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汤圆四年级作文(扩展
要问我最喜欢什么节日,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元宵节。去年的元宵节,我记忆犹新。
那一天我是在外婆家过的,我十分得快乐。我们一家子聚集在一起做汤圆。妈妈做的汤圆特别好。汤圆又白又圆,看起来使人垂涎欲滴。汤圆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妈妈告诉我,原来它长得圆圆的,又有汤,所以叫汤圆。
现在,我们可以开始吃汤圆了,我最喜欢吃豆沙馅的,吃起来甜甜的,粘粘的味道好极了。我一吃就吃了十几个。汤圆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团团圆圆的。这一天有意思吧!吃完饭,我们就回家去了。在家里的路上,我看见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提着一只只各式各样的小灯笼,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游街,小灯笼的灯光将大地照的亮极了,将大街照得光芒四射。
今天早晨,妈妈从大街上的菜市场回来,看到我就大声地说:“小明,你看我给你买回来一些什么东西了?”我惊喜地看到妈妈手中提着的篮子里面放着做汤圆的作料。我高兴得拍着手说:“妈妈真好,今天我们可以吃汤圆了!”
吃中饭前,我拿来了一只小脸盆,来到水龙头下面把脸盆清洗了一遍。然后,我把妈妈从菜市场上买来的糯米粉放进了小脸盆里面。我对妈妈说:“妈妈,今天这米粉就由我来和,好吗?”“好呀!我就站在边上看!”我往脸盆里面再放了一些温水。然后,我就着温水和糯米粉和了起来。不一会儿,我就把米粉给和好了,成为一个米粉团了。妈妈看了笑着说:“小明,你的和粉技术不错呀!”我笑笑说:“全靠你在旁边,所以我才有信心,才能够这么快就和好了!”然后,妈妈拿了一小团米粉,搓成了长条,再一块块掰下。我站在边上看着。妈妈拿起一块米粉团放在手心里搓成一个长圆形。接着,她在长圆形的一头挖了一个洞,把事先剁好的肉馅放了进去。最后,妈妈把上面的口子慢慢地捏拢,还捏出了一个小尾巴。汤圆做好了,她就把它放在桌子上面铺着的毛巾上面。然后,妈妈又做了起来。我看了一遍以后觉得自己可以做了。因此,我也像妈妈一样做了起来。虽然,我做得不太像,但是,妈妈还是说我做得不错。
汤圆全部做好了,妈妈就去煮了。不一会儿,妈妈就把煮熟的汤圆盛出来了。我立刻吃了起来。我吃着汤圆心里甜甜的,因为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功劳。
今天,我看到妈妈买了一大团面粉。我想“老妈买那么多面粉干啥呀?“于是,我跑上去问老妈:“妈妈,你干啥买那么多面粉呀,就算做汤圆,我们全家人一下子也不一定吃的完呀?“老妈说:“今天,你表妹与你奶奶家的所有亲戚都要到我们家来做客。来,你也不小了,帮我来做汤圆吧!“我心想:“做汤圆还不容易。“
可是,我做的汤圆不是太大了,就是太小了。和妈妈的比起来简直是天地之别。“哇!这么难看的汤圆我才不要吃呢!“姐姐挖苦我说。我气的大叫:“去去去,有本事你也来试试看。”
第三次,我结和了前几次的经验。这次,我放的肉馅不多,也不少。终于做的像妈妈一样好了。“我会做汤圆了!“我高兴地喊到。
今天,我和妈妈路过汤圆餐馆,一阵阵香气钻进我的鼻子,透过玻璃窗,只见顾客来起一个个洁白汤圆往嘴里送,我就吵着吃汤圆。
回到家里,我要妈妈教我做汤圆,首先把米放在盆子里,再把米粉揉成团。别小看这面团,可做起来却不容易。十分钟过去了,我的额头上渗出黄豆般大的汗珠,两只手臂都发酸了。我心想:“还是到外面去买吧。”这时,妈妈仿佛看透我的心思,搬了张小凳子,让我休息一下,帮我擦汗水,然后笑着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听了这白话,我又开始揉面团,果然,一个光滑的面团揉好了,这时,妈妈烧开了一锅滚汤的热水,我立刻把面团搓成一个个小汤圆,象赶鸭子一样放进了沸腾的锅里,不一会儿,汤圆浮起来了,我连忙盛了一碗,又加了点糖。我有半信半疑的目光看着我亲手做的汤圆,这能比餐馆的汤圆的味美吗?我夹起一个汤圆往嘴里送,啊,真是香甜不腻,自己做的汤圆味真好。
通过学做汤圆,让我懂得了做事要想信自己,同时也体会到亲自动手中的快乐。
圆圆的汤圆里,包裹着奶奶对我的祝福;圆圆的汤圆里,包裹着奶奶对我的期望;圆圆的汤圆里,还有许多奶奶和我的美好故事。
一大早起来,全家都还在美梦之中。从门缝中,我看见奶奶拿出糯米粉倒进盆里,一边用筷子不停地和面,一边用小瓢加入沸水,当大概三分之二的面粉和好时,奶奶却突然停了下来,她把筷子上的面粉弄下来,用手和起面来。我看着挺好玩,就从床上爬了下来,让奶奶给我和一下,没想到,这和面也是需要有一些技巧的,我刚要把手伸进去,面粉就粘在了我的手上,怎么也弄不好,到处一团乱。这时,奶奶没有一声责骂,而是笑着说:“和面也是要一些功夫的,赶快去洗手吧!”
不一会儿,面和好了。奶奶就拿出馅来,准备开始包汤圆。要知道,这馅是奶奶弄了半个月才弄好的。只见奶奶把面团切成一个个小圆团,再拿起一个,从中间顺时针方向用大拇指不停地捏,捏成一个碗的形状,舀上一些馅装进这个碗里,再用大拇指和食指从相对的角往中间一送,然后把它们收拢,挤成一片,再压紧,它就变成了一个像扇子的形状,这就快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