒冷的冬天,他是无法找到这样一朵红玫瑰的,因此也就无法满足姑娘的要求和自己的愿望。正当他在绝望之际,树上的夜莺听到了他的哭诉,以为这个青年是一个真正的恋人,真正懂得爱情,因此决定帮助青年。夜莺千辛万苦去找玫瑰树借红玫瑰,可是第一次和第二次碰到的是白玫瑰树和黄玫瑰树,第三次才找到学生窗外的红玫瑰树,可是红玫瑰树告诉它,冬天已冻僵了它的血管,霜雪已摧残了它的花蕾,如果想要一朵红玫瑰花,需要整夜地歌唱来造出,并用它胸中的鲜血来染红,即用死亡来换一朵玫瑰。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可是夜莺认为爱情胜过生命,“爱情真是一件奇妙无比的事情,它比绿宝石更珍贵,比猫眼石更稀奇。用珍珠和石榴都换不来,是市场上买不到的,是从商人那儿购不来的,更无法用黄金来称出它的重量。”因此它毅然地选择了牺牲自己。
整整一夜,它唱个不停,并用胸膛顶住花刺,一点点儿刺进心脏,用自己的鲜血成就了一朵象征真爱的玫瑰,而它却躺在草丛中死去了,心口还扎着那根刺。青年学生早晨起来,发现了这朵红玫瑰,马上摘下它跑去见教授的女儿,根本没去想玫瑰花的来历。可是那女孩却拒绝了他,说玫瑰花与她的衣服不配,而且宫廷大臣的儿子已送她珍贵的珠宝,人人知道珠宝比花更值钱。青年非常气愤,顺手把玫瑰花扔到大街上,玫瑰落入阴沟里,一辆马车从它身上碾了过去。他一边说着爱情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一边回到自己的屋里,拿起满是灰尘的书,读了起来。这个故事篇幅不长,内容也浅显易懂,但却蕴含着深刻的寓意从《夜莺与玫瑰》的结局我们可以看出夜莺的牺牲,并不能换来真正的爱情,这种爱情本身就是悲剧的种子,就像玫瑰花所说:“冬天冻僵了我的叶子,严霜摧残了我的花苞,风雪吹折了我的枝干,今年我不会再有玫瑰花了”。
又如年轻学生心心念念想着心爱的女孩,因为女孩的一句话就想尽办法去做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得到夜莺的帮助,找到红玫瑰却最终还是遭到了女孩的拒绝。在这些事件的背后,其实悲剧的种子早就已经深深埋下,不管玫瑰花怎么生根发芽,不管学生如何努力付出,它依旧逃不开命运的现实。
《夜莺与玫瑰》文短,好读,引人发醒。单从爱情方面说,学生、女孩、夜莺,三个角色三个切入点,三种爱情观。
夜莺是一个殉道者的形象,它为了它所信仰的爱情不惜牺牲生命,而且男学生并不是夜莺心中所爱,夜莺只是因为相信男学生是个有情人,就甘愿献出生命。
夜莺是执着的,也是理想主义的,以生命换取一朵被人取之悦人的红玫瑰。有人说夜莺的牺牲不值得,但换个思路去想,夜莺为了自己的理想与信仰献身,莫不是一种荣耀或者归宿。它死后,躺在乱草丛中,尖刺尚在,这莫不是一种陈述:心之所念,无关外物。
就像男学生那么轻易的就把玫瑰扔在了街心,任由这珍贵的玫瑰被车轮碾压。孰不知,夜莺之信仰,本就与你无关!就像男学生当初评价夜莺是无感情的,像艺术毫无意义,一点不实用。其实,夜莺之感情厚重丰沛,并不以让谁理解为念。所以,夜莺的牺牲,不与谁有关。
再说说女郎——女孩子,最该学会的是果断的拒绝。男学生以自己得到了红玫瑰为有理,说女孩子答应过他,有红玫瑰可以跳舞。从夜莺找红玫瑰的过程可知,当时当地,没有红玫瑰,女孩子以为出个难题便叫做拒绝,这是不体面的,也是不礼貌的,更是一种愚弄与戏耍,如果男学生是个残忍的人,女孩可能会为这朵红玫瑰付出代价。
所以,女孩子该庆幸,男学生能够轻易的放弃,毕竟一直以来,情感问题最容易导致伤害与暴力。《夜莺与玫瑰》最珍贵之处,我认为便在于此——我们可以不追求夜莺那样的理想主义的爱情观,但必须要懂得果断拒绝,不以任何条件做任何迂回。
《夜莺与玫瑰》里男学生并非真爱女郎,女郎更不是真要与男学生跳舞。男孩表面上鄙视表面功夫,但他其实也并不追求内里,也只做表面功夫。女孩变相拒绝男孩,但却留有余地。这两个人,都是自私的,也是浮躁的,更是不诚恳的。
《夜莺与红玫瑰》告诉我们,真正的爱,既不是物质,也不是取悦,更不是牺牲与想当然。
问世间,情为何物?大约爱情对人而言,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物,因为得到了,便心有玫瑰;未得到的,便常常要推倒重来或委曲求全。但如以《夜莺与玫瑰》为鉴,至少该明白——清醒——该算是爱情重要一课。夜莺之想当然,男学生之表面功夫,女郎之虚荣随便,若说个共同点,我想大约是均无清醒之意。
爱情,越是用心,越该清醒,清醒的珍惜,珍惜到可以装糊涂,糊涂到微微一笑胜过天堂。
“给我一朵红玫瑰吧,我会给你唱最动听的歌。”
1888年5月,王尔德第一部童话集《快乐王子及其他故事》的问世,他一举成名。他在此书也留下一生中最著名的两个童话作品是《快乐王子》和《自私的巨人》。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另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夜莺与玫瑰》。
《夜莺与玫瑰》承袭了童话简单明朗的故事线,善良的夜莺为了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青年学生追求爱情,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为青年人换取一朵严冬中的红玫瑰。然而在我看来,这个故事最绝妙之处在于它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结局:教授的女儿嫌学生太穷而拒绝了他用来求爱的玫瑰。于是在愤怒之下,夜莺苦心孤诣换来的红玫瑰被青年学生随手一扔,掉在街边的明沟里,又被车轮碾过。
王尔德把对唯美主义的追求、19世纪资产阶级的拜金主义和市侩哲学等社会现象的批判都诙谐地贯穿于童话之中。
文中的夜莺是王尔德理想的化身,王尔德借夜莺之口抒写自己对爱情的尊崇:
“用死亡来换一朵红玫瑰,是很高昂的代价……我所要求的所有回报,只是你要做一个忠诚的情人。”
临走前,夜莺最后一次在青年人的窗下喃喃自语。
她(夜莺)越飞越远,飞越了三棵玫瑰树,不厌其烦道:“给我一朵红玫瑰吧,我会给你唱最动听的歌。”
依托青年学生之口反讽现实生活中虚伪无知的“知识分子”:“事实上,她和所有艺术家一样:只有风格,没有感情。她不会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
对方对夜莺的无私付出浑然不知,牺牲前(夜莺)她的深情告别,他只觉得吵闹。
其实他谁都不懂谁也不爱,他只信哲学书上写的那些言之凿凿。
我总不大愿意把夜莺的故事称之为“夜莺的悲剧”,纵使夜莺为实现他人的爱情而牺牲自我的行为纯粹得偏执,让我暗自微微一惊。在这种甚至可以称得上“极端”的信仰之下,有一种隐约的宿命感悄然无声爬上我的心头,紧紧缠绕。
值得么?我反复扪心叩问。
然而我却忽略了一点:对理想和爱的追求原本就是不问前程。
皎月之下,夜莺的歌声和那朵用她心头血喂养出来的玫瑰一样打动人。“红玫瑰听到了歌声,狂喜得浑身颤抖,在早晨寒冷的空气中打开了花瓣”。一时间时序骤停,万物逆生,一朵绯红的玫瑰终得以在严冬绽放。
用生命换来的理想之花,是那样令人惊艳赞叹。
“生命对所有人都很宝贵,可是爱情却比生命更珍贵,而且一只鸟的心又怎么能和一个人的心相比呢?”
段子手鼻祖王尔德借夜莺之口道出了一切,最后仍不忘补上一刀。
在夜莺心里,人类是灵长类动物之首,他们拥有比其它生物更加高级丰沛的智慧和情感,没有哪种生物能比人类更懂得神圣伟大的爱情了。然而现实中青年和教授女儿的“爱情”,充斥着不言而喻的戏剧性讽刺。
万物有灵,“人是万物的尺度”已经被重新推翻,弱小的夜莺也可以拥有远超于人的品质。我想夜莺对青年学生是有爱的,有朦胧的爱情,但更有远比爱情更加宽广无私的大爱。
夜莺啊夜莺,你终究还是太单纯善良了。要知道,所有爱都是纯粹的,但人不是。不同的是,相比于《快乐王子》和《自私的巨人》的结局,主角是在死亡的同时获得上帝仁慈的关爱和救赎。《夜莺与玫瑰》一笔带过主角夜莺已死的事实,除了知情的橡树之外,她死得悄无声息、无人问津,连上帝都不曾在她死后过问。
上帝为何最后没有出现?因为放眼整个世界,夜莺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这就是夜莺与(王尔德的)其他童话角色最特别的不同之处,也是我偏爱她的原因——夜莺不需要上帝。她已然凭借自己实现了至真至善至美的终极追求——她根本无须上帝的额外救赎,她就是自己的上帝。
这个小故事说了在冬天的一天,一位王子要举行一个盛大的宴会,他要把一朵玫瑰花送给他心目中最漂亮的一位女孩。因为这是一个冬天,没有盛开的玫瑰花,他很伤心,便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路边所有的行人都说他傻,可是有一只夜莺满怀深情的体谅了他,决定去找到一朵红玫瑰。
那只夜莺找来找去都没找到,就在它绝望的时候看到了一束玫瑰,于是问到:“你能给我一朵玫瑰吗?”“可以,不过现在是冬天,你可以用你心脏里的血给我,还要大声唱歌。”小夜莺一下子就答应了。当那朵花变红了时,那只夜莺以死去。
王子来到这里,不觉为之一震,看到了那朵玫瑰花,他高兴极了,连忙把它带回去。就在王子送花时,那个女孩却把花打掉了,说:“花算什么,我喜欢珠宝,花随处可见,但珠宝就不是了。”这时一辆马车路过,花又从车底下压过去了。
夜莺以为看到了世界上最真挚的爱情,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忍受巨大的痛苦来帮助他,满足他的须要,却不知最终自己用生命换来的玫瑰花被人随意的丢弃了。
《夜莺与玫瑰》内容简介:本书是王尔德所著的童话作品经典选集,共收录了他的《夜莺与玫瑰》《幸福王子》《巨人的花园》《忠实的朋友》《驰名的火箭》和《星孩儿》七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由民国时期著名的大才女林徽因翻译而成。林徽因的文字优美自然、富有灵气,充满了恬静的女性美。译文后面并附录了完整的英文原文,读者可以感受英国天才作家王尔德的语言魅力。书中的插图由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出版黄金时代的插画大师查尔斯·罗宾逊于1913年绘制,是最早为王尔德童话绘图的画家。这些插图精致活泼,意境深远,本身就具备了很高的艺术价值。
夜莺与玫瑰读后感,来自的网友:不论什么地方,只要你爱它,它便是你的世界。不过如今的爱已经不时髦,诗人已把它抹杀。他们不停地写着爱,泛滥成河。于是人们再也不相信爱了。真正的爱人多是痛苦的,沉默的。王尔德的童话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童话”,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感人的童话”。在他的每部作品中,几乎都有一个因为“至爱”而变得“至美”的形象。据说王尔德在给儿子诵读自己的作品时,也会因此感动得潸然泪下。
夜莺与玫瑰读后感,来自的网友:“不论什么地方,只要你爱它,它便是你的世界。”读到这句我震撼了,我小时候没怎么看童话,也一直以为?话是给孩子看的,看了这书,觉得这是作者献给所有孩子以及长大了的孩子的书,里面有关于爱、关于奉献等的很多动人的语句,看了很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