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作文:难忘的一件小事(五)份(扩展
上周五在放学的路上。我和朋友打了起来,因为,在学校她揭了我的短,所以和她打了起来,后来,我们都打累了,气冲冲的回了各自的家。
回了家,爸爸看我这么生气,问我:“怎么了?”我说:“和朋友打架了。”爸爸又说:“为什么打她?”我说:“是她先骂我的。”爸爸什么也没说,一直看着我,我自言自语的:“但愿她今天能倒霉!”这句话被爸爸听见了,爸爸带我到后门的一盆煤炭前面,把一件白衬衣挂在晾衣杆上,我问爸爸:“你要干什么?”爸爸说:“看,你把衬衣当成和你打架的人,把煤炭一块一块扔到衬衣上,有什么结果。”我兴奋极了,心想:“太好了,正好解解气。”我拿起一大块煤炭,瞄准衬衣,狠狠地扔过去,我扔中了。我又拿起一块,又扔过去,就这样,我一块一块的扔,越扔越起劲,越扔越痛快,不一会,一盆煤炭就被我扔完了,我一边笑一边对爸爸说:“瞧,爸爸,白衬衣都成了黑衬衣了。”可是爸爸一点也没笑起来,看爸爸不笑,我也不敢笑了。爸爸严厉的对我说:“把你的手举起来,看看。”我把手举起来,看了一下,我惊讶的说:“天哪!我的手好黑,上面全是煤炭上掉下来的残渣。”爸爸对我说:“瞧,你让别人倒霉,自己也会留下残渣,你咒别人倒霉,你自己也会倒霉,所以咒别人倒霉,你自己也会倒霉,明白吗?”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想让别人倒霉,也是让自己倒霉i,如果自己不想倒霉,就不要咒别人倒霉。
周五放学,妈妈带着我赶回家。中途路过一家新开的蛋糕店,妈妈停下来让我自己去买个想吃的蛋糕。
我手里拿着一百元,想着可以随便挑一种喜欢的蛋糕,便开心地走过去。人很多,大家都没排队,挤在一堆,于是我只能站在人群最外面,好不容易挨到了中间,不一会儿又被挤出了队伍,我只好重新走到边上往中间挪。好不容易轮到我了,我伸出手,对收银员说了想要的面包,不过还没等我说完,后面的那个人就抢先大声说了想要的东西。收银员就像没听到我说的话,只是一个劲地为大人服务。
到了最后,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我重复了一遍想要买面包,收银员刚要包装,突然又来了一个男人,收银员立刻按照他的要求把面包一分为二。妈妈在我身后看得很生气,就要求先给我买,站在我旁边的那个男人小声说:“有必要这么计较吗?”然后不时骂上一两句。他的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我恨恨地瞪了他一眼。到底是谁计较啊?本来我就已经排了很久了,他还要插队,他们的举动分明是瞧不起小孩子嘛,我气呼呼地想。我深思起来,为什么**教育我们孩子要守规矩,可是他们自己在做的时候却常常不守规矩?不插队是基本的社会道德,小孩都可以做到,但大人却不能,这是为什么?难道他们小时候没有受到好的教育吗?我的脑海里思绪万千……
最后我悟得了一点道理:大人的社会不同于儿童的世界那么纯真,他们有时会有点自私,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我们孩子会慢慢长大,也要慢慢适应**社会。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要多为他人着想,这样世界才会充满爱。
一生要做好一件事,就要做自己本份,做自己的擅长。这是徐思众父亲给他的启示。他父亲是一名教师,有机会当校长但放弃了,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本份和擅长就是站讲台做好一个老师。这种理念对徐思众影响巨大,以至于他一生就是做珠心算这一件事,并且把它做成了大事业。
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成为这件事的顶尖专家,不说独一无二,至少也要是一流才行。不是这样,马来西亚**就不会如此看重徐思众,就不会当有人提出找人替代徐思众时,马哈蒂尔依然坚持只要徐思众。这,就是拥有独一无二本领的力量。
中国当代毕升、著名科学家王选也是如此,他不亦步亦趋研究第三代排照技术,而直接研究开发第四代激光排照技术,成为这方面的世界顶级专家,于是才有了今天方正集团的辉煌,也成就了中国激光排照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而迈克尔。乔丹之所以能创造公牛王朝的神话,比尔·盖茨之所以能打造微软王国几十年不衰,莎士比亚之所以能蒂造戏剧千年传奇,不都是他们拥有顶尖本领的力量吗?
如果没有顶尖的技术本领,那至少也要有一流的胸襟与人格,如刘邦,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不如张子房,带兵打仗攻城略地不如韩信,管理政务使军不乏兵粮不如萧何,然他能把这些顶级人才团聚起来,于是照样打下个三百年的大汉江山。
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很多人常常好高骛远,以为那一生的大事是在将来,是在远方,其实,你一生要做好的事就在手头,就在现在。
虽然那只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可至今我仍记得清清楚楚。
12月23日,我去家乐福大世界参加乒乓球比赛。小组比赛中的第一场,我跟一个个子高高的,戴着眼镜的陌生同龄人打比赛。在外面打比赛,我都很专注,所以第一局我很快把对方拿下。第二局我就放松起来,几个机会球都没有把握住,失了分,对手一下子精神起来,把我扣杀得眼花缭乱,最后我输掉了这一局。第三局,我打得非常急,对手把握住了所有的机会球,我又输了。虽然第一场败了,但我在心里暗暗地鼓励自己一定要把握住后面的机会,得小组第二名晋级。
经过不断地努力,我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冲到了争夺冠军的决赛。真是无巧不成书,对手竟然是跟我打第一场的对手。我忙提醒自己:这次可不能像第一场一样掉以轻心了。我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机会球,但每颗机会球都打得很艰难,要和对手持续很多板才能扣死他。这一场,反而对手失去了很多机会球,一下变得慌乱起来,不知所措。第一局我把他拿下了。第二局他的防守增强了很多,扣了五六板都扣不死他,但是我并没有惊慌,而是不断地进攻,不断地拼搏,终于夺得了此次乒乓球比赛男子乙组的冠军。我非常激动,像长了一双翅膀在球馆里飞翔。
这次比赛我始终记忆犹新,因为它不但使我获得第一名的荣誉,还使我获得了宝贵经验:比赛时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领先时不骄傲,落后时不慌乱。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相远。尽管人与人之间也会闹闹别扭,但小事就可以把本性给暴露出来。
今天下午放学时,吴锐楚在写作业时,我正好没做作业,就四处张望,来到吴锐楚的旁边,指着第十题的“东岳是什么”,对她说:“吴锐楚,这题你可能不会做,我上网查过了,我告诉你东岳是泰山。”这时,看见吴锐楚用笔画出了一条有点像山路又不像直线的一条线,我没加思考就说:“等等,我借你尺子。”立马就拿来了;我正要走出教室时,听到吴锐楚对另一个同学在哪唧唧喳喳的不知在说什么,好象还看到吴锐楚很郁闷的样子。我又走过去,问明前因后果才知道不知乍的她的校微不见了,从口袋里找出早上买早点剩下的1块钱说:“走,买校微去。”吴锐楚立刻回答我:“明天我就还你,”我心想,大家都是同学,干什么还要还钱,当场就拒绝了她。
每个人做事的方法,无形中都能暴露出他的性格和特点,就像这件事,就已经原原本本暴露出本质,所以做人做事都不可小看一件小事,不是有句古话叫“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