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整个地球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绿色的天堂。处处绿树葱葱、花香阵阵、泉水潺潺,人们的生活十分舒适。
有一个贪婪的国王要建造豪华的宫殿,需用大量的木材,就有了伐树计划。
他召集王公大臣商议伐树的事情。大臣们纷纷献计献策。有个大臣建议:举办一次“伐树比赛”,既可以伐树,又可以检验子民的智慧和办事能力。国王一听,这真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计策呀,谁在规定的时间砍伐的最多,就给他建造一座豪华住宅。这样,一场伐树比赛悄然上演喽。
于是,王公大臣、子民们都带上自己的伐树工具,分头行动。其中,有一个用飞镖,噌,噌,噌,一分钟砍倒二十棵树。还有一个用板斧的,咔,咔,咔,不到半小时便砍倒二百棵树。就连技术最差的一个,半小时也砍倒了五六十棵。他们在一天之内砍倒城市周围所有的树木。比赛结束了,他们都得意扬扬地回去领奖。
国王和大臣住上了豪华的宫殿,可他们却没想到自己的贪婪给子孙埋下了祸根。接下来依旧是肆意无度的砍伐:参天大树变成了舒适的家具、精致的地板、供观赏的木雕……很快,方圆几十里、几百里的森林都遭到破坏。土地失去了森林的保护,慢慢地变成贫瘠的沙漠,而且气候也开始变化。老天爷也变得像一个喜怒无常的孩子,说变脸就变脸,让人琢磨不透。
多少年后,沙尘暴就像魔鬼一样大肆地进攻人类的家园,把很多的小动物吹得四处逃窜,豪华的建筑物也被吹得东倒西歪。天昏地暗,黄沙漫天,墙倒木折,各种招牌到处乱飞,人们无法行走……当人类砍倒最后一棵树时,斧锯便落向了自己的头颅。当所有的动物都灭绝后,人类也无疑就会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从前,有一个聪明人,他有一个富裕的邻居爱贪小便宜,就故意捉弄了他一回。聪明人向富人借了一只银勺,当归还时聪明人把银勺和一只小银勺一起给了富人,并说:“这是银勺生的小银勺,我把它们一齐还给你。”又过了几天,富人又借给了聪明人一个酒杯,归还时还给了富人两个酒杯。又过了一些时候,聪明人又向富人借了一只金表,可始终没有归还,富人问聪明人为什么不还金表,聪明人却说:“金表去世了。”富人当然不肯相信,聪明人却反问说:“银勺能生小勺,酒杯能生小酒杯,金表为什么不能去世呢?”富人哑口无言。
看了这个故事,好笑之余我也想了许多。当今社会,有太多的人因为贪婪而吃了大亏,比如前几天电视上播的一则新闻:一个老人在路上散步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用纸包裹着的东西,刚想把东西拾起来,一个人迎上来说:“这是刚才过去那个人丢的钱包,这么厚肯定有几万元钱,咱俩一块发现的,不如一块分了吧!”等走到偏僻的地方,这时他便说:“我有一点急事,钱包你先拿着,等我回来了再分,可万一你把整个钱包给拿走了怎么办?这样吧,你把你身上的钱先押到我这里,等我回来后再一起分。”这人老人信以为真,便放心地在这里等着分大钱,而拿着他钱那个人早已逃之夭夭。
在我们家前两天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就拿我老妈举个例子吧!我的老妈爱贪小便宜。一次电视上一个抽奖节目,只要发个短信便可以抽奖。本来老妈对这类节目根本不感兴趣,无意中看到接连两个人都中了液晶电视。立即来了精神,两眼放光,四处寻找手机,嘴里还嘟囔着:“心动不如行动。"抓起电话就发了个短信,可是不一会回信却是需要再发几条才能参与,贪婪的老妈又发了两条,可结果却都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老妈傻眼了,不仅没有中大奖,还搭上了短信费,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贪婪可以把所有的聪明变成愚蠢,把所有的智慧变成危及自身的圈套。所以最后再告诫大家一句:“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
“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作为《红楼梦》中的名句,可谓是尽人皆知,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向贾宝玉这样呢?不仍旧有许多人内心充满贪欲吗?难道他们不知道贪婪会使人变成行尸走肉吗?
贪婪,使人不顾一切的破坏。
日本侵华战争,是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的一段历史。当初日本为了满足自己称霸亚洲乃至称霸世界的贪欲,假借大***圈,对我们张开侵略,多少军民因此丧生,多少古迹因此销毁。正是因为贪欲,才是日本军队不顾一切的破坏。
试想,若当初日本爱好和*,做到“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那日本最后还会被人下两颗原子弹吗?拿中国还会因此若后与其他国家吗?显然,历史无法改写,但我们也应该因此而明白,贪婪,使人不顾一切的破坏。
贪婪,使人肆无忌惮的侵略。
十七八世纪,英国可算得上是世界上头号资本主义强国,但因为英国的狼子野心,不满于现状,于是在欲望的驱使下,英国走上了殖民统治的道路,建立东印度公司,对印度进行逐步侵略,一点点蚕食,共计通过这种手段从印度榨取的财富不下一亿两白银。也是印度从那时起变得贫苦落后。
英国如今也已渐渐走向衰败,前些日子还在闹脱欧呢。如果单是英国没有走上殖民统治的道路,二是稳步发张资本主义,可能还不会沦落到这现在的样子。而印度因为有充足的资金,计算机产业一定会更加发达,说不定“硅谷”就要移居印度了。
综上可知,贪婪的弊处是有多大,人类正是因为贪婪而失去了太多太多,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熄灭贪婪的蜡烛,点亮知足的灯,“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高尚情操,相信我们一样能拥有。
一片茂密的树林中,生活着一只贪婪的狼。狼已经饿了数十天了,每一次外出寻觅食物都毫无所获。今天,他又外出了。
狼拖着瘦骨如柴的身子,艰难地向前走,就在这时,一只兔子伏在地上晒太阳,一动也不动。狼看见了,将饥饿化成了动力,奋力向上一扑,开始撕咬起来,兔子的鲜血染红了狼的嘴,但狼并不感到满足。
狼一边叼着肉,一边哼着小调,心中美滋滋的,他走啊走,来到了一条小溪边,忽地发现溪中也有一条狼,同样叼着一块肉。狼的内心打起了小算盘,虽然我已经吃饱了,可如果我和那头狼进行搏斗,我便能收获两块肉,今明两天就可以不用愁了,多么美妙的计划呀,啊哈哈哈
说干就干,狼将肉藏进草丛后,便跃向水中,拼了命似的和那头狼对战起来,狼在水中用脚快速地游,但怎么也找不到那只狼,但他没有泄气,继续寻找。
而陆地上呢?
一只乌鸦哇哇地叫,从草地上方飞过,倐忽,她发现了一大块兔子肉,叼起来就走,就这样肉没了。
此时贪婪的狼在水中拼命地挣扎,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那狼带着肉从哪儿逃走了?为什么他一下水,那狼就不见了?狼没了力气,拖着疲惫的身子一步步朝草丛中走去。啊!我的肉,我的肉怎么没了!狼不敢相信地揉揉自己的眼睛,可无论他怎么寻找,那块肉都未曾出现。
傍晚时分,狼带着饥饿,带着疲惫,艰难地朝家中走去。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贪婪啊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其实,我们人也是这样,只有感到知足,才能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才能耕耘出自己的幸福。
从前,有一只聪明的猫她能抓许多鱼,其他的猫很羡慕她。就连狐狸也很羡慕她。
一天,猫拿着许多鱼回家做饭。正巧一只饥饿的狐狸从她身边经过,狐狸一眼就看见了鱼,对猫笑嘻嘻地说:“猫老兄,能把鱼分我几条吗?”猫早就看出了狐狸的野心,就说:“鱼嘛,我是不会给你的,但是,你想学会我如何钓到这么多鱼的吗?狐狸心想:“死猫,敬酒不吃吃罚酒,算了,等我学会了捉鱼,一定要把鱼捉光,一点也不给你留!”
狐狸假惺惺地说:“太谢谢您了!猫兄!”
猫对狐狸说:“其实,捉鱼有诀窍,只要把尾巴伸进湖里,只要有一条鱼咬了尾巴,就会陆续有鱼咬尾巴。”狐狸说:“现在湖面已经结冰了,尾巴伸不进去怎么办?”猫说:“那还不容易吗?你给湖面打一个洞不就行了吗?”猫的话音刚落,狐狸连一声谢谢都没说,就一溜烟跑回家了。
狐狸回家迫不及待地找出筐,准备去钓鱼。这时的北风呼呼地吹,刺骨的寒风吹起了雪花,狐狸来到湖面上急忙打了一个洞,就把他那毛茸茸的大尾巴伸进湖水里。等啊等啊,狐狸也没等到鱼上来咬尾巴,不一会狐狸的尾巴在水里就冻住了,可是依然不见鱼来咬尾巴。最后,狐狸一用劲,把自己漂亮的尾巴扯断了。
回家的路上,狐狸受尽了嘲笑,他决定找猫去理论。狐狸气冲冲地对猫说:“你个骗子,害得我失去尾巴,快赔我!”猫说:“是你自己太贪心,所以才失去尾巴,怎能怪我呢?你好自为之吧!别在贪心了!
狐狸听后,灰溜溜地跑回家养伤,一冬天也没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