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年级的生命作文
终于,他的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
那天,他十五岁生日,正拎着蛋糕走在回家的路上,本来他应该很幸福地与家人一起团聚,但疾驰而来的车辆撞碎了他的美梦,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他苏醒了过来,但他的脚却再也回不来了。
每天,他都呆在自己狭小的房间里,从不出门走动,总是呆望着以前的球鞋,回忆着那个在短跑比赛中矫健的英姿,相关以前在体育方面获得的荣誉,眼中饱含泪花,如今一切的一切都不再回来了,剩下的就是那年迈的母亲为儿子整天劳累的身影,就这样漫长的日子熬过了一年。
“林林,今天是你的……生日,出来同我去散散心吧!“母亲语重心长地说。
“我不去,我是个废人。妈……你不要再管我了。”他哭着怒吼。
“林林,难道你就忍心让妈孤独地过完下半辈子?跟我走吧!”母亲声音异常坚定,终于他不能再坚持了,应了母亲的要求。
此时,窗外的迎春花绽开了笑脸。
为了给他治脚,母亲已变卖了所有能用的东西,剩下的就只有这间空荡的大房子,房子的外面有一条铺满足石板的小路,路旁是一排排整齐的迎春花,道路的尽头有一面很大的墙,墙上满是爬山虎,母亲将他背对着墙,让他坐在那里,许多人来来往往。
一个穿红裙,背书包的小女孩走了过来,现在正是她们放学的时间:“她是谁,我的……初一同学……她还认识我吗?”他在心里暗暗地想着,“不她不可能还记得我!”
“嗨!林林,你好!”那个红衣女孩笑着对他说:“怎么会呢……她还记得我!”他太高兴了,也笑着回应。从此每个路人都会对他说相同的话,他觉得人们没有遗忘他,世界没有遗忘他,他对生活又重拾地信心。
同样是在这一年,他的母亲去世了,同样是在这个院子,在这个转角,他自己转动轮椅,带着母亲对他的希望,又回到那个幽静的小路。迎春花已谢!在那个大墙面前,他总觉得后面有什么,忽然的一回头,他哭了。
他终于明白,母亲要他出来散步的原因——在布满爬山虎的大墙上,微风带过,爬山虎轻轻摇拽,而在爬山虎的下面写着四个大字:林林,你好!这不仅是四个字,而且是生命转角中母亲对儿子的。
生命的绿洲我曾为竹的气质所倾倒,也曾为兰的性格所征服;喜欢柏的苍劲,也爱草的顽强;喜欢枫叶的红火,也爱菊花的金黄。然而,今天,我不想呤诵别人的名篇佳句,只想将自己的感情寄托于那不引人注目的青苔。
不知何时,独自在初春的小院漫步,不经意地看到松软的泥土中刚刚萌发的仅仅一小点儿的小片嫩色,是那般轻柔地覆盖在泥土上好象一层绿色的薄纱。蹲下来,再仔细地看才发现,文一片绿色,是由许多个小嫩芽组成的,用手摸一摸那般柔软,只要轻请一压,就可以结束它们的生命。
从此,每天清晨,我便不知不觉地来到院子里看看那青苔。日子长了,那片青苔越来越多。院子里的花呀早呀的,也都开始各展风姿,但我却无心观察。渐渐地,我发现别的花草都喜欢生长在雨露充足、阳光明媚的地方。然而,青苔却偏偏要为那阴冷的墙角做装点。
哦,多么可怜的绿色呀!我不由得发出感叹。
我仿佛是刚从睡梦中苏醒过来,空中和我一样舞着的是六月里的粉红花瓣,而我是一抹淡淡白白的公英,随着风烂漫于天际,又幻化于人间。我是一颗幼小的公英种子,在飘摇中寻找我生命的养分。
风让我落在一处小溪的奔流中,我顺流而行,随着欢快的鱼儿畅游在涓涓溪水之中。鱼儿们欢快的声音伴着溪水叮咚的响声传到我的心里。他们的养分就源于这潺潺的流水,他们在这之中无比的快乐自由,偶尔浮出水面吐出一点点的水泡游戏自己也装点波面,偶尔沉入溪底去倾听大地的心跳膜拜神灵也感激生命。我,小小的公英,我的养分就是鱼般的美丽模样吧。也这般的历游河道,也这般的汇入江河。然而,风儿又将我扬起,高高的舞落身上的珠水之后又翩飞于空中。风说,要带我寻找我追求的养分。
这是一片耸立的山群,我只是从空中高高的行过,却看到那株株的桔梗从石的缝隙中冒出芽,长出茎,生出叶。他们的生命的养分只是一股生命本就拥有的向上不断挺拔的毅力。原来,生命的养分是一种生命本身的力量,我的生命呀,应该像桔梗一般的将根深扎于大地,将阳光沉淀于自己的肌理。风动,吹拂着他们那柔嫩的看似儒弱的条茎,然而它就是顽强的屹立不倒,经受着考验。就是这一枝枝,一根根,将自己的生命久久的延续在坚石之上。
森林的深处,我挂在一棵大树参天的枝头。我轻抚那些穿越了几千年的古树树干,它仿佛老人的手一般,能够给予我力量。当风吹动树叶的时候,你尽可展望那份传承了阳光的耀眼。就在那每一片的叶上,皆是光的点点沉淀。当冬天一点点的走过,叶会片片散落,温柔的树是最爱叶的,当它正处在茂盛时节之时,它就抖擞着它们显示自己的茁壮美丽,变天了就会将自己的叶散落,不是它不再爱着自己的叶,而是在风中放他们自由,期望他们在另一个国度开花结果,所以它让叶飘散在空中再轻落在地上,微笑着送走自己的爱情。这就是温柔的树,树的养分就是凝视自己的叶时候的温柔,而我的养分也正是这样的吧。
终于,风将我带到了一亩田园,我的根终于寻到了那一块最有养分的黑色土地,我扎入大地,吮吸着大地的精华。我面向太阳,又随着风儿任其梳理我的发,看我曾经舞过的变化多端的天际,这也是一种快乐自由,如鱼儿般的生命的养分。偶尔,鱼过雷鸣时刻,我从不畏惧它的气魄,我只是小心的保护自己,又顽强的生存下去不断的挺拔,不断的茁壮,如同坚毅的桔梗一般。当我短暂的生命将逝去的时候,我将我那公英的种子被风轻柔的捧起无数,四散在云的上端,让它们淡淡白白的出现在四月的空中。而我也温柔的微笑,像那古木一般的。最后,我凝散于空气。
生命的养分就是一种对生命最原始的追求和渴望。追求生命的自由快乐,追求生命的坚毅力量,追求生命的温柔奉献。只有拥有了一颗因追求而跳动的心,生命才会开花结果,传承后代,生命才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奇迹。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能够唱歌,能够欣赏音乐,还能在美丽的校园读书……当我们再一次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之中;当花草又吐露着醉人的芬芳时,也许,你并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什么不一样。可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见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利。他们就是我们眼中的残疾人。然而,他们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自己的意志去搏斗、去创造,焕发生命的光彩。
前年暑假,由于爸爸妈妈要上班,只好把我送到乡下奶奶家。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位残疾伙伴,她叫顾琴。
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我被送到乡下的第二天下午。那时,我正在和乡下小妹妹比赛骑车。我骑着自行车在前面,小妹妹骑着儿童沙滩车在后面追。这时,我看见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盯着我们傻笑。鹅蛋形的脸,皮肤有点黑,梳着一个马尾辫,头发有点乱,站立时,身体向左侧斜。我没有过分留意,便从她身边骑了过去。
骑了一段时间,我停了下来,等待小妹妹来追我。可是她没有向我这边追来,反而向那个傻笑的小女孩冲了过去,吓得那个小女孩一瘸一拐地跑掉了。我恍然大悟,原来她是个残疾人,同情心油然而生。她跑着跑着,一不小心,摔倒了。小妹妹看了,笑得前仰后合。我看了心里很不好受,生气地瞪了妹妹一眼,便骑着车子过去把她扶了起来。她一句话也不说,只是用感激的眼神看着我。
吃晚饭的时候,我才知道她叫顾琴,是奶奶家的邻居。小时候,因为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我对她的不幸感到震惊。
第三天,她又到我家来玩了。我拿出了所有的书和她分享。她总是看得津津有味,目光中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她很好学,每天晚上,她总会把我送给她的书如饥似渴地读完。她的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还互相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情。我对农村小学的一些事情有了一些了解,她更对城市生活充满了向往。
我们渐渐成了好朋友。我很想默默地为她加油鼓劲。于是,我让爸爸从城里带来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轮椅上的梦》等几本书。开学的前三天爸爸来接我回家。临行前,我把这几本书送给她。我在书里夹了一张纸条:“顾琴,只要心中有目标,只要不断去努力,成功最终属于你。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好知识,因为知识能守护生命。”最后,她送给我一本日记,翻开她的日记,我的眼前只看到她的乐观、善良、自强不息……她还给了我一张纸,上面写着她的电话号码。
从那以后,我们经常打电话,我还把用过的课本和课外书寄给她……从电话中,我知道她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