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本来有两只小鹦鹉,那是爸爸暑假时送我的礼物,它们非常可爱。
两个小家伙一个是公的,一个是母的。它们都有一个金黄色的圆溜溜的小脑袋,不停地抖动着,很调皮。一对黑黑的小眼睛机警地左顾右盼,充满了蓬勃的朝气。脖子上都围着一条细密艳丽的围巾,显得格外漂亮。身上披着黑绿相间的外套,里面衬着嫩绿色的内衣,一条深蓝色的长尾巴高高翘起。
它们好像一对骄傲的王子和公主。
刚来时,它们动都不敢动,可能是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吧。过了几天,似乎察觉到我并不伤害它们,就胆大起来,经常在笼子里跳跃玩耍,一会儿跳到这儿,一会儿跳到那儿,你追我赶,好像在玩警察捉小偷的游戏吧。它们还经常轻轻地啄对方的头,像是在表达什么感情,那么温柔甜蜜的样子。
有时候,我会看见它们叽叽喳喳的很愉快的说着话,不知在交流什么问题或者心得呢。
两个小家伙都很挑食,只吃谷米,喝清水。如果给别的东西,它们就先用嘴啄一啄,再闻一闻,扭头就走了。
它们就这样在我家无忧无虑地度过了两个多月的美好时光。
可是不幸最终还是来了。
有一天下午,我突然想把小鹦鹉拿出来玩玩。就央求妈妈:“我的好妈妈,你就帮我把小鹦鹉拿出来吧。”
妈妈问:“你自己拿不行吗?”然后她又添了一句:“你可别后悔,拿出来它可能要飞走的。”
“它不可能飞走,它们这么小就到我们家,肯定不会飞,如果会飞,也飞不高。”我和妈妈争辩起来。
最终妈妈没有说过我,同意帮我拿出来。
妈妈打开笼子,把手伸进去,小鹦鹉非常害怕,扇动着翅膀到处扑腾,弄得笼子里都是羽毛。妈妈终于抓住了一只,把它小心地拿出来。
可是,就在妈妈的手刚离开笼门儿的当儿,小鹦鹉奋力挣脱开妈妈本来就没有攥紧的手,“扑棱”一声就飞走了,一下飞到了墙头上,一忽儿又飞下来,又很快飞了出去。
我立刻慌了,马上打开门冲了出去,可是小鹦鹉已经无影无踪了。
我的眼泪顿时涌出了眼眶,哭着对妈妈说:“小鹦鹉飞走了。”
妈妈安慰我说:“让它走吧,它得到了自由,会过得更好的。不是还有另一只吗?让它陪着你吧。”
可是,我的心情很沮丧,为失去小鹦鹉而感到难过。妈妈让我吃饭,我不吃;让我看会儿电视,我不看。
我在时时思念着那只小鹦鹉。
我去看了看笼子里的那一只,只见它垂着头,眼里饱含着晶莹的泪光。
我的心很沉重。
后来,我发现,这只留下来的鹦鹉,性格和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只要我动了动笼子或周围发出了什么声音,它都会在笼子里扑腾好一阵子。但有时又纹丝不动,无论我怎么晃动笼子,它都一点反应也没有。每当它吃一粒谷米时,都要抬头看一看天空,好像在思念它的伙伴。我觉得,即使它在玩耍的时候,它也想咬断铁丝,飞出去获得自由。
我的心情越发沉重了。
以后的几天,每次放学回来,我都似乎听到我家的房前屋后,有一只鹦鹉在鸣叫的声音。
我知道,那是它的伙伴在呼唤它。
终于,我决定,放飞这只陪伴我的鹦鹉,让它重获自由,回归大自然的怀抱。让它和它的伙伴一起,快快乐乐地生活,自由自在地享受温暖的阳光、清爽的空气、醉人的花香和无垠的蓝天。
我打开笼子,让它自己出来。
可是,鹦鹉并没有立刻飞去,它停在笼门儿口,伫立着,两只黑黑的眼睛注视了我一会儿,似乎充满了感激和依恋。
我对它说:“去吧,我的好朋友,去找你的伙伴吧,它在等着你呢。”
小鹦鹉向我点一下头,扑棱一下翅膀,轻盈地飞了出去。
那只早在等候的鹦鹉迅即飞了过来,和它会合一起,停在院墙上,啁啾地叫了一阵。
然后,它们在我家的房前,扬着嘹亮的歌喉环绕一圈儿,终于飞向了广阔的蓝天。
我看着它们渐渐远去的身影,在心中默默祈祷:“小鹦鹉,祝你们生活得自由、快乐、幸福!”
不知什么时候,妈妈站在了我的身后。
我一回头,看见妈妈正欣慰地对我微笑着....