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萤火虫四年级作文(扩展
夏夜的一个晚上,我坐在老家的院子里乘凉。
忽然,远处出现了一闪一闪的亮光,就像一盏小灯笼漂浮在天空中。“啊!萤火虫。”不知是谁大喊了一声。我赶紧跑过去,一看,果然是一只萤火虫。要知道,虽然我在书上已经了解了很多有关它的知识,但见到实物,这还是第一次。
我兴奋得不得了,一边挥舞着双手,一边喊:“快来抓萤火虫啊!”爸爸听到我的喊声,连忙跑过来帮忙。他合拢手指,伸出两掌用力地朝萤火虫拍去,只听见“啪”的一声!但松开双手之后,我发现爸爸除了拍得很响,连萤火虫的毛都没碰到。“唉!”我失望地叹了口气,继续搜寻着它的身影。也许是萤火虫飞累了,它竟然停在了墙壁上。我小心翼翼地把手伸过去,眼看就要抓住它了,谁知它居然从我的手掌缝隙里逃了出来。唉,功亏一篑啊!
萤火虫虽然从我的魔掌里逃了出来,可它受到惊吓,掉到了地上。我赶紧拿起一个瓶子,将瓶口朝下,对好位置,静静地等它飞进来,想把它关进去。果然,萤火虫上当了,飞进了瓶子!我兴奋地举起瓶子,左摇摇,右晃晃,看着好不容易抓到的萤火虫,心里不禁暗暗得意。这时,意外发生了,萤火虫居然从瓶口飞了出去,成功地越狱了。唉,又前功尽弃了!
难道就这样让它逍遥自在?我不甘心!于是拿起终极武器—塑料袋,趁它不注意,猛地一扑,把它装了进去,然后放进一个透明的盒子里。这下,它可逃不走啦!我把萤火虫放在房间当小夜灯,美美地睡上了一觉。
那一晚抓萤火虫的经历,为我的童年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的回忆!
假日的一天,爸爸带着我来到了乡下。
晚饭过后,我坐在沙发上无所事事。“易婧怡,快出来看萤火虫。”不用看也知道是隔壁那小子—万宇轩来找我了。*时他无论怎么说我也不会搭理他,可这次不同,他说有萤火虫。“萤火虫,在哪儿?快拿出来看看。”我冲出家门。万宇轩把他那抓成拳头的手慢慢张开,我从他的指缝中看到了一闪一闪的光,当万宇轩的手完全张开时,那个东西突然飞了起来,原来这是只萤火虫。他还告诉我,他家院子里多得是,“那还等什么,快走呀!”我一溜烟似的跑了。
来到万宇轩家院子,他家院子里果然很多萤火虫。它们四散纷飞,好像生怕在玩游戏时迷了路,便每人都提着一盏小灯笼。我连忙拍打着萤火虫。万雨轩见了大叫阻止,“千万不能这样抓,不然会把萤火虫打死的,要在双手合拢时,手和手之间留出空地,就像这样。”他边说边比划着。他一比划就抓到了一只萤火虫,我学着他那样,也抓到了一只,可我怕萤火虫有毒,便把手迅速松开,萤火虫飞走了。“你干嘛把萤火虫放走?”万宇轩问我。“我支支吾吾生怕万宇轩笑话,“我、我、我怕萤火虫有毒。”没事儿,萤火虫没毒。”说着,万宇轩又抓到了一只。我左拍拍,右抓抓,可总是抓不着。万宇轩见了,跑进家里拿出一个果盘递给我,我马上明白他的意思,我拿着果盆逮捕到了几只萤火虫,萤火虫在果盆中乱飞。万宇轩把萤火虫带到开了灯的房间里,萤火虫的尾部马上不闪了,可能是因为在强光和弱光的对比下,弱光看不清而已吧。
时间过得更快,好像才过了一会儿就要回家了,下次来和我们一起抓萤火虫吧!
放暑假了,我终于可以在梦牵魂绕的外婆家住上几天啦!那是一个埋藏着无穷乐趣的地方。
一天午后,倾盆大雨伴随着雷电“泼”了下来。邻居的姐姐、弟弟跳着说:“噢!太好了!只要傍晚雨停下来,晚上的萤火虫就数不胜数啦!”果然雨在傍晚时分停了,于是我又焦急地等待着夜幕的降临。终于,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迫不及待地冲出大门,却被外婆叫住了,她给了我们两把扇子,说,“萤火虫一般是借风力发光的,你们用扇子扇,就会让它们一直发光,这样就容易捉到了。”我们匆匆谢过外婆,急切地冲进夜幕笼罩的原野。
真美呀!原野四周毫无遮拦。天空像一块大银幕,璀璨耀眼的小星星一眨一眨的,好像一只只萤火虫。可真正的萤火虫在哪呢?我急着问姐姐。
姐姐带我和弟弟转到一个草丛,便一头钻了进去,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奇,一只只萤火虫像一颗颗闪闪的星星,眨着小眼睛,在茂密的小草间翩翩起舞,把整个草丛都照亮了,简直就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突然,弟弟发现了一只最亮、最大的萤火虫,它的尾部闪着绿莹莹的光,身边围着许多萤火虫。我想,它应该是这里的国王吧!我用手把“国王”和它的臣民们分开,姐姐弟弟紧紧跟住它,用扇子使劲地扇,它果然持续地发光。我心中暗想,扇子果然管用,可能古人也是“轻罗小扇扑流萤”吧!我一边想着一边仔细瞄准,用力一拍,“国王”落了下来。它一边挣扎,一边发出了求救信号。不一会儿,许多萤火虫聚集到它身边,希望可以帮助它。我们立刻扑上去一通乱打,萤火虫纷纷落下。我们高兴地把它们拾起,装入了精心准备的瓶子里。那天晚上,我把那个瓶子放进了蚊帐里,那闪闪的萤火虫的光,照亮了我一夜的梦。
今天,我吃过晚饭,天色慢慢地暗了下来,突然我看见远处的密林中有一闪一闪亮晶晶的小东西在慢慢地飘动。
“咦?这难道是萤火虫吗?”我远远地看过去,好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亮,有许多的萤火虫在树丛中无忧无虑地穿梭着。有的在树枝间翩翩起舞;有的成群结队地在树丛中嬉戏玩耍;还有的正在树荫底下乘凉。
我问爸爸:“萤火虫不是灭绝了吗?那不是萤火虫是什么呢?”爸爸告诉我:“萤火虫并没有灭绝,只是因为现在的环境太差了,只有山林乡下这种地方才能看到萤火虫。”我高兴地说:“爸爸我们一起去捉萤火虫吧!”爸爸笑着说:“好呀!我小时候可是捉萤火虫大王呢!”我拿起曾经捉蝴蝶用过的网正准备出发,爸爸转头一看说:“这网兜的孔隙太大了,萤火虫会逃走的,我们改良一下就可以了。”说完,爸爸把网兜卸下来,换了一个布兜。
我们拿好新的网兜出门了,向树林走去,突然我看见好几只又大又亮的萤火虫停在一棵矮矮的灌木上。我小声地对爸爸说:“我们的猎物来了。”“嗯。”爸爸说着把网兜给了我。我轻手轻脚地向这群萤火虫靠*,“哈!我捉住喽!哈哈哈!”我开心得手舞足蹈。不料,我仔细一看萤火虫早已逃之夭夭。我并没有放弃,在密林中找啊找啊。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又发现了一群萤火虫停在一棵小树上。我再一次慢慢地走过去,“哈!耶!我终于捉到萤火虫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挨个儿装进瓶子里,它们在夜里可真亮啊!
第二天,我看见它们不停地在振动,这就是萤火虫小小的生命力量,最后我忍不住放了它们。这次捉萤火虫可真是有趣啊!
这天晚上我来到了老家,去寻找那提灯的仙女——萤火虫。这的确是个艰难的任务,即使在乡村也不能经常见到它们,哎,看来只能碰运气喽!
我拿了一只捞金鱼的小网兜在妈妈的陪伴下上路了,“萤火虫,萤火虫你们在哪里?快出来……”,我轻轻的念叨着,一阵带着怪怪的泥土味潮湿的风吹了过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空气中多了几缕寒意。“萤火虫,你们这些家伙怎么还不出来,我很需要你们呀!”我擦擦手掌心冒出的冷汗。别看我表面上那么淡定,可心里那锅粥,早就被恐怖和激动那团火烤的冒泡了!“萤火虫快出来呀!,我……这夜里会不会有鬼呀!哎呀,我怕呀。我想回家!但不可以”,我的好奇心战胜了恐惧,我继续四处张望着!
我扒开一片草丛寻找着小仙女们,不停地,还有一些音调超高的插曲,“妈——妈——有蛙——!呀!啊!这是什么东西!”……
老天好像知道我的一片苦心似的,一盏在风中摇曳的灯缓缓升起来了,“是萤火虫”!我激动极了,手颤颤巍巍的伸向了那盏摇曳的灯……
小小的仙女,被我放在透明袋子里,它提着小灯静静躺在袋子的一角,它是如此恬静,可爱。静谧的夜因为它们才多了几丝灵气!
我美丽的小仙女,你是那么可爱,小小长长的身体,透着弱小与安静,让我舍不得伤害你,我想很快,你就能从我的手掌心中飞走,继续舞在宁静的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