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门窗,找到记忆的碎片。这些碎片连起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尴尬”。这些尴尬是从哪里来的呢?那就是——矮!
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带着飞扬的心情,和妈妈一起直奔动车站,我们要去看望好久好久没见面的外婆了!
一进动车,就碰到了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小朋友,我乐了:呦!有伴了!于是,我就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你叫什么?几岁了?你几年级?”小男孩不紧不慢地回答:“我叫陈瑞,8岁……”“8”这个字刚从他嘴里出来时,我就像被绳子绑住了一般,一动也不动,刚才的热情劲被“8”这个字给浇灭了。我的心紧紧地绷了起来,好怕他问我几岁,几年级。可是,不幸的事总会发生,你想躲也躲不了。他还是问了:“你几岁呀?你叫什么?”这时,我真后悔和他打招呼,**嘛那么多嘴?干嘛那么八婆?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轻轻地说:“我叫……”后面的字却怎么也说不出来。妈妈见我半天不回答,就直接说了出来:“他叫毛博奥,五年级了。”小男孩大叫了起来:“啊?五年级了!还那么矮!跟我一样高!”那声音,惊天动地,地动山摇,似乎把整车厢的人都给吸引过来了。这时,我像是被雷击中了似的,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浑身都是尴尬,真想直接结束这趟旅程。
矮,带给我的尴尬不止这一次,它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说:前不久给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系红领巾,他们一个个都快比我高了,给他们系红领巾时,我都得踮起脚尖。每次班级排队,我总是第一个;在班级的座位,永远是第一张桌子;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永远不叫我“哥哥”……
矮,让我烦恼!矮,让我尴尬!矮,甚至让我交朋友都比别人要困难得多。
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尝遍了酸甜苦辣,有些事情会让我们铭记 一生,有些事情我们会想逃避。
早晨,太阳已经悄悄透过窗户照进房里,于是房里的空气都像被加过热似的,我在做作业时豆大的汗珠沿脸颊直流而下,父亲在上网。
一会儿,父亲回来了,他说他自己有事便出去了,我想父亲一定没关掉电脑吧,卡、况且孙宝林让我给他手机充三十元话费,我打算下午去,正好看他在否,核对一下号码。
于是我偷偷地溜进了电脑室,宝林不在线,我翻遍了所有记录,不知咋的,那一也页刚好被 我删了,没办法,我只得到自己的空间,先到摩天大楼管理了一下自己的商店,然后就去车场停车,由于网速有点慢,在车场中,我才举报几个人,就听见房外有动静,一定是父亲回来了,我的心怦怦跳个不停,我连忙销毁掉证据 后,钻进了厕所,我后跟刚踏进厕所,父亲就把门开了,好险呀。
我把厕所的门微微打开,把身体缩进去,心更是跳的剧烈,让我忐忑不安,我听到脚步声越来越*,似乎要到厕所,果不其然,父亲大汗淋漓的头伸了进来,当时的我既内疚又恐惧,我挡着脸飞快地蹿出房子,此时,我真的好尴尬,真的好尴尬,我知道暴风雨就要来临,但我却无可奈何。我静静地坐在书桌旁,等待暴风雨的侵犯。
那一次,我真的好尴尬。
一天放学后,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走在回家的路上。可是,就在回家上楼的楼梯上,发生了这样一件尴尬的事情……
“啦啦啦,放学喽……”我边跳边开心地唱着。“呼……上楼梯了,让你们见识见识本宝宝的大长腿功夫吧!”我自言自语道,“对,一下三层台阶……”
正在这时,正好有一位陌生叔叔要下楼。我想,在学校老师一直教我们要学会谦虚,要懂得谦让,那今天就谦让谦让!我抬起左腿,像小兔子似的,灵活地向左一跳,可那陌生人也同我不约而同的向左迈了一步,我们两人就这样你谦我让的左右让了很久。
我尴尬地抬起头向他笑笑,看那位叔叔的脸上也是满脸歉意。借此机会,我上下打量了一下这位陌生叔叔,只见他身穿酷酷的浅蓝色西服,脚穿白色皮鞋,手拿一大束火红的玫瑰,那方形的眼镜框下有一双被岁月磨练的眼睛。“这分明要去约会嘛。”我心中暗暗想。
“叔叔,不好意思……”还没等我说完,那位叔叔就急切地说:“哎呀,小盆友,可不可以给叔叔让一下,叔叔赶时间呢!”“真不好意思!”我急忙像小标兵般“屹立”在楼梯上,不再左右谦让。“谢谢你……”那位叔叔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我耳边。
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不由自主地“扑哧”一声笑了,可真是尴尬到了极点呢!
通过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使我明白了:当你遇到类似尴尬事件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其次要学会谦让。以礼让人,才是做人的最高素质。现在想想这件事,还会情不自禁的笑呢,这尴尬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呀!
常听人说尴尬的滋味很难受,我以前没有感受过,可自从经历了那件事后,我真切的体验到了那种没法用语言表达的尴尬。
国庆节我们学校放七天假,我和姐姐乘车去安庆玩儿,说实话,我还真不愿意挤着拥挤的公交车。要不是为了玩儿,唉,我好不容易挤上了车,随着人流找到一个容身处,我拉着扶手艰难的站在那里。站在我身边的是一位老奶奶,她提着一个东西,脸涨的通红,吃力地喘着气。我看她快要站不住了,很想帮助她,但却无能为力。在老奶奶的旁边坐着一个初中生模样的人,耳朵里塞着耳机,嘴里嚼着口香糖,正在看窗外的风景,好像车厢里的一切都和他无关。突然车子一个急刹车,奶奶站立不稳倒在初中生的身上,初中生将身子一挪又若无其事地把脸转到了车窗对外面,一边用脚在地上打着拍子,老奶奶勉强站了起来,叹了口气,车子好像在扭秧歌,又一个红灯,只车子猛地刹车,老奶奶有种种的倒在了初中生身上,这回初中生可急了,他用力把老奶奶推开。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便鼓足勇气对那初中生说:“你应该把位子让给老奶奶,你怎么能这样推她呢?”还没等初中生开口,老奶奶说话了,:“唉,你这个小孩怎么管起我孙子来了,是我让他做的谁让你管了?”,车厢里等人,不约而同地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好像做错事的人是我,我的脸只红到耳根,我只觉得时间好像凝固了,车子开的太慢了,车子到站了,还没等它停稳我就拉着姐姐溜地跑下去。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一番好意,竟然会换来这么尴尬的遭遇?
期中考试结束了,同学们也因为放松而在教室里追逐打闹。
突然,叶老师抱了一大堆试卷走进了班级,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接着,叶老师开始报同学们考的分数:“下面,我来报一下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同学们心里都紧张起来,我也不例外。“吴宇桐,87分。张一笑,93分。牛牛,78分……”这时,老师突然顿了一下,说道:“同学们,请你们看一下这张试卷。”
同学们都放下了手中的事儿,全都盯着那张卷子。接着,叶老师把卷子高高举起:“同学们,你们看,这张试卷是夏晓宇的,他的字迹是多么工整,分数也不错,99.5分,全班第一!”
同学们听到“第一”两字时,都非常吃惊(包括我在内)。接下来,叶老师便开始表扬试卷中哪些地方写得好……我得意地冲同桌扬了扬眉毛,吐了吐舌头:“怎么样?羡慕吧?”
老师又接着报分数:“一新,96。夏晓宇,97.5......咦?”老师不相信她看错了,把眼睛眯成了一道缝,终于看清了这就是我的卷子。“夏晓宇不是99.5吗?不是全班第一吗?”叶老师疑惑地自言自语,我也百思不得其解。老师把考99.5的“分身”给抽了出来。这才看清,原来这不是我的卷子,“同学们,不好意思,老师刚刚看错了,这个考99.5分的试卷是小紫同学的。”
大家立即把目光投向了我。有的同学向我做了一个鬼脸,仿佛在说:“嘿嘿,看来你也不过如此嘛!”顿时,我的脸涨得通红,手心沁出了汗水。空气似乎已经凝固了,时针仿佛停止了转动……
老师,请您下次看准点行吗?
今天可真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