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
大家应该有发现过什么,而我的发现一定很好笑。而且这个发现让我一直很烦恼,就是为什么月亮总是跟这我?
小时候,我坐爸爸的车回家,我左顾右盼,看见月亮在移动,在爸爸汽车前面,我心想:一定是月亮要和爸爸的车比速度,我就和你比,一定爸爸的车快!我大喊:“爸爸,冲啊!追过月亮,一定要胜利!”突然,月亮在我后面,我兴高采烈地喊:“胜利啦!月亮输了!”我对爸爸说:“爸爸,快甩掉月亮,让月亮输得心服口服。”走了很久,月亮还在我的后面,我想:为什么走了这么久月亮还在我的后面?难道月亮在跟踪我?我对月亮大喊:“别再跟我了,跟屁虫!再跟我就叫警察叔叔把你给带到警察局去!”爸爸开怀大笑,说:“要是月亮听得到,那你就是外星人,哈哈!”到了家,我想:应该它不在了吧!应该去睡觉了。我走到阳台去看,月亮还是在看我。
隔天晚上,月亮还在,我跑到爸爸房间,问:“爸爸,为什么月亮老是跟着我走啊?我们又没有违法。”爸爸解释:“月亮还在原地,只是你看的角度不同,它好像跟着你。”
我明白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就有不同的发现。
今天的语文课上,我们学*《有趣的发现》这篇课文。
学生字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比较一下生字“趣”和“达”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大家积极举手发言,有的说这两个字都是半包围结构,有的说“走字底”和“走之儿”的最后一笔都是长捺,都要托住里面 的部分。老师听着,不住地点头。
我仔细观察,还发现,“趣”字里面的“取”和“达”字里面的“大”都把最后一笔捺改写成了长点了。我把自己的发现说了出来,许多小朋友都情不自禁地叫起来:“对!对!”老师也很佩服我的眼 睛,夸我像达尔文一样是个特别细心、特别善于观察的人。
老师让我们在自备本上试着写写这两个生字,看看是把“取”和“达”的最后一笔写成捺好还是点好。我觉得,要是把“趣”字里面的“取”和“达”字里面的“大”最后一笔都写成捺,感觉整个字看 上去很别扭,改写成长点就舒服多了。
老师说:“这就是汉字独有的魅力呀!我们要把汉字写好,就要学会观察,逐步体会汉字书写的规律。写字就跟做人一样,要学会谦让、包容。”
老师讲得真是有道理!细细想想,我们还能找到很多有这样变化的字呢。
这也真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啊!
过了几天,妈妈在花圃旁发现了茶杯,大声地对我:“你怎么把黑墨水往杯子里倒啊?”“我没有啊?”我也非常纳闷儿,接过妈妈手中的杯子一看,果然是黑黑的半杯墨水。咦,这会是谁干的?家里也只有我和弟弟两个小孩,再说家里也只有蓝黑的墨水,没有黑色的墨水呀?我倒掉杯子里的水,只剩下几枚生锈的铁钉了,咦?会不会是锈铁钉搞的“戏法”呢?
我很好奇,决定亲自做实验。我找来一枚未生锈的铁钉和一枚已生锈的铁钉,分别放入两杯茶叶水中,仔细地观察着杯子里的动静。生锈的铁钉上偶尔会冒出一些小泡泡,而未生锈的铁钉却没有任何动静。晚上睡觉前,我再观察,发现放生锈的铁钉的那个杯子里的水由原来的黄色变成了棕色,而放未生锈的铁钉的那个杯子的水没有变化。过了几天,我发现放未生锈的铁钉的那杯水由原来的棕色又变成了黑色,放未生锈的铁钉的那杯水则没有变化。带着这个疑问,我来到妈妈的房间里,妈妈说:“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单宁酸”的物质,是制造墨水的材料之一。”
生活中的秘密可真不少啊!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发现,只要用一颗好奇的心去发现去观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得,有一次上美术课时,我不小心把颜料弄在衣服上了,这衣服是妈妈刚买来给我的的新衣服。心想:糟了,这是新衣服我把它弄脏了,肯定要挨妈妈的骂了。中午,我低着头回家了。一到家 只见饭桌上都是香甜可口的饭菜,妈妈见我低垂着脑袋,跑来问我怎么了?没有办法我只好实话实说,妈妈听完我的话后,大声说道:“今天你自己想办法,洗不干净就别吃饭了!”无奈我只好拿着衣服 走进卫生间开始洗。
一开始我先用肥皂搓洗,可半天没洗掉,于是我用洗衣粉洗,可手都搓红了还直发痒,可是衣服上的颜料还是那样‘倔强’,依然不肯“投降”。怎么办?顿时脑海中一片空白,肚子还咕咕直叫, 我来到厨房发现碗里有点盐,心想:盐会不会把颜料洗掉呢不管了,死马当活马医,一切皆有可能嘛。我拿点盐迅速朝卫生间走去。我洗啊洗,发现颜料不见了,我欣喜万分欢呼着:“妈妈衣服被我洗 干净了!”妈妈来到我身边,好奇地问我:“怎么被你办到的啊?”我心奋地说:“我用了点盐把衣服把衣服洗干净了!”妈妈夸我真棒,我心里乐滋滋的。
只要你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原来生活中的奥秘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