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曹丞相
您好!
我是一个来自21世纪的一名四年级小学生,我对您十分敬佩,今日冒昧地给您写信,在这里,我对您说说心里话。
虽然您曾“挟天子以令诸侯”在历史上留下了骂名,但是我对您的敬仰依旧!您谋略超群,求才若渴,宽宏大量的胸襟令我深深地折服,您对人才是非常珍惜的,一旦有人投靠你,您就非常高兴。记得官渡大战时,有人投靠而来,您喜出望外,赤脚相迎。您“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壮举更是让人钦佩不已!”
可是人总是有缺点,这去缺点却成了您未能实现统一天下这个愿望的重要原因。先从您的疑心说起吧,这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便能体现出来。
诸葛亮率兵趁江面雾大对您进行“突袭”时,您疑心东吴大军突然进犯攻击,来势汹汹,不敢出兵,只敢远远放箭,却偏偏中了诸葛亮之计—白白借出了十万支箭!如果您当时派出一支“敢死队”去侦察,相信一定会发现个中的虚实,那诸葛亮之计便会落空,但因为您的疑心,让诸葛亮“得逞”了!在放箭时,又因为您的疑心,犯了个大错误,那便是对火箭的选择。如果您选择了火箭,就能将诸葛亮的船全部烧毁,而不是送箭给他们了。
曹丞相,假如历史可以重来,为了助您成就大业,我愿意毛遂自荐,您能招纳我作为您身边的谋士吗?
哦,对了!差一点忘了,曹丞相,我很喜欢您的一首诗——《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草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曹丞相,今天就跟您说到这,晚辈等候您的回信。
赵嘉怡
年月日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喜欢他,他是一名主持人,他曾今一个人独闯湖南,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喜欢他的粉丝都叫他大耳朵,也是一个热爱体育人,他就是一个人见人爱的李响,那个属于我们山东的人,我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喜欢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希望这封信能被李响读到,我只是想知道,作为一名粉丝,是该疯狂的追求,还是该默默地喜欢和祝福。
这么多年来,知道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觉得社会越来越黑暗,但是,为了生存下去,总要有一丝希望,一丝幻想,有点值得崇拜的东西,比如说体育音乐和写作,比如说关注一个主持人的喜怒哀乐,关注一个值得喜欢的艺人。
可是,该怎么喜欢才是真正可以得到认可的呢?有些粉丝,我看着都觉得疯狂,有人为见周杰伦一面更加疯狂,有人为见心中的明星一面,堵在机场,成了机场保安的负担,可是,粉丝们有没有想过,到底怎样,才不会被厌烦,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我真的觉得疯狂的拥挤到明星附*,只为看人家一眼,或者想让人见看你一眼,那样做,不会觉得烦么?你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已经严重阻碍了你喜欢的明星的正常生活了么?这样如同宠物一样被养着,被关注着,像是在笼子里的小丑,既要表演,又要隐藏所有不该有的思想,试想,如果是你,二十四小时被监视,你不觉得别扭么?即使是因为被喜欢,也不想这样的不自由吧,所作所为,都会被指派,没有那个动作,是你自己为了发泄偶尔的心情而做的,所有的生活,都是在表演,没有真实,这样被喜欢着,不觉得已经剥夺了他们的自由么?或许你会说,既然选择成为一个有名主持人,就要知道也许会有这样的命运,而且,当时他们自己也希望是这样的命运,因为他们想成名,可是,这样的日子久了,不会觉得疲惫么?又或者,我所说的一切,都只是身为局外人的我的想法,他们都享受着这样的光环,享受着被簇拥,享受着不用去选择的一切,只要乖乖听经纪人的话,就可以名利双收,既被喜欢,又可以大把大把的赚钱,同时,身为这样的人,也如同粉丝的我们深深地感激对方的存在,感谢我们的喜欢,感谢我们给予他们的祝福,感谢我们时时刻刻的关注,他们,心怀感恩的拥有着一切,觉得在机场,走过保安开辟的道路,路过粉丝们疯狂的叫喊,是一种幸福,一种被喜欢的幸福?没有私生活,偶尔那种偷偷地狂欢,也是他们幸福的来源,然后,被大家喜欢的明星,这样的生活,他们的幸福指数依然很高?
已远去的曹操:
你好!
也许,你会疑惑远隔千年的我会给你这样冒昧的传信,但,我要感谢你,因为是你,让我明白:一个人,在别人眼中会有多个不同的形象。
那夜,举杯独醉,饮尽飞雪,重拾古卷,只为在书中,再次品味,那个被无数人所惑的你……
也许,不会有人知道,短短三国六十载,有多少红颜悴,多少英豪梦碎,又有谁,可以把这苍穹大地一剑尽挽破,斜倚云端千斟掩寂寞,纵使他人痴笑恨嫉亦或不解,依旧可以转身将征袍一挥,剑所指出,千万貔貅并起,誓灭天狼?我想,唯有你!
“水白底,上钩青纹,眉心单点红点,青纹相伴红蟒、玉带、红彩裤、厚底。”这就是起初我眼中你的形象,而看那舞台上时时发出的那种“狰狞”而又无所顾忌的笑声时,那种不怒而威,残暴的奸佞之臣性格便会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我讨厌你,甚至开始怕你。
反而刘皇叔的“俊扮,将巾、黪三、红龙箭衣、大带、黑马褂、红彩裤、厚底”给人以博大,温暖的气息,使人不知不觉间便会钦佩这位仁爱之君。
随着年龄的增长,伴着一遍遍约着这本古韵依存的书,蓦然发现,从前的我是多么的幼稚与可笑,诚然,你,曹操,一枭雄也,但却决不能以奸臣一词所能概论的,岂不见许子将曾言你曰:“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是啊,我想,当初的你本就是想成为一名济世之臣的吧。你二十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郡尉,设五色棒,初到任便以帮责中常侍蹇硕之叔,后值董卓乱权,刺之,未果,便发矫诏举义兵,以正王室。
还曾清楚的记得,你曾说过你的梦想是征战沙场,助汉一扫天下,灭异族,以效卫霍之功,在你死后的墓碑上镌刻的是“汉大将军曹操之墓”而并非为“魏太祖武皇帝之墓”!由此便可知矣。
但当你面对的却是如此破落的局面时,当你看见的原本要一心效卫的万千汉家土被征蹋得支离破碎时,你迷惘了,无助了,心中的信仰在那一刻想必一定倾圮崩摧,你终于清醒而又疯狂的接受了这残酷的现实,所以,你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大汉恢复其昔日光彩,你要用自己的方式让所有**的心中重拾“犯我华夏者,虽远必诛”的骄傲,你的心中燃着烈火,所以你迫切!朝廷上有忤其意者,杀!只是一帮臭儒而已;不降者,杀!不能让敌人增加实力,你要用最快的速度安内然后帮大汉一扫寰宇……所以,你满是刚毅的脸颊上必定沾满了鲜血。但你的眸中,我想一定也藏着无人知道哀伤……
我知道你非常爱惜人才,而且我相信这点是没有多少人能比的。官渡之战时,袁绍手下谋士许攸来投奔曹操,你大喜过望,连鞋子都没来得及穿就冲出去迎接。据汉礼载,你这么做表示了对来客的尊敬。同是官渡时,袁绍的笔杆子陈琳写的檄文中骂了你祖上八代。袁绍战败后,只见刀斧手拥一人至,你视之,乃陈琳也。你谓之曰:“汝前为本初作檄,但罪状孤可也;何乃辱及祖父耶?”琳答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耳。”左右劝你杀之;你怜其才,乃赦之,命为从事。
有一段时间,你是很不顺利,因此有很多人背叛了你。但是你还是很自信有一些人不会背叛你的,比如魏种。但意想不到的是魏种也背叛了你。后来在一次战役中,魏种被你俘虏了,众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以为你会以严刑对待他。没想到你却说:“放了吧,魏种是个人才,该当什么官就还是什么官。”,是故,吾亦感你之爱才也。
世人皆悉你之多疑,在我看来,枭雄级别的你是在怕,怕自己身先死而梦想未达,你清楚的明白,这条杀伐之路给你带来何种影响,所以你会怕,怕自己被梦想遗弃,被这世界遗弃……
远方,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旁路,坠花湮,湮没一朝风涟,几段唏嘘,几世悲欢可笑那红尘,辗烟花繁,我独伫玉楼为你把萧再叹,你仗剑回看,唱:“任他凡事清浊,我命由我不由天,为梦狂,愿一笑间轮回万载……”
待浮花浪蕊俱丧,往事却早已化为一指流沙,一杯前世古苦酒,一颗为你而生的探索之心,伴洒下月华,敬你,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