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项小实验三年级作文(扩展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做一个实验,叫“会游泳的鸡蛋”。
我们准备好这几种材料,分别是:水、量水杯、食用盐、勺子和搅拌的筷子。先把水倒入量水杯的一半,再把鸡蛋放入量水杯里,刚开始它是沉下去的。
接着我把鸡蛋从水里拿出来,加入三勺食用盐。再次放入鸡蛋,虽然没有浮起来,但是鸡蛋却立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
然后我又加三勺食用盐,这次鸡蛋开始慢慢地往上浮,但是很快又停止了。为什么鸡蛋会慢慢地往上浮?而不是快快地往上升呢?
我就继续加盐,鸡蛋就越浮越高,跟前两次相比,差不多浮到水面了。最后,我明白了,食用盐加得越多,鸡蛋往上浮得越高。
这时,爸爸告诉我一个原理:水加入了盐,比重就会增大,加的盐越多,水的比重越来越大,鸡蛋就会往上浮得越高。
今天通过做实验,我学到了物理知识,收获满满的。
听说白醋可以把鸡蛋壳腐蚀掉,只剩薄薄的一层膜,变成软软的“鸡蛋球”。白醋真的可以把鸡蛋腐蚀掉吗?剩下的一层膜会不会破呢?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小脑瓜里出现。于是,我想做个实验。
这次实验的名称是:让鸡蛋变软。要准备的材料有:一个玻璃杯,一枚鸡蛋、一个调色盘和五罐颜料。先把白醋倒入玻璃杯中,接着把鸡蛋让如玻璃杯中,然后耐心地等待几个小时,我惊奇地发现鸡蛋变成了软软的“鸡蛋球”。最后,把“鸡蛋球”拿出来。这次的实验成功啦!我高兴极了。为了让“鸡蛋球”的外表更漂亮,我还准备了调色盘和五罐颜料。首先,把每罐颜料的盖子打开,接着,把每种颜料都挖一点出来,放入调色盘里,然后加上点水,和弄和弄,使它融化,最后,拿起“鸡蛋球”,每种颜色都沾上一些,就变成了五颜六色的“鸡蛋球”。
生活处处都有科学,只要好好去观察,仔细去思考,你就会发现科学的大门正缓缓为你敞开。
我今天做了一项小实验,大知道我做的是什么实验吗?没错,就是盐水浮鸡蛋。
我迫不及待的等着实验开始,但是我们必须要准备好材料:一个生鸡蛋,一个杯子,一杯水,一包盐和一根筷子。我心里想:这能做出什么东西?我不敢相信。
实验开始了,首先,把水倒入杯子中,只倒一半。接着,把鸡蛋放入水中,这时,鸡蛋就像一个大石头沉入了水中。然后,依次放入盐,拼命的搅拌。当我还没有倒入第五次盐的时候,就有一个小朋友说:“太好了!我的鸡蛋浮起来了!”之后老师说:“浮不起来的鸡蛋有可能都是坏的。”这时,我心想:难道我的水不够多?或者盐太少了?还是我鸡蛋是坏的?种种猜测随之涌现出来。
虽然我十分焦急,但还是一直坚持下去了。尽管耳边传来许多人成功的话语,但我还是不放弃。最后,我终于也把鸡蛋弄浮上来了。浮起来的鸡蛋就像喝醉了酒似的,摇摇摆摆地露出了它那土黄色的肚皮,可爱极了。我开心极了,原来呀,盐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所以鸡蛋会浮上来。
生活处处都有学问,这次的小实验,让我明白,一定要善于观察,才能寻找到答案!
一天下午,我来到车库里,我准备做瓶子‘吞’鸡蛋的实验。
我要用的工具是瓶子、火柴、熟鸡蛋。
首先,我将“蛋宝宝”的“外套”脱去,然后又把纸撕成条状,将纸点燃后迅速塞进瓶子里,等瓶内火一熄,又立刻把一丝不挂的“蛋宝宝”扣在瓶口上。本以为瓶子可以把蛋吸进去,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那个被脱去“外套”的“蛋宝宝”很调皮,怎么也不肯下去。怎么回事?难道我的实验过程出了什么问题?我仔细的阅读科学书。原来,我撕得纸条有点儿少,瓶内温度不够热。我又撕了些纸条,点燃后塞了进去。这一次,鸡蛋终于被吸进去了。我兴高采烈地欢呼着:“我帮助瓶子吞掉鸡蛋了!”可是,有一个问题涌上了心头,为什么瓶子可以吃掉鸡蛋呢?
带着疑问,我问姐姐“为什么燃烧完的瓶子会把鸡蛋吸进去呢?”说:“可能是热胀冷缩的原理吧。由于燃烧,瓶内温度是热的。当火熄灭后,瓶内温度降低,瓶外气压比瓶内大,所以鸡蛋就被挤进去了。”
其实科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你善于观察,勤于动手动脑,一定会发现许多科学奥秘。
我发现一个简单又有趣的小实验,叫简易净水装置。
实验开始了,我先准备两个空杯子、一张纸巾、少量泥土和适量的清水;接着在一个杯子里倒入少量泥土,把准备好的清水倒入这个杯子里,再用小木棒搅拌成泥水;最后把纸巾折叠成长条形,纸巾的一端放在泥水里,另一端放在空杯子里。我静静地在一边等待实验结果,可是过了一会儿,几乎没有任何反应。我想了一下哪里出了问题吗?我又在泥水里加了些清水,纸巾慢慢湿透了。又过了一会儿,纸巾的另一端在空杯子里也变湿了,空杯子里慢慢有水出现了。我大声喊道:“阿姨,我的实验好像成功了。你们赶紧过来看,空杯子里的水在渐渐增加了。”阿姨们看了之后,笑着说道:“小朋友,你真棒。”
阿姨问道:“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我摇了摇头。阿姨说:“是因为纸巾内部有很多细小的管道,水吸附在这细小的管道内侧,由于内聚力与吸附力的差异,水能慢慢地输送到空杯中。”
原来是这样!通过这次实验,我发现语文课上也能学到科学课上的知识,在以后的课上我要更加重视探究能力的培养,实验是那样有趣而又神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今天,天气晴朗,老师带着我们去实验室做实验。老师说,我们今天做一个《乌鸦喝水》的小实验。同学们一听,开心的像吃了蜜一样甜。有的同学安安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等待老师的安排,有的开心得跳了起来。
只见老师拿了一些工具出来:两根吸管,一根细,一根粗,玻璃盒装好水,一个大碗,两个透明一次性水杯,一点色素,一个钻孔器。
实验开始了,只看见老师拿了一个一次性水杯和钻孔器。用钻孔器在杯子底部的中间钻了一个洞,然后再用一根细吸管插入刚刚打好洞的杯子中,只要插到杯子的一半多一点就可以了。再另一个杯中加满自来水,再加上自己喜欢的色素,搅拌均匀。然后把有颜色的自来水倒入刚刚组装好的杯子中,接着拿一个大碗放在杯子下面,看它流着流着,流到细吸管的位置就不流了。这时候拿起我们的粗吸管用大拇指堵住一个口子,把另一面的吸管压入小吸管中。咦——水又流出来了,你想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大吸管有很多压力,所以水才会全部流出来。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产生很多科学现象,你们发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